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时间:2022-11-15 10:40:39

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管理水平也不断提高。工商管理作为我国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促进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本文结合对工商管理的概念进行阐述,着重写了工商管理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工商管理;经济发展;促进作用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我国经济在迅速发展之际仍面临着很大的问题,身处这样的环境之中,人们对工商管理的重要性得到肯定。为了促进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应该将法律制度和工商管理相结合,从而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既稳又快的发展。

一、工商管理的概述

1.工商管理的定义。工商管理是指在法律的基础上,行政机构对市场经济活动的主体和行为进行规范管理,从而达到市场经济的有序运行,促进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2.工商管理的发展。工商管理一路发展,历经波折。它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传统管理阶段、科学管理阶段和现代管理阶段。传统管理阶段:望文生义也就是用一种传统的手段对工人进行管理,使其达到相应的要求,它是在资本主义市场的转变之下而诞生的一种管理理论。这种理论在很多方面都缺乏规范,没有统一的要求,在管理的过程中独断专行,没有统一的管理办法,只是凭借着个人的经验和自我感觉,不利于工人的管理。在培养的过程中缺乏标准,没有统一的培养方式,只是凭借着师傅的本领和自我传授,不利于工人的培养。资本主义快速发展,传统的管理方法跟不上经济发展的脚步,此时此刻科学管理阶段出生了。科学管理阶段:科学发放的诞生是因为传统的管理方法满足不了资本主义快速发展下工厂规模越来越大,生产技术和使用机器越来越多的情况。科学管理方式生不逢时,当时我国社会经济局面相对比较混乱,于是科学管理方法在应用和理论上也遭到了严重的破坏。现代管理阶段:应世要求下的现代管理具有很强的系统化和理论化,对于人才、组织、能力和信息都本着相对重视的理念,用法律手段结合管理理念和方法,使得我国工商管理的结构和设施都相对比较完善。

3.工商管理的特点。

3.1市场环境的营造公平有序。身处一个良好的环境有利于人更好的发展,在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工商管理就给其营造了一个公平有序的环境。与其他政府部门不相同的是,我国工商管理部门没有独立的项目和资金,它只是通过维护市场经济的发展次序来给社会和市场经济提供一个相对较好的软环境,以促进社会和市场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对于市场的建立具有明确的要求,需要竞争有序且开发统一,那么此时此刻工商管理就要很大程度的发挥其行政职能,来满足国家对于市场的要求。为了我国市场经济能够更快的发展,工商管理部门依靠其行政职能创建更为有序的大环境,这样相应的投资主体增加,那么积累的财富也会越来越多。

3.2监督处罚的手段各种各样。我国工商管理部门在进行市场监督的过程中采取行政处罚和行政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在工商管理的过程中,由于我国法律对工商管理部门执行监督的法律较多,所以工商管理部门更应该加强执法的力度和强度,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例如在经济市场上出现一些违反行为时,工商管理部门就应该进行依法制裁,但是在选择措施的过程中可以不用那么强硬,以此来维护市场经济的秩序。

3.3监督管理的范围相对较广。工商管理在进行市场监督时,监督的范围比较广,包括了市场经济的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有形市场相对明了,在无形市场的监督过程中,可以通过市场经济主体的步入市场、商家竞争、买卖合作、和交易淘汰等方面进行监督管理。

3.4经济消费的关系较为密切。市场具有良好的环境,那么消费者才会愿意前来,市场经济才能取得更好的发展。工商管理的主要职责就是在监督管理的过程中来维护市场经济的秩序,只有市场经济秩序得以保证,那么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才能得到更好的保证,所以工商管理的监督管理工作的好坏与市场经济次序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着息息相关的关系,工商管理部门在维护市场次序的过程中,应该本着给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的原则去管理监督。

4.工商管理的职能。

4.1主管市场经济发展。工商管理部门是市场中的主管,在市场经济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同时担负着维护市场经济运行和保障经济发展的重大责任,任何一个行政管理部门都要坚守自己的责任,加强市场的监管和秩序的维护。工商管理部门需要在完整的经济体系上保证市场经济活动的有序和公平。工商管理部门在调整的时候要以市场为导向,按照市场发展的规律,及时的解决困惑企业所面临的问题,鼓励消费者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

4.2加入国家宏观调控。在我国进行宏观经济调控的过程中,工商管理是其有效的手段之一。工商管理是通过控制经济活动主体的稳定性来进行宏观调控,而且保障了在经济市场中,国家宏观经济调控能够高效的贯彻和执行。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责和功能只有在很好的发挥和执行下才能推动国家宏观经济调控,从而推动了我国经济的的快速发展,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工商管理没有执行其相应的职责,那么我国宏观调控和经济发展都会受到影响。工商管理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手段之一,与其他常规的宏观调控政策有着不同之处。相比较于常规的宏观调控政策,工商管理的经济调控要一步一步的逐渐推进,显得作用会相对较慢。工商管理活动必需循序渐进是因为它与市场之间的关联相对较强,它的更改将会直接牵动市场的发展,所以工商管理活动必须一步一步,逐渐推进。

