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效能发挥困境与有效路径

时间:2022-11-15 10:20:21

工商管理效能发挥困境与有效路径

摘要:工商管理效能是指工商管理部门通过一定的方法、手段监督和管理企业开展的一系列工商活动,实现规范化和科学化的经营要求。然而,工商管理部门对企业的管理受到社会环境、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制约,不能发挥工商管理应有的效能。本文针对当前工商管理效能的困境,探讨了工商管理效能发挥的有效路径。

关键词:工商管理效能 ;发挥; 困境; 有效路径

工商管理效能是管理学中重要的研究课题,是工商管理部门管理力度、管理效果和水平的体现。充分发挥工商管理效能,不仅有利于提高工商管理部门自身管理水平,也有利于各企业生产运营的规范化和科学化运作,促进工商行业的发展与进步。如何开辟有效路径,发挥工商管理效能成为当前的首要问题。

一、工商管理效能发挥的困境

1.没有健全的工商管理制度

工商管理效能发挥以健全的工商管理制度为依据和导向,而工商管理制度也要顺应时展不断更新和改进。目前,我国工商管理制度受传统思想的约束,并不适应当前市场经济的发展步伐,制约了工商管理的效能发挥。

2.工商管理人员素质不高

任何工作都以人员能力的优劣作为衡量工作效率的基础,人员配备在工商管理中也是至关重要的。虽然我国加大了工商管理人员的队伍建设,提高了工商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但是工商管理人员的实际工作素质培训仍有待加强。在工商管理过程中,工商管理人员因管理方法不当导致的工作失误现象时有发生,以至于工商管理部门不能进行科学有效地市场监管。部分管理人员专业水平低,面对突发事件时不能准确地分析和解决问题,所以工商管理人员素质不高是目前阻碍工商管理效能发挥的因素之一。

3.工商管理相关法律不完善

在工商管理效能发挥中,工商管理人员必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执行,并需要一定的法律法规作为工商管理执行过程中的管理依据。我国已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作为工商管理的执行保障和依据,但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现有的工商管理法律法规并不完善,可操作性不强,涉及的工商管理内容不具体,在实行过程中未能达到公平、公正,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工商管理效能的发挥。

二、工商管理效能发挥的有效路径

1.依据市场经济现状,完善工商管理相关制度条例

工商管理制度是制约工商管理效能发挥的关键。工商管理制度的建设,要从完善工商管理部门的内部结构开始,这也是能否做到信息收取及时、人员合理分配的关键。因此,工商管理部门要从工商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不足之处着手,结合市场经济新特点,制定切实有效的工商管理条例,健全企业注册登记、消费者维权、工商部门检查等方面的工商管理制度,实现工商管理、消费者权益、市场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2.建设高素质工商管理队伍

工商管理人员是工商管理效能发挥的主体,要想最大化地发挥工商管理效能,建设高素质工商管理人员队伍是关键因素之一。从人员筛选开始,工商管理部门就要招收有能力的人员,并进行定期培训,明确培训目的和培训内容,对工商管理人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以便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工商管理队伍。此外,工商管理部门要加大对工商管理人员的监管力度,惩处管理中不按法律法规执行的工商管理人员。

3.完善工商管理机制

工商管理效能不仅是指工作方面,在经济成本方面也有所体现,加强工商管理机制建设是工商管理效能发挥的重要内容之一。高科技信息技术能极大完善工商管理机制,落实管理措施,使工商管理走向正规化、科学化。此外,工商管理部门要以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工作的依据和指导,促进工作的有序开展,有效提高工商管理的效能发挥。

三、结语

工商管理效能的发挥,能促进市场经济平衡发展,完善工商管理制度是工商管理效能发挥的基础,高素质的工商管理人员是工商管理效能发挥的核心,完善工商管理机制和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是工商管理效能发挥的依据。这些措施是保证我国工商业稳步发展的前提,也是工商管理效能发挥的关键。

作者:宋美静 单位:南昌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冯靖.论中国政府行政效能提升的路径选择[J].安社会科学,2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