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

时间:2022-02-03 03:13:56

工商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企业间的竞争日趋剧烈,企业的人才观念也发生了转变,更加趋向于引进应用型人才,而实践教学作为应用型本科工商管理专业教学的一个重要培养环节,却被一些高校忽视。本文通过对应用型本科工商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现状、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构建工商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关键词]应用型本科;工商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体系构建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而面对我国如此庞大的待就业人群,企业却面临找不到人的困扰。究其原因,我国高校培养出来的毕业生不能满足企业要求,导致企业引进人才难,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两难局面。现如今,企业对应用型本科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而高校却只注重理论教导,忽视实践教学,导致高校毕业生理论与实践能力严重脱节,应用型本科工商管理类专业尤其如此。实践教学作为应用型本科工商管理类专业培养环节中的重要一环,需要受到高校足够重视,以培养更多满足社会需要的人才。

1应用型本科工商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现状及存在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市场经济不断完善,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企业之间的竞争不仅局限在国内,形成了跨国竞争,导致企业对应用型的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在此背景下,全国大多数高校都开始设立工商管理本科专业。纵观国内各大高校工商管理类本科专业教育,出现了一个普遍现象,“重理论、轻实践”,这种做法与当初设立工商管理类本科专业的初衷背道而驰。具体体现在课程设置上,这些理论专业课程的开设大大占用了工商管理类本科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的课时,导致部分实践教学环节开设课时不够,有的甚至根本就开设不起来。其结果可想而知,大部分高校毕业生理论功底非常扎实,但到了企业才发现,做起事来一片茫然,严重缺乏实践操作能力,企业无不感叹招人容易,招到一个能胜任的人才却非常难。因此,针对以上我国应用型本科工商管理类专业实践教学的现状,可以分析出其中存在以下五个问题。

1.1高校忽视了实践教学的重要性

实践是巩固和学习理论的一种重要途径和方法,只有理论联系了实际,才能学有所获。一方面,高校忽视了实践这一环节,对实践教学的认识不够,导致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脱节。另一方面,近些年来,由于大多数企业都不太愿意去招实习生,因此,一到实践环节,教师只能让学生自己找实习单位,而学生也只是随便找一个企业单位,通过社会关系盖个章就算实习完了。这样的实习完全流于形式,与实践教学环节的大纲严重不符。

1.2传统的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企业实践严重脱节

每一年的秋季就是招聘的高峰期,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想找到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非常难,而大多数企业同时也在感叹招不到合适的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因此出现了“就业难、招工难”的两难境地。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当今高校对工商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没有与企业实践联系起来。目前高校的培养方案多是参考一些名校制订出来的,没有企业相关人士的参与讨论,校企进行合作的环节大大减少。

1.3教师实践教学指导能力不够,实践型教师队伍建设滞后

就目前高校来说,担任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师多数是由讲解专业课程的教师兼任,这些讲解理论的教师一般是在学校进行教学的专职教师,基本上没有在企业工作过的经历,对工商管理类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缺乏实际经验。在教学过程中,往往只注重对理论知识的灌输,实际操作知识讲解较少,没有实用性。有时也只是采用案例教学法,通过讲解一些案例来达到实践教学的目的。

1.4缺乏完善的课程结构体系

就目前高校的课程结构体系而言,普遍出现了“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缺乏一套完善的课程结构体系。课程结构设置不合理,理论专业课明显多于实践教学环节,课程使用书如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生产运作与管理等都是使用一些名牌大学的教科书,这些书在理论方面讲解的非常详细,但是在实践教学上却没有多少实用性,在应用型本科工商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上出现了问题。

1.5实践教学体系、管理系统不健全

就我国高校现状来看,大多数学校都只是把实践教学环节当作一种辅助手段,从未受到重视,更不用说在实践教学上形成一套独立的教学体系。具体表现在实践教学环节不连续,且教学环节不多等;要么采取在学校实训的形式或者采取放养式,让学生自行找实习企业,这种方法也没有实效,缺乏一种考核评价体系与监督机制。

2应用型本科工商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的必要性及意义

进入21世纪以来,科学技术的发展可谓是日新月异,学科交叉性越来越强。企业之间的竞争迫使企业不断进行经营理念的更新,越来越注重对人才的引进,且对引进人才的综合性能力素质评价有了更加苛刻的要求,特别是应用型本科工商管理类专业的毕业生。因此,构建应用型本科工商管理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显得尤为必要。其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目前高校培养出来的工商管理类专业毕业生对理论知识掌握得比较扎实,而实践能力尚缺,有待提高。毕业生进入到企业之后,发现很多现实问题与自己在书本上学到的内容有所偏差,总是感觉能力不够,不能满足企业工作的需要。高校缺乏对工商管理类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视,课程设置不合理,导致毕业生实践能力不强。近年来虽然有部分高校认识到了这一点,但缺乏整体上的规划,在资源投入上有很大偏差,这一点从工商管理类专业的理论课时与实践环节课时所占比例就可以看出。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明确提出高校应该设置实践教学环节。2007年,教育部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的重要文件,文件中明确指出:学校应该大力加强学生实践教学环节,要重点加强学生在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重要环节,以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从以上三点来看,构建起一套科学合理、有效地应用型本科工商管理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不仅能提高广大高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毕业生的综合能力及人才层次,还能填补企业对人才需要的空缺,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3应用型本科工商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原则

