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视频案例的工商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18 10:51:48

关于视频案例的工商管理论文

1案例教学的新挑战

1.1案例挑选难度大是案例教学面对的首要问题

目前工商管理案例的数量巨大,但是对于教师来说选择一个恰当的案例仍然是一件较为困难的事情。通常来说一个合适的工商管理教学案例需要具备如下几个标准:第一是观点的正确性,第二是教学内容的相符性,第三是容易理解便于操作性,第四是信息含量的丰富性,第五是要有一定的时效性,第六是要符合情境的文化性,第七是要具有较强的拓展性。这七个标准同时具备往往是比较困难的。一般来说,工商管理案例在撰写时经过作者的认真考察和仔细论证,其观点的比较容易自圆其说,但也不乏有相反观点的存在,因此教师需要进行认真辨别。尤其是许多管理决策受到个人决策风格的影响,因此其正确性有可能受到一定的质疑。当然,教师在案例选择适合要挑选与教学内容相一致的案例进行讲解,但是有时候该案例只是部分传递了某一知识理念,或者还阐释了非相关的问题,这就不能很好的实现教学目的。而操作过程中的案例阅读是存在较大的不足,受到阅读人阅读速度理解能力等多方面的限制,且占用较多时间并具有很少的交互性。更重要的是,许多案例时效性较差,从撰写到进入案例库再到课堂的过程对于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来说往往是过长的,因此导致教师运用的案例较为陈旧甚至是在讲解一个已经错过阶段的市场环境。此外,国外案例又往往缺乏中国文化情境的适应性,从而导致大量国外案例无法被使用。当然,如果教师精心筛选并且恰当运用,一个良好的案例可以有良好的拓展性,但是这也取决于具体案例的质量和教师的教学能力。

1.2文本案例的阅读障碍是案例教学实施的主要瓶颈

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和学生们都深刻的感受到案例教学相比传统的讲授式教学相比更加开放和互动,因此案例教学仍将是工商管理专业教学的重要方式。但是在教学方式的实施过程中,大家普遍感受到传统的文本案例教学存在较大的操作障碍。因为现有的文本案例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陈述较多,作者为了传递足够的信息便于学生理解和运用,就会用大量篇幅进行介绍,而在教学过程中就需要留给学生大量时间阅读相关资料。这一阅读过程往往是单向进行的无互动的环节,且对要点的理解因人而异。这一瓶颈制约着案例教学的效果,使得不少学生因此得不到良好的启发,成为推广案例教学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1.3教学内容的扩展性差是案例教学效果不佳的主要症结

除了文本阅读障碍以外,传统的案例教学往往致力于具体知识模块的讲解,又受制于篇幅的限制,因此案例的撰写往往以精准为目的,从而损失了许多有价值的案例背景和重要思想。但笔者认为与系统讲授相比,案例教学以具体情境见长,教师采用案例教学往往放弃的是一种系统全面的知识传授转而通过小切口体现大问题。因此,案例教学的现有资料应当仅仅作为引子,为学生们引出问题,而真正解决问题的思路及资料的收集需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自己探索,最终在自主性学习中形成对对相关行业或职业等的综合思考。在中国这个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案例尤其是注重时效性,通过案例的分析使学生把握最新的行业发展状态和经营管理理念,充实案例背景信息才能的进步。

2视频案例教学的优越性和可行性

2.1视频案例教学的优越性

视频案例教学作为案例教学的一种方式,与传统的文本案例教学相对应,是指通过播放视频资料,把具体案例的大量信息生动全面的传递给学生,为其进行研究性学习提供综合、多元的素材。视频案例近几年开始运用于案例教学,主要是在医学教育、教师教育、法学教育等方面有了尝试,但在工商管理领域只有少数几位学者提出了视频案例的应用价值。相比文本案例,视频案例具有如下几个优越性:

1)视听化信息极大提高了信息摄取效率。

与文本案例相比,视听案例有利于促进观众同时从视觉和语言上进行双重编码,从而更易被学生接受和理解,并且记忆更加深刻,这样便于后期的案例分析,大大提高教学效率。

2)及时的资讯确保学生获取案例的最新进展。

视频案例来源广泛,教师可以从最新播出的视频节目中挑选合适的内容形成案例教学素材,结合最新的发展态势进行讲解,从而极大促进了新鲜案例进课堂。

3)丰富的内容引导学生理解案例的大背景。

视频案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经过媒体工作者的精心加工而形成的案例往往很具代表性,有时还配有专家点评,还经常能够挖掘到很多不为人知的一手资料。

4)自主播放有益于师生互动增进案例沟通。

视频案例与文本案例相比,教师播放案例时具有较强的自主性。对于重点内容,教师可以通过重复播放、文本再现等方式,进行信息的强调,也可进行背景讲解,解答学生们的疑问,便于学生理解消化。

