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商管理现状与发展方向

时间:2022-09-20 10:31:19

企业工商管理现状与发展方向

摘要:企业的工商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因此,企业应及时对自身现状进行分析,针对自身所处的形势制定出相关战略,对已有问题进行解决,从而实现企业的不断进步。现如今,企业应有自我调整、自我进步和发展的动力,21世纪,激烈的市场竞争给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使得企业的竞争压力日益加大。本文主要就企业的工商管理现状进行分析,并对其以后的发展方向进行探讨。

关键词:企业的工商管理;现状;发展方向

企业是否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取决于自己本身。首先,企业应该有优秀的管理人才,领导企业不断发展。其次,还需要有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对企业进行规范。这些都是企业需要具备的发展条件,因此对于企业的未来方向,要根据现在的实际情况以及企业自身的竞争力进行确定,才能符合企业自身特点,在后期才能够实现目标,使企业不断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1企业工商管理的相关概念

我们一般所说的企业工商管理指的就是能够对企业进行基本管理的一项学科。但是其实企业的工商管理有着更深层的意义,对于企业工商管理指的主要是企业如何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力,在市场中占有属于自己的位置,因此企业应该采取有效措施,改变原有的不适应市场的战略。第一,关于企业工商管理中的相关战略和方法,企业的管理人员应该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因此企业在招聘人才的时候,要对于工作经验以及学历有着高标准要求。这是因为企业的管理方法比较复杂,专业的人才对于企业的工商管理方面的现状,能够及时根据学到的理论进行及时反应,从而改变企业所处状况。其中工商管理具体涉及到许多方面,包括企业的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以及项目管理等。因此对于企业的管理者来说,这些课程都是必修学科。通过学习这些与工商管理相关的课程,能够及时掌握市场的竞争现况,还能具备一定的分析能力,根据企业在市场中所处的现状,实现对企业的有效管理。同时,企业的管理者通过自己丰富的理论知识还能及时判断出企业将来可能面临的危机,一旦企业将来遇到困难时,能够及时解决问题。企业管理者通过对经常经营的数据进行分析,能够及时调控出现的企业危机,制定出合适企业发展的战略。这些对于企业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2对于企业的现状进行相关研究

企业的现状主要是受到市场竞争力的影响,因此企业自身需要能够及时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才能在市场中生存下来。以下主要从两点对企业的发展情况进行探讨。

2.1现代企业的自身发展和适应能力逐渐增强

随着市场发展迅速提高,为了适应这种情况,企业必须对于自身的发展以及适应能力进行改善。管理者在面对这种形势时,需要及时的分析利弊,为企业有效规避风险。管理者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应该对企业遇到的问题进行研究和分析,制定有效的解决措施,使得企业在市场中能够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这些需要企业管理者努力工作,及时根据实际情况,改变对于企业的管理方式,招聘具有专业知识以及专业技能的人才,帮助管理者有效的管理企业,对于出现的问题,能够为管理者出谋划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现在国际上慢慢出现了一种专业型人才,被称为职业经理人,所谓的职业经理人有着丰富的管理实践经验,能够利用自己丰富的管理经验以及身后的组织,对于企业进行良好的管理。一方面能够提高企业的自身管理水平,另一方面还能制定出合理的管理制度,这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尤其是,近些年来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才的差距也成为影响企业产生巨大差距的原因之一,因此企业想尽各种方法吸引有用人才,不断壮大自身的队伍,增强自身竞争力,从而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和进步。

2.2企业根据市场的具体情况,及时改变自身的管理模式

以前的市场体制存在着销售和经营等环节不相互适用的现象,因此导致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经常出现一些问题,这就提醒着企业如果长期内一直不能增加经济效益,就说明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管理体制存在很大问题。以前的企业就是因为不能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导致企业因为竞争激烈等原因,无法适应恶劣的市场环境,最终没有实现经济效益的增加。在新的发展条件下,企业应该吸取以前企业的教训,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特点,对于市场以及经济发展的前景进行详细了解,招聘优秀的管理人才,帮助管理者对市场经济的情况进行分析和研究。运用现代的网络平台,了解国外好的管理经验,制定出合适的发展战略,实现企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将企业由原来粗略的管理模式转变成信息化管理模式,并能在现代的管理模式的引导下不断实现进步。管理者要将自己本身丰富的管理经验,应用到企业的管理层面上,利用自己拥有的人脉和经验,对企业进行良好的管理,正确处理好企业管理层、员工、客户以及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这样才能进一步的发展企业的硬件设备,实现企业的信息化、网络化以及社交化。改变企业的发展模式有时候有助于企业发生巨大转变,有了合适的发展模式,企业才能根据实际情况改变自己的适应和发展能力,及时规避风险,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企业价值,使企业的工商管理体系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3企业发展的缺陷