构建应用型本科工商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应当以应用型本科工商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目标及国家相关文件为依据,充分借鉴国内外高校的经验,建立一套适合应用型本科工商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体系。具体应满足以下四项原则。

3.1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

学生作为实践教学的对象,就要以学生为中心,针对学生需要、企业需要,来提高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实践能力及知识结构。

3.2系统化原则

一套完善的应用型本科工商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应该是一个完整的整体,应当满足系统性的原则,并不断进行优化。3.3开放性原则实践教学过程中应当进行校企合作,在制定实践教学体系前也应该充分听取企业的意见,既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

3.4全过程监督原则

高校在进行实践教学时,应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控,对教师、学生、企业都要进行监控,确保每一环节都能达到教学的目的。

4应用型本科工商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

内容基于以上四项原则,从高校工商管理类本科专业培养目标出发,以培养满足社会需要的人才为宗旨,建立一套有效地、操作性强的实践教学体系。包括以下四方面。

4.1目标体系

目标体系是整个实践教学体系的核心,是整个实践教学体系的重中之重,起引导作用。目标是:在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上,通过实践教学进一步巩固专业基础知识,并能熟练运用所学到的知识去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形成良好的实践操作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快速反应能力、沟通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使自己得到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磨练。

4.2内容体系

内容体系主要包括教学环节和各个环节之间的配置。其中教学环节应当包括课程设计、课内实验、独立实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综合实训、学术论文、毕业设计、模拟竞赛、科研活动、社会实践等11项校内实践教学环节和校外基地或企业实践教学环节;在实践教学环节配置方面应当着重以提高学生动脑、动手的实践能力为主,培养学生的自主思考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提高其综合素质能力,并分别从科学文化知识、专业基础知识、专业技能、实践运用四个层次,从单一的、枯燥的课堂教学向综合的、多层次的、开放式的实践教学体系转变。

4.3保障体系

保障体系主要包括两个部分,即校内保障体系和校外保障体系。校内保障体系又可以分为3个方面。①强有力的师资队伍,教师是实践教学环节的主要构建方,同时又是实践教学环节的实施方,因此,对师资队伍的要求非常高,不仅要求教师具备深厚的专业理论知识,还需要教师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②课程设置,现有的“重理论、轻实践”课程设置培养出来的人才已经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了,因此有必要根据实践教学的目标,增加实践教学的环节和课时,实现与企业的对接。③校内教学平台和实习基地,实践教学需要学校提供实践平台,建立开放式的实验室和实习基地,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校外保障体系主要是企业,学校在制定实践教学体系时,要多参考企业的意见,并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在企业设立实习基地,定期组织学生参观企业,向企业分配学生实习,提高校企合作强度。

4.4管理体系

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不同,理论教学是在课堂上进行,而实践教学除了在课堂上进行教学外,还会有实地教学,具有涉及面广,方式灵活多样、时间跨度长,因此,实践教学的管理难度相对理论教学来说比较大,而实践教学作为应用型本科工商管理专业教学里面最重要的一部分,必须要有足够的实践教学环节,因此需要构建规范的实践教学管理体系,以确保实践教学的各个环节都能顺利进行,保证实践教学的质量。管理体系具体包括4个方面:①组织管理,实践教学涉及的内容比较广,需要进行有效地组织管理,为此高校应建立完善的实践教学制度和规范的运行规章;②运行管理,由于实践教学的方式灵活多样,不可控因素较多,因此需要进行运行管理,在实践教学时,对实践教学进行全方位的监控,并进行实时反馈;③管理制度,管理制度是为了确保实践教学能有序进行,方便学校、教师、企业的有序管理;④质量管理,实践教学的成果如何,有没有成效,这是学校需要衡量的,没有效果,说明整个实践环节出了问题,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因此需要进行质量管理,评价实践教学的质量。

5结语

本文通过对我国应用型本科工商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然后论述了构建实践教学体系的必要性及意义,最后提出构建起应用型本科工商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以期能对高校提供一定借鉴,培养出更多满足社会需要的应用型本科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同时希望学校与企业之间能进行更多的合作,并不断完善实践教学体系。

主要参考文献:

[1]张荣耀,刁兆峰.企业管理类专业实验体系的思考[J].理工高教研究,2004(6).

[2]郭立,陶庆.从就业看应用型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实践环节的问题[J].职业时空:研究版,2007(6).

[3]张洪田,孟上九,秦进平,等.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探索与实践[J].中国高教研究,2008(2).

[4]丁洪生,蔡颖,项昌乐,等.以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构建本科实践教学体系[J].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1).

[5]秦悦悦.高校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D].重庆:重庆大学,2009.

[6]陈玉华.校企合作建设学习生产型校外实训基地[J].中国高等教育,2010(7).

作者:李兴国 单位:广州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