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教学法在工商管理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2-04 11:21:04

项目教学法在工商管理教学中的运用

一、实施原则

应用型工商管理类课程主要有《生产运作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管理》《财务分析与管理》《团队与组织管理》等,这些课程涉及的内容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可以转化为项目课程,实施项目教学法。通过对此类课程的学习,主要为企业培养具有一定高度的战略思维、企业生产运作能力、一定的团队建设和管理能力、一定的市场反应能力、一定的财务知识和管理水平等的生产、管理和服务一线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1.科学性原则。在工商管理类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在项目选择上要根据学生的学习层次,学习的计划、内容范围和学习与实践深度,所能达到的目的或要求等进行科学筛选,尽最大可能挖掘每位学生的内在潜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爱好,科学、合理地调配教学资源,高效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2.全局性原则。项目教学法是全局性、系统性的教学过程。从项目导入、信息收集、项目计划、项目决策、项目实施到项目评价,要整体看待这个教学过程,要注意项目在学生学习和实践过程中的系统性、整体性和统一性。

3.实践性原则。实践性是项目教学法的一大特色,也是项目教学法的核心所在。在项目工作过程中,所设计的项目应具有与企业实际工作过程相一致,具有实用、可操作的特点。通过项目教学,学生获得知识和经验,能够顺其自然地将课本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有机结合,找到工作的乐趣、探寻知识的快乐,从而逐步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应用及对策

1.项目教学法的教学设计。首先,项目的选取与设计是保证项目教学法开展的关键。教师在教学设计时,按照项目工作过程知识来设计和编排教学内容,注重教学内容按项目的特点和社会企业运行、生产的实际情境来安排或模拟。用项目教学法进行教学设计,要从学生主体出发,以学生认知为基础,以所学理论作为解决问题的桥梁,构建一个有实际意义的项目,能吸引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项目中。

2.项目教学法的教学应用策略。根据项目教学法的教学流程,从“项目导入———信息收集———项目计划———项目决策———项目实施———项目评价”六个步骤来逐步完成教学内容。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①学习小组的组建。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原则,针对工作任务和内容建立学习小组,按照项目教学法的流程步骤安排教学过程。②学生接到项目任务后,通过小组一系列活动后完成任务。在此过程中,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教师是指导者和协调者。③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分调动一切资源,让学生亲身体验工商管理课程知识在企业当中的应用。可带着项目提出的问题,让学生深入到社会企业中考察、调研、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让学生去探寻项目任务工作过程中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从而推动或拉动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创新能力的发展。④积极评估项目的完成结果,不断总结经验,培养学生对相关的理论知识的自主学习能力。

三、应注意的问题

1.思想观念的转变。项目教学法是新课程背景下一种新的教学方法,对大专院校教学管理者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作为高校的管理者首先在思想观念上要有新突破,其次是要推动高校工商管理专业课程改革,让教师逐步接受并掌握这一教学法。教师也应在思想认识上和观念上积极转变,转换传统的教学思维模式。

2.教师与学生的关系。项目教学法一改过去“教师教,学生学”的教学模式,变为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指导者和协作者的教学模式。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之间是共同任务的完成者,是项目任务的协作者或合作者。项目教学法对学生主动性和创造性学习的要求较高,学生应突破传统的思维模式,在教师的引导下主动思考,结合实际创造性地针对项目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学生和教师要合理配置资源,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项目任务,对任务结果进行评估,对项目实施过程中所用到的知识、经验进行总结和提升。

3.教师执教能力的提升与培养。项目教学法对教师素质和执教能力有更高的要求,教师应加强项目学习,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教师应不断加深对企业在实际生产、经营和管理方面的理解和认知,深入企业参与实践,开展各类型项目合作或实践活动,不断更新知识结构。这也完全符合我国对高等职业院校教师“双师”素质的要求。

作者:陈伟 单位:广东省广州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