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工商管理信息化建设成效及展望

时间:2022-08-09 03:05:47

我国工商管理信息化建设成效及展望

摘要:工商部门从1980年末就开始实施信息化建设,但由于当时人们对信息化缺乏足够的认识,导致信息化建设的进程比较缓慢。随着信息技术进一步发展,工商管理部门也加快了信息化建设的步伐,为顺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工商管理部门应积极引入信息化技术,从而提高工商部门的信息化水平。文章对工商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特征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关发展对策。

关键词:工商管理;信息化建设;对策

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技术已经被逐渐运用到了各个行业当中,并为实际工作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也进一步推动了社会的和谐发展。为了顺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工商管理部门也应充分了解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将信息化技术运用到各项工作当中,在信息化理念的指导下,有效提高工商管理部门的工作水平,提升管理工作的质量,为促进社会稳定与和谐发展奠定基础。

1工商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将信息化技术引入到工商管理部门中具有积极的意义。现如今,社会上各个领域都在积极引入信息技术,新兴的电子商务行业也获得了高速的发展。作为监管市场的主要部门,工商管理部门也应积极引入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加强信息化建设,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发展工商管理部门的事业,还有利于提高自身的监管能力,为电商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另外,在工商管理部门推行信息化也可以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与质量,确保工作规范化、合法化,为工商管理部门树立起良好的形象,还可以提高工商管理部门内的领导和员工的创新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形成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全身心的投入到管理工作中。

2工商管理信息化的现状

在不同的地区,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地理位置等因素的影响,工商管理部门的信息化建设也存在的很大的差异。在建设信息化的过程中,工商管理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避免出现形式化现象。从目前情况来看,工商管理部门在信息化的建设过程中还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①思想上存在误区。在工商管理部门内,不少工作人员对信息化建设缺乏足够的认知,认为配置了计算机,安装了网络和软件就是实现了信息化,有员工表示自己更喜欢传统的工作模式,思想上比较排斥信息化建设。②缺乏基础性设施。不少地区的工商管理部门所使用的软硬件设备已经比较陈旧,没有及时更新,也没有对系统进行及时的清理,影响了工作的效率。③没有明确岗位人员的具体职责,使得信息化建设的相关工作无法顺利开展,还有不少工商部门存在考核不到位的现象,导致信息化工作的质量逐渐下降。④工商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信息化素养较低。工商部门没有及时对员工进行培训,还有些培训只是表面工作,没有实际价值,无法真正提高员工的信息化素养。

3工商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对策

3.1加强信息化人才培养

在工商管理部门内,要顺利实施信息化建设,就需要加强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为信息化建设提供保障。因此工商管理部门应积极改变以往的培训方式,针对员工的实际情况以及信息化建设的实际需求来开展相应的培训,不仅要让员工学会计算机的基础操作方法,还需要让员工了解软件和应用等方面的知识,提高人员的监管能力。工商管理部门还可以建立激励制度,激发人员对信息化工作的热情,推动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

3.2转变观念,深入了解信息化建设

工商管理部门应充分意识到信息化建设的积极意义,做好宣传工作,改变工作人员错误的认知,让工作人员明白信息化建设不应该只是停留在技术层面,还应该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将信息化理念引入到管理工作中,更新自身的管理手段,从而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另外,工作人员还应该了解社会发展的信息化需求,积极研究信息化技术,提高工商部门的监管能力。

3.3加强工商管理信息化体系建设

要推动信息化建设更好发展,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①做好领导工作,对信息化建设提高重视,努力克服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不足。②建立完善的制度来为信息化建设提供保障,确保信息化工作真正的落于实处。③还应该建立完善的考评机制,对信息化工作进行客观的、全面的评价,从而提高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的质量。④建设信息化工作的安全保障制度,保护好工商部门内的网络安全以及管理数据,避免造成严重的后果。4结语总之,在工商管理部门内推行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社会的必然趋势,因此,工商部门应在深入了解信息化建设含义的基础上,积极引进信息化技术。运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不仅可以改变工商部门传统的工作模式,有效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还可以提高工商部门的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市场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作者:高成吉 单位: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杨明.刍议如何发展我国工商行政管理的信息化[J].经营管理者,2016(5).

[2]韩佳烨.工商管理信息化发展带给我们的启示[J].经营管理者,2016(3).

[3]刘耿欣.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分析[J].致富时代,2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