2.2视频案例教学的可行性

2.2.1视频素材数量多,质量高,易搜寻

近年来,随着媒体制作水平的提高和互联网的普及,视频资料数量大增,质量也有明显的提高。媒体工作者充分利用其工作优势,深入社会生活一线,挖掘并制作了大量具有充分时效性和深刻意义的视频作品。尤其是工商管理类的视频节目,作为全社会瞩目的社会生活领域,产生了不少精彩的视频作品。例如“中国经营者”、“与卓越同行”、“经济半小时”、“第一声音”、“财经郎眼”、“赢在中国”、“职来职往”等,追踪社会经济管理形势,邀请知名企业家或学者进行分析点评,结合具体的行业、企业管理实际进行深入的报道,具有较高的品质。而且,由于互联网的发展,这些视频资料很容易被搜寻和下载,教师通过软件进行编辑后就可以供教学使用了。

2.2.2多媒体教学设备普及,互联网接入便捷

近年来,高校的教学设备日益完善,多媒体教学设备普及程度高,教师可以顺利的播放视频案例,并且在此基础上进行互动式的教学。同时,而为了便于案例教学的推进,教师不仅要让学生通过视频案例获得相关信息,还鼓励学生们从互联网上查询更多信息,从而实现学生自主的研究性学习。而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的广泛覆盖已经使得上网查询变成的可能,也方便了教师进行相关网络链接的直接操作,从而极大的提高的案例教学的效率和效果。

2.2.3已有案例教学经验,综合素养积累

经过多年的案例教学推广,越来越多的教师已经具有案例教学的经验。他们在案例的挑选、撰写、教学组织方面已经形成了具有交互特色的教学风格,再利用视频案例的优势进行教学可以事半功倍。另外需要指出的是,在挖掘案例的便利性上,媒体工作者具有高校教师所不具备的优良条件,从而能够采访到知名的企业家和学者,组织多种形式的讨论和会议,从而制作出较以往的文本案例更鲜活更深刻的佳作。当然,这些视频的制作目的不是专门针对案例教学的,因此可能在相应知识点的分析方面与教科书的知识体系不完全一致,此时教师的案例教学经验起到关键的作用,也能够更充分的挖掘教师的综合素质和知识积累,更好的引导学生实现更加丰富的学习和探索。

3视频案例在工商管理教学中的具体操作方法

3.1视频案例的搜集

虽然目前工商管理类的视频案例的素材日益增加,但是还没有专门制作的视频案例供教师使用,因此教师们需要及时关注各类财经类节目进行自主选择。具体来说,首先可以根据每个栏目主要关注的领域或者节目的风格来进行初步筛选,有些栏目关注行业动态,有些节目更加关注创业企业,有的栏目可以采访到知名企业的高管,这些特色成为案例搜集的重要线索,教师可以按时追踪某几个重点栏目的节目从而发现新鲜有价值的素材。其次,要及时把握社会经济发展的最新动态,通过关键词搜索获取热点问题的相关视频。再次,有些财经类网站还会有专门的视频新闻和专访,这些视频不一定能够用搜索引擎找到,因此教师可以到此类网站上找寻素材。最后,教师们之间的交流、同行业论坛的信息也是教师获取视频素材的重要来源。

3.2视频案例的问题设计

当教师找到较为满意的视频资料后,就要针对素材提炼案例问题。这一部分工作体现了教师的专业素养,也是案例教学成败的关键。每位老师会在视频素材中挑选与教学内容相一致的问题,确定问题的大思路,然后再根据研究的需要细化研究问题,给出学生相应的研究线索,从而启发学生们进行深入思考。很多时候,对于同一个案例来说,由于教师所授课程的内容不同,可能会被设计成不同的案例问题,而教师最好能够结合案例的其他要点对学生们进行简单阐述,从而开拓学生们的视野。因为客观上来说我们的教学目的不局限于教会学生们某一门课程或者某一个知识点,而更在于帮助学生们在具体情境中提升综合能力的,因此视频案例难免会有知识上的融合,这应当被看作为视频案例的优点,被教师们充分的肯定和运用。

3.3视频案例的编辑

由于现有的视频素材多不是专门为教学而设计的,或者其教学思路与教师有差异,因此有不少内容可能与案例教学目的无关,就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进行视频的删减、拼接等编辑工作。常用的软件如会声会影、PurchaseRequisition等就可以实现常用的视频编辑功能,从而为学生们展示更加连贯丰富的视频内容。有时候为了简便起见,教师还可以通过将现有视频的主要内容通过“场记”方式记录主要内容的时间起止点,从而实现视频的直接使用。

3.4研究性学习在视频案例中的应用

由于学生是学习的真正主人,而教师是学生自主学习的促进者和引导者,因此在案例教学中也要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进行视频案例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以案例为出发点,自主制定研究计划,将相关的行业背景和企业现状等信息收集分析,撰写研究报告等,最终得出丰富而深刻的结论。教师也要重视学生在学习中提出的未进行预先设计的问题,鼓励他们自己发现问题并引导他们找到解决的思路。

4结语

综上所述,作者在近年来的案例教学中,尝试通过视频案例引导学生发现最新研究动态,进而激发学生们的自主学习热情,指导他们更好的理解理论和现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视频案例教学以其高效、新鲜、深刻的特点提高了案例教学的效果,学生们通过视频案例学习过程,掌握了对新鲜视频资料的自主学习能力,真正教会了他们理论运用于实践,解读行业发展动态和规律的能力。

作者:朱瑾单位:山东师范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