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中工商管理的实践意义

时间:2022-06-03 09:56:28

企业管理中工商管理的实践意义

一、企业发展、工商管理简介

在市场经济中,企业占据比较重要的位置,企业发展有助于国家的经济发展。工商管理主要指的是工商企业管理,主要是对企业活动规律、管理理论、管理方法、管理技术进行研究。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工商管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可以提升企业的实力,促进企业规范化管理。在现阶段的企业管理中,工商管理更多的是在理念层面上,应用科学管理理念,对企业管理进行规范指导。企业的管理层必须对工商管理核心意义加强了解,重视工商管理。在企业管理中,工商管理可以归结为综合性的管理行为,在多个方面影响到企业的发展。近几年来,工商管理越来越多的受到企业的重视,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工商管理的重要性也越来越明显。在这个层面上来说,工商管理最重要的含义就在于使得企业的管理阶层能够具有科学管理理念,不断完善企业的管理制度,如财务管理、生产和行政等方面的管理等。应用工商管理的方法,能够优化产品质量,并且有助于市场的拓展,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企业的竞争力。现阶段,在企业管理的过程中,工商管理也引进新管理理念,像品牌意识、品牌管理理念,以上的观念都可以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因此,在现阶段的企业发展中,必须树立工商管理的理念,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

二、在企业管理中工商管理的实践情况

1.在企业管理中工商管理的实际情况。

1.1在经营模式管理方面出现问题。现阶段,经济利益、现行政策影响到企业发展,在多数企业发展中,通常的经营管理原则是即时生产、零库存,采用这种经营模式,在很短的时间之内,企业可以得到经济效益,但是,企业本身市场开拓的能力并不好,不能和生产模式、市场需求进行有机的结合。在进行工商管理工作的过程中,企业生产部门没有和市场部进行及时的沟通,没有及时的获取信息,生产、需求存在不相适应的地方,在市场反应方面,能力相对较低,企业容易存在经营亏损的问题,与此同时,企业的负担加重。另外,一些企业的领导者没有意识到物流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即时生产、零库存经营可能会存在风险。

1.2在国际化管理方面出现问题。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企业的管理阶层也在强化管理意识。多数管理人员都意识到,地域市场的优势也不是那么明显,国家、地区之间的界限变得相对模糊。资金快速流动,产品快速生产,促进了国际化、经济全球化发展。所以,在工商管理的过程中,必须要注意到经营的方式是不是和环境的变化相适应,必须对产品的生产进行科学规划,促进国际化的发展。结合现阶段的管理情况,我国一些企业在管理方式方面,并不难和经济发展相适应,没有改变管理的方式,未做出改善计划,国际化发展的水平必须得到提高。

1.3在价值定位方面出现问题。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经营管理越来越成为企业经济利益获取的最重要部分,但是在工商管理发展理念引入到发展建设上来以后,企业价值的局限性日益凸显出来。在工商管理发展建设阶段,对于提高经济效益愈加得到企业的重视,例如对于社会责任的义务服务、公益事业的大力开展以及公众形象的有效改善等,企业的目的就是谋求长期的发展建设。有些企业在对自身价值进行定位时,不能保持十分明确地态度,对企业形象管理不善,更忽略对员工素质的提升,导致企业内部结构与经济效益建设发生一系列矛盾与冲突,最终使得企业无法长期生存。

2.在企业管理中工商管理的重要性。工商管理部门的职能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体现出来,起着主导的作用,引导处在激烈竞争的市场化企业向特定方向发展进步,促进企业健康成长。工商管理部门在履行自己部门职责的过程中,不仅要做好监督管理工作,还要使行动起到特定的效果。抱着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的态度,工商管理部门指引企业完成变革,协助企业负责人高效合法运营,使企业生产活动加以规范,从而达到让企业稳步良性发展的目的。工商管理的发展就是为了能够快速高效的完成相关工作,企业应当加强和重视对服务理念的追求,并将服务和工商管理有效结合。尤其在企业发展中,教育、宣传以及服务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因此必须具有日常工作的系统性和有序性。企业只有遵循和贯彻良好的服务与建设,在发展转型过程中才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从而能够使得企业在政府良好政策的领导下,顺应时代的发展,实现企业的可持续性经济发展。

三、企业管理工作中工商管理的建议

1.落实科学技术的创新理念。在现代的企业发展中,对于企业的发展,贡献最大的就是科技。如果科学技术没有创新,就不能够提供技术支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就不能站稳脚跟,在竞争方面更没有获胜的机会。因此,企业要想发展,就必须要重视科学技术的力量。对于科学技术的发展而言,人才的力量是非常重要的。唯有人类,才可以进行科技创新,从这个角度来讲,企业要想获得竞争力,就必须注意引进人才,对人才进行合理的培养,并给予其合适的发展空间。企业要端正态度,重视人才,将其作为科学技术创新的重要元素,只有重视人才,才可以获得竞争力,不断创新,走在科学技术发展的先列,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把握先机,使得企业保持充沛的竞争力。

2.树立资本经营的管理理念。企业若要正常运行就必须具有必要的流动资金,但是流动资金需要谨小慎微的管理,并且制定相关流动方案,企业主要对资本管理的建设更为主动。很多企业在发展建设中往往忽略对于可流动资产的管理,例如对于无形资产、增量资产以及存量资产的管理,这些资产并非属于有形资产,却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它具有很大的潜在价值,却往往被企业忽略。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只有抓住机遇,主动对企业无形资产进行整理和系统核算,并根据市场前景以及市场形势作出重要分析和选择,提高科学运作效率,才能使得企业资产得到良好的发展和改善。

3.理性的认识工商管理。在长时间企业管理的过程中,工商管理经过了验证,它的有效性和先进性得到证实,对于企业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它可以提供解决的思路,将企业优秀的资产进行整合。工商管理面对的方向是现代化以及未来化,工商管理理念适合先进的企业,因此,管理者必须要以科学的态度,客观的看待工商管理,并将其运用到企业的实际管理过程中。

四、结语

对于企业管理而言,工商管理属于管理的理念,代表着先进企业的管理方式。对于企业的管理者而言,必须意识到在企业的日常活动中,必须贯彻工商管理的理念,从全局的角度来把握工商管理,并将其应用到实际的管理环节,以便工商管理能够促进企业的发展。

作者:郑煜杉单位: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