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时间:2022-09-11 11:15:21

工商管理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工商管理是一种手段,国家通过这种手段对经济的发展进行掌控和调整。因此,工商管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出现的一种理论,即有市场就有了工商管理。但是以往的经济水平不够发达,人们对工商管理的概念的认识只是停留在初级阶段,20世纪以来,随着经济体的快速形成,人们也意识到了国家调控对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因此提出了工商管理。但是无论是早期的经济系统,还是现在的全球经济,工商管理的作用都是一样的,它是一种国家控制经济发展的手段,政府部门通过工商管理对经济进行调整,使经济的发展更加合理化、科学化。

一、工商管理的职能

为了更好地理解工商管理的概念,我们首先要究其根源,首先要明确经济系统中工商管理的位置。工商管理部门是我们国家经济的一位门将,他需要对所有进入我国的市场主体进行把关,只允许一些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市场主体进入。工商管理部门还是我国经济的裁判。它要维持我们的经济体保持一个良好的风气,对违反规定的任何一个市场主体,要按照规定及时处理,绝不能有任何疏忽。工商管理的职责是重大的,在监督市场的同时,还要对市场运行时出现的任何问题进行及时处理,更要配合政府的工作,在国家法律允许范围内,积极协助政府对经济进行调整、改善,还要对经济发展的相关社会体系、社会关系进行管理和服务。工商管理部门还要维持市场内的运行公平,保持一个和谐的竞争环境,对经济主体的进入、竞争、退出要做好监察,对任何违反规定的企业都要严格处理,保持工商管理的公正性和执法力度。

二、工商管理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

经济的形成有一个漫长的过程,在最初的社会体系中,人们通过简单的物品交换方式换取自己所需。后来物与物的中间媒介———货币诞生了,市场也逐渐形成了。纵观经济的形成历史,工商管理的影子始终伴随其左右,当下,经济体系变得更加宽泛,自身的结构也变得更加复杂,形式更加多样化。因此,工商管理的重要性更加得到体现。工商管理在对经济进行协调的时候,可以使经济体系更加科学化,层次性更加清楚,使得经济的发展更加有利于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现今的工商管理和经济体系是彼此互相关联、互相促进。

三、工商管理的发展与经济的关系

目前全球经济以形成各种经济体为主,以经济体的发展带动每个国家的自我经济发展,要想在这种背景下保持经济的稳定前行,离不开工商管理的调控作用。要想使工商管理理论更好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首先我们应该改正一些已经过时的工商管理观念,陈旧的观念不仅不能促进经济体系的前行,甚至会将经济的发展引入歧途。所以我们要积极引入新的理论,为工商管理理论注入新的血液。另外,我们还应结合自身的发展需求,结合本国的经济环境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特色道路。因此,工商管理部门应该根据市场的的需求关系,合理地进行经济调整,在实际的经济调控中对所有的企业应该做到促进其发展,注重经济体制改革。加快政府的办事效率,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方便,并要保证企业的正当利益,吸引更多、更加优秀的企业加入我们的经济体。加速工商管理发展的同时,也要注重对国家法律、政策的宣传。严格认真地对市场的事务进行监察管理,对于不良行为进行严惩。另外,在丰富工商管理理论的时候,专业人才的引入是理论革新的关键,我们应该将工商管理的理论知识与市场经济的发展现状结合起来,加快革新速度,将我们所学的知识真正用于经济的调整与控制中。在运用所学理论的同时,也要与其他的专业素养相结合,保证工商管理对市场作用的驱动力。经济的不断前行,也是对工商管理发展的一种帮助,对于市场发展中出现的不利因素,我们要完善现有的工商管理体系,用科学、正确的工商管理理论对经济的走向进行细致的把握。

综上所述,工商管理对于稳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应该运用好相应的调控手段,促进经济的稳步发展,为市场创造公平良好的竞争环境,为企业发展的科学性以及稳定性保驾护航。这样在构建经济建设发展基础的过程中,才能够使工商管理机构发挥最大作用。因此,工商管理是建立在经济发展基础之上的,但是充分的市场竞争不代表无序的发展,工商管理的有关措施,对于限制市场上恶性竞争及违法犯罪经营而言十分必要,所以工商管理手段的完善对国内经济发展同样至关重要。

作者:丰有鹏 单位:长江大学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