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工商管理论文

时间:2022-02-22 09:28:36

经济发展工商管理论文

1工商管理的职能

工商管理应用到我国经济发展中所履行的职能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工商管理为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发挥作用。自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的确获得飞速的发展,但是它同时也给我国社会带来了思想价值观方面的深刻变化。人们在不断追求经济利益,而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经济行为发生了改变,一些缺乏诚信操守的行为不断出现,扰乱了市场经济的秩序,破坏了经济发展环境的和谐性。而主管工商管理的行政部门能够通过实施行政手段,来维持市场的正常秩序,使各个经济主体之间的市场经济活动规范化、法制化,从而创造出良好的经济环境。另一方面,工商管理在完善市场经济管理操作中发挥作用。市场经济的发展速度较快,而经济管理操作方法的更新速度远不及市场经济发展的速度。这种滞后性给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而工商管理部门能够对市场经济的发展状态有一个整体的了解与研究,因而它能够对市场经济的管理操作方法提出相应的改善措施,使经济管理方法更适应于经济发展的实际。例如,在企业面临破产的情况下,工商管理部门可以为企业提供相关的信息,帮助企业决定是宣布破产还是优化重组。

2工商管理对促进经济发展的影响

工商管理无疑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具有积极的影响,而具体是哪些方面的积极影响需要进行深入的探讨。笔者认为,工商管理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第一,工商管理为我国经济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经济的发展受经济规律的支配,但是,在经济发展规律的作用下,一些问题也比较容易出现。例如,某种商品在某段时间非常畅销,因而很多企业生产同类产品;而当商品生产出来后,市场已经出现饱和,于是产品滞销,相关企业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而工商管理部门针对这一类问题有相应的预防措施和解决措施,能够使经济活动受到法律条文的监管而更加规范,规避市场风险。另一方面,工商管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在信息时既注重信息的真实性,同时又注重信息传递的时效性。信息的是经济发展中所不可或缺的环节,而信息的真实性与时效性对经济行为有着重要的影响。工商管理部门在规范信息的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信息的真实性和时效性,使经济的发展具备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第二,工商管理对保护消费者权益具有良好的作用。消费者是经济活动的主体之一,消费者在经济活动中的行为与态度直接影响到经济的发展。在经济活动中,当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消费者可以通过工商管理部门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因为工商管理部门是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劳动法》等法律的行政部门,保护消费者是工商管理部门的工作内容之一。消费者通过向工商管理部门举报不法商业行为的方式,可以达到正当维权的目的。而工商管理部门不仅可以为消费者维权,同样还能在消费者群体中宣传维权知识,树立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从而使广大的消费者在经济活动中对不法商业行为做出有力的还击。从某种角度来看,这也是促进企业发展的积极举措。

第三,工商管理在企业的改革转型中发挥引导作用。一般而言,企业的改革转型以政企分家为目标,尽量实现企业经营的自主性。在这个过程中,就比较容易出现不顾国家利益而只顾企业自身的利益的情况。企业的发展本应该回馈社会,也只有这样,企业才能获得持续的、长远的发展。在这种形势下,工商管理部门对企业的改革转型行为加以引导就具有重要的作用。工商管理部门的引导作用主要体现在引导经营状况不佳的企业以及民营企业的改革转型中。对经营状况不佳的企业,工商管理部门发挥引导作用,引导企业转变经营方式或者经营方向,重新考量企业的发展道路。这样,不仅企业能够继续获得发展,而且生产资源也不会被浪费。而对民营企业等小型企业,工商管理部门在其中更是发挥引导它们向服务型和劳务型产业转变的作用。例如一些民营的餐饮业、小商品加工业等,就是在工商管理部门的引导下兴起的。

第四,工商管理在稳定我国经济发展大局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首先,工商管理部门在协调企业与执法部门之间的关系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企业和执法部门之间的交流沟通程度与效果,直接影响到企业的遵法行为和执法部门的执法力度,因此,对双方而言,建立一个积极有效的沟通渠道是非常重要的。而工商管理部门正是充当了这样一个角色,它使企业树立起不断发展的意识,使执法部门的执法力度得到很大的提升。通过双方协力合作,使我国经济得到稳步提升。其次,工商管理部门在打击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企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知名企业生产出的不安全产品所造成的危害比一般企业要大许多。比如近几年来我国频繁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就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给经济的发展带来许多不稳定因素。而经过工商管理部门的整顿和严厉打击之后,这些问题明显得到缓和,经济的稳定性逐渐恢复正常。

3结语

工商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如何在当今的经济发展形势下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是广大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同时也是国家在经济建设中需要思考的问题。笔者认为,将工商管理应用在我国经济发展的大局中,从宏观上完善外部发展环境,从微观上完善市场经济管理操作,充分发挥工商管理的职能,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有效方式。

作者:杨逸晨单位:南京邮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