尽管企业的经营管理当前看来有着好的方面,但是企业的工商管理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3.1企业没有制定出自己的工商管理发展目标

因为企业的工商管理是实现整个企业发展过程的重心,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起着指导作用,因此它的发展目标有着重要作用,企业在工商管理方面如果能够进一步的发展自身潜力,就能利用现有的资源实现进步和发展。但是目前我国企业的工商管理现状存在着许多问题,企业管理者不能清楚的认识到自身缺陷。主要表现在企业只是追求经济效益的增加,忽略了自身存在的不足。有些企业没有主动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使得企业的社会形象和公信力受到了影响。因此,决策者应该引导企业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对于企业文化做出一些设定和改变。管理者应该倡导优秀的企业文化,不能只仅仅注重去实现经营目标,使得企业失去自身的文化以及吸引力。一旦企业的诚信力以及公信力受到大幅度的影响,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将产生严重的负面作用。长此以往,企业将为此付出严重的代价,乃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因此,企业应该制定出自己在工商管理方面的具体目标,从而促进企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

3.2企业的发展没有与国际方面接轨

在当下的信息化时代,提高企业的覆盖范围也很有必要。国际之间的交往慢慢也成为企业的重要课程,企业工商管理的范围不能只是在国内进行。因此企业对于国际上的经济状况需要进行密切关注,因为跨国企业的竞争力比国内的要大得多,一旦没有及时应对,就可能使得企业面临危机。企业的工商管理应该具体结合实际情况,从产品的结构、企业的生产能力以及管理的方式和能力等多方面进行改变。企业的工商管理方面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企业不能在取得短期的企业效益之后,就得意洋洋,而不重视企业的长远发展和进步。

4关于企业工商管理问题的相关探讨

4.1注重理论知识,倡导发展企业文化

经济的快速增长,使企业不应该只重视增加经济效益,还应该发展企业内涵。因为产业的快速发展最终的原因还是企业文化的作用,知识是资本、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因此企业应该招聘大量有知识的优秀人才,抛弃传统观念,摒弃只是一味的追求钱财的思想。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武器,选择适合企业的发展战略,对企业的管理制度进行有效改善,这些都能切实帮助企业实现进步,成为企业长远发展的动力。企业的管理制度应该符合企业实际的发展状况,不能一味的追求眼前利益,要追求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可以构建一个企业员工能够互相学习的公共信息平台,实现经验的互相交流,建立一套自由发展的经营管理模式,使得企业慢慢向着人性化的管理方向发展,而不是一味地追求表面上的物质,应追求精神层面上的东西。这样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员工的积极性。

4.2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逐渐和国际联系起来

市场经济已经趋于全球化发展,因此企业的经营理念也应该逐渐和全球化相互联系起来。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能帮助企业和全球经济联系起来,全球化的经营管理应该逐渐成为企业的发展目标。市场经济的界限本来就在慢慢变得迷糊不清,所以企业应该追随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通过网络平台,及时关注全球各地的经济状况,学习先进技术,吸取丰富经验,实现自身的发展和进步。不应该仅仅和国内企业合作,一旦出现合适的机会,应该及时抓紧机会,和国外企业进行合作,实现国际化的经济合作。此外,企业的工商管理现在也在慢慢进入到一种新的形势,需要企业进行管理体制以及经营理念上的创新,来适应变化万千的市场环境,在国际市场中也有所涉猎,扩大经营范围。

5结语

通过上文的阐述,我们对于企业的工商管理现状以及企业的未来的工商管理发展方向,有了一定程度的理解。所以,企业的管理者应该合理利用自身资源和人脉帮助企业进步和发展,企业的管理体系是企业的核心,企业不仅应该把重点放在获得经济效益上,而且还需要注重发展企业的内涵。另外,企业的工商管理还应该逐渐与国际接轨,符合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实现全球化的经济合作和交流。

作者:杨江林 单位:鹤庆北衙矿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杜荣旭.试论企业工商管理现状分析及发展方向[J].商场现代化,2014(18).

[2]徐北平.试论企业工商管理现状分析及发展方向[J].商场现代化,2014(18).

[3]肇威.企业工商管理的未来发展方向及管理模式探索研究分析[J].东方企业文化,2014(17).

[4]陈强.企业工商管理人员应具备的能力及提升途径[J].中外企业家,2014(2).

[5]肇威.企业工商管理的未来发展方向及管理模式探索研究分析[J].东方企业文化,2014(17).

[6]吴伯钊.刍议工商管理培训对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作用[J].中国商贸,20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