4.3培育良好的市场主体。一个良好的市场主体可以促进市场体系的完善,加强企业与企业,企业与部门之间的协作,可是良好的市场主体如何而来,工商管理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一个健康的市场主体保障了市场经济体系的健全、经济发展的良好需求,同时也保障了工商管理部门能够正常执法。随着经济全球一体化,我国的经济发展遭到了国外资本流入的冲击,此时此刻的市场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市场经济的管理制度促进着市场经济的公正性,同时也保障了市场的健康发展。

二、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1.强化市场监督工。工商管理部门通过实施市场竞争管理和商标注册管理在规范市场的主体行为和市场监督的工作方面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为了使得市场主体能有一个相对较好的市场经营和竞争环境,工商管理部门在监督措施上实施市场竞争管理和商标注册管理,从而使得市场主体在交易活动和经营活动时按照市场经济的相关规范,营造相对较好的环境。在强化市场监督和管理方面的时候,工商管理部门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对于垄断和不正当的竞争行为要加大力度去监督惩治。随着经济的发展,很多市场会出现一些垄断和不正当的竞争行为,针对这种情况,我国工商管理部门应该加大对其的监督,从而改善我国市场经济的投资环境,使得这个环境是一个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而保障了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2)加大力度保护企业的商标权。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过程中,商标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它代表着一个企业或者是一个商品,而它的权利如果不能得到合法的保障,那么这个企业以后的生存和发展将岌岌可危,对维护市场经济的正常次序也会有一定的影响。为了使得企业商标的合法权利得到很好的保障,工商管理就要积极保护企业的商标权,面对假冒商标等一系列侵犯其他企业知识产权的违法、违规行为行为给予严厉的打击和制裁,通过保障企业的商标权来促进社会经济的稳定快速发展。(3)进一步完善行业分类的监管体系。通过完善分类监管体系从而达到整个监管体系的有效和精细。例如对行业风险和信用等级等一些行业分类的监管就会使得在整体监管的过程中有针对性,继而促进了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4)加大对虚假违法广告的打击力度。广告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宣传的作用,可是越来越多虚假违法广告的出现给经济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加大对虚假违法广告的打击力度,从而净化了整个广告市场的环境,对市场经济主体广告的规范也有很重要的作用。有利于通过一个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大环境促进市场经济的稳定、健康、快速发展。

2.规范市场经济。在规范市场的主体行为、维护市场的经济次序、促进市场的合法经营过程中,工商管理部门都起到了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工商管理部门的有效监督,使得我国市场经济的主体准入制度变得相对的合理和规范。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主体制度不断完善,很多企业为了获得市场经济的主体准入资格首先会到当地的工商管理部门进行申请注册、登记。在企业进行申请市场经济的主体准入资格的时候,工商管理部门必须严格把关市场主体准入情况,在审查的时候也要严格规范,以此来提高企业登记注册的管理质量。通过工商管理部门的加入,使得市场经济的主体准入制度较为完善合理规范,以此对我国市场经济次序的有效维护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从而促进我国市场经济的健康稳定的发展。

3.完善体系建立。因为工商管理部门自身的行政管理职能,使得其在进行市场经济的的监督管理过程中,积极培育和监督市场主体,使得市场经济的各个市场处于不断的发展和强大之中,从而也使各个市场经济体系不断的建立和完善。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市场经济体系也随之越来越重要,所以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在经济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因为市场之中经济资源相当匮乏,所以合理有效的对经济资源进行配置便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对经济资源的合理配置,使得经济资源在使用的过程中不会被浪费和闲置,从而促进了市场经济的稳定、健康、快速的发展。在经济资源配置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建立和完善市场体制来实现。通过市场体制这一流程,调节价格市场,使得那些需要的,最有效率的经济部门得到这些匮乏的经济资源,从而提升经济的整体运行效率,促进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引导和实施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市场作为一个连接微观的经济活动和宏观管理主体的中介,它通过市场进行引导和实施,从而达到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想要达到的目的。国家在达到宏观调控的目的之时,它通过自己的一些手段和方法首先对商品的供求进行调节,其次根据商品的价格形成一定的体制,然后通过间接的引导和调解企业的经营和方向。

4.维护合法权益。工商管理的应用不仅使得国家的监督体系得以强化,而且对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给予了有效地维护。一方面工商管理部门在进行市场监督的时候要根据国家相关法律和法规赋予自己的权限和职责执行。在执行的过程中为了维护国家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和保障国家法律法国的有效实施和贯彻,需要加大执法的力度。另一方面工商管理部门在进行市场监督的时候要遵守行政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合理合法的走相关程序,维护经济市场的相关秩序,规范和引导企业的竞争。除此之外,工商管理部门在进行监督的过程中应该结合实际,对工商管理的法律进行不断地完善,要做到透明合法。

三、结语

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我国经济面临很严重的问题,工商管理作为我国宏观调控最主要的部门之一,应该发挥其本身的作用和职责,更好的应用于市场经济的发展中,从而促进我国经济的稳定、快速、健康的发展。

作者:金龙 单位:辽宁金融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逄艳波,王玥.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商场现代化,2013,07:100-101.

[2]付杰,包颖彦.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3,15:44.

[3]吴朝静.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中国商贸,2013,27:167-168.

[4]李晓东.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探析[J].中国外资,2014,04:206-207.

[5]旦增顿旦.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北方经贸,2014,05:207.

[6]孙虹红.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全国商情(经济理论研究),2016,05: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