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的管制职能探微

时间:2022-10-03 03:16:09

工商管理的管制职能探微

一、依法进行监督管理,鼓励企业正当竞争

工商管理部门要加大制止那些为了自身利益而进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力度,严打违法乱纪行为,使商品生产和经营者都能够遵纪守法,通过正当行为开展公平竞争。因此,工商管理部门要依法实施监督管理,鼓励企业之间的合法正当竞争,推动商品经济的有序健康发展。在商品经济条件下,商品的生产和商品的交换占据了主导作用,有生产和交换就会有竞争。因此,在商品经济运行过程中,工商管理部门要为其创造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让企业在市场上接受广大消费者的评判,对那些不合格或效率低下的企业进行淘汰,从而实现优胜劣汰。可以使企业得到消费者的检验,实现优胜劣汰,进而帮助企业不断的完善自身,促进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是随着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计划经济体制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经济发展趋势,开始实行市场经济体制,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企业开始不断的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向国际市场进军,为我国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多的财富,这也更需要工商管理部门的监管,确保竞争环境的有序发展。这样可以提高企业树立竞争意识,不断完善自身品牌、自觉提高产品质量、有效降低生产成本,从而为我国的市场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财富。

二、调节监督管理的协调性,积极做好服务体系

工商管理部门说到底就是为商品经济基础服务的。工商管理部门不仅要做好监督管理工作,还要积极的做好服务体系,通过积极有效的管理和良好的服务态度引导企业经营人员参与到维护计划经济健康发展的轨道中来。因此,工商管理部门必须把监督管理和服务体系和谐统一起来,做好有效的监督管理和良好的服务水平。在实施过程中,工商管理部门要改变过去的行政干预的方法,积极的通过宣传、经济监督等方式加强管理,加大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完善企业内部环境。主要采用疏通引导、良好服务到最终搞活经济的管理模式来实现加强管理工作的目的,从而实现经济快速健康稳定发展。工商管理人员在进行服务的管理工作时,要首先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服务意识,深入实际,以身作则,为企业出谋划策。其次引导企业转换经营策略,找出适应渠道,增强企业的活力。再次工商管理部门要积极的运用合理管理职能为企业进行有效的服务。最后认真做好治理“三乱”工作,优化各项收费标准,纠正收费项目并撤销未经批准而设立的检查站等。社会基本运动规律中包涵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而工商管理属于上层建筑,是需要为经济基础而服务的,在过去实行计划经济体制时期,不仅需要工商管理做好监督管理工作,还需要通过搞好服务来积极地引导企业的经营人员共同维护计划经济体制的健康发展。

所以,此时我们必须把管理和服务统一起来,相互促进共同地处理好服务和管理之间的关系。正因为如此,我们不再使用行政干预的办法,而是通过宣传教育、经济监督等方法来加强工商管理工作,增强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完善企业之间的竞争环境。主要是采用“疏导一服务一搞活”的管理模式,通过实现“疏导一服务一搞活”的目标来进一步加强工商管理工作,实现把经济发展活动和竞争积极地到国家发展政策上来,实现经济健康稳定的发展。例如:工商管理人员应该积极地配合生产经营人员做好市场调查,并根据当前经济发展状况,预测出未来企业发展经营的方式,通过企业内部改革来改善目前经营状况,不仅要获得经济效益也应该获得一定的社会效益。又如:国有大中型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主要参与者,另外管理部门应该积极地支撑城乡集体或个体商户的发展,帮助他们增强企业的生产流通,促进城乡商品物质交换,活跃城乡市场。

三、实施有效的监督管理,对企业给予正确引导

社会和企业,个人和国家之间的利益是统一和矛盾的结合体,利益层次不同,行为不同,就可能误导为矛盾,但从长远来看,它们之间的利益是汇总性的,所以是一致的。放在管理和企业中,一个是管理者,一个是被管理者,从某方面来看,被管理者受到管理者的诸多约束,被国家政策法规所约束;在工商管理的监督下有计划和条件的施行运作。而管理者又执行着各种条条框框去保证企业的生产质量和交易效益,同时要制止企业的不正当行为。这一管理过程得到的正确结果是,在实施有效的监督管理模式基础上,要积极的引导企业向正确的方向发展,对于引导的方式。

四、结语

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以及推动企业的持续发展都需要人才。而工商管理知识对人才的管理素质的提高起着举足重轻的作用。在工商管理过程中,要合理的对企业进行管与治,积极树立鼓励和竞争意识,既要鼓励科学发展,又要让其具备正当的竞争意识,只有鼓励和竞争统一实施,才能促进企业的良好发展。同时,在解决管理和监督管理的过程中,要强化服务意识,做好监督的正确引导作用。只有监督与管理的协调实施,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从而有效解决被管理者和管理者之间的矛盾。

作者:曾繁祥单位: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