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公共管理类专业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9-13 10:41:43

课堂公共管理类专业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公共管理类专业的《管理定量分析》课程在教学中常出现理论与实践脱节,设计对分课堂“讲授———内化和吸收———讨论”的教学模式,可以有效融合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帮助学生在系统的知识框架中自主学习和探索,促进知识联想和迁移,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此外,为进一步促进有效学习,还可结合案例教学和探究式教学的思维与微课等技术进行对分教学创新。

关键词:《管理定量分析》课程;对分课堂;教学改革

定量分析是我国公共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的核心目标。特别随信息化和网络化发展,定量分析能力已成为公共管理类专业学生适应未来工作需求的重要技能。《管理定量分析》是目前高校针对文科专业本科生定量分析思维训练和技能培养的交叉综合性方法论类课程。由于该课程知识横向跨度大、内容涵盖面广;且是相对年轻,缺乏公认的权威教材,因此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很多,是教学改革的重点。对分课堂是近两年在国内逐渐推广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该教学模式最显著的特征是结合了讲授式课堂和讨论式课堂的优点,在保留知识传授系统性的同时还能充分调动学生进行自主性学习。鉴于此,笔者结合所任教的《管理定量分析》课程,以对分课堂为指导进行了相关教学改革实践,试图增强教学趣味性以及知识传递效率,帮助学生切实有效地掌握所预期的定量分析知识与技能。

一、公共管理类专业《管理定量分析》课程教学的主要问题

目前,该课程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教学手段和教学内容上。在教学手段方面,教学手段单一、陈旧、过分注重讲授是普遍反映的问题。在教学内容方面,主要问题在于教学重理论而轻应用、理论与实践脱轨以及实践教学环节薄弱等。这在一定程度受课程定位的影响。丁辉指出目前对管理定量分析课程的定位有两种倾向。一种倾向认为该类课程属于理论性课程,因此老师在教学中就会以讲授为主,注重知识的系统性和严谨性。另一种倾向则认为该类课程属于实践类课程,因此老师会偏重案例教学,忽略理论讲授。就目前该课程的教学改革现状来看,大部分教改实践均涉及上述问题的改善。这些实践或注重案例教学和小组讨论、或强调探究式教学、或关注课外实践教学。这些改革尝试确实增加了教学趣味性和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然而,理论与实践教学脱节的问题依然存在。实践表明,理论与实践脱节往往导致学生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对所学定量分析技术生搬硬套,因而达不到训练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目的。采取何种方式实现理论与实践以及多种教学手段之间的有机融合以切实提高教学成效将是今后教学改革研究所亟需探讨的问题。

二、对分课堂教学模式概述

对分课堂由复旦大学心理系张学新老师提出。所谓“对分”,就是将一半课堂时间分配给教师进行讲授,另一半课堂时间分配给学生进行交互式学习。由于对分课堂的教学在时间上可依次分为讲授(presentation)、内化和吸收(assimilation)及讨论(discussion)等三个环节,该教学模式也简称为PAD课堂。PAD课堂不是讲授与讨论简单组合,而是通过内化和吸收环节在讲授和讨论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使三者有机地构成一个整体。有了这座桥梁,学生一方面为后续讨论赢得一定时间的缓冲,避免“即时讨论”的慌乱;另一方面则有一定的时间来理解和反思所讲授的内容,发现问题,从而增加后续讨论的针对性和效率。因此,这三个环节不可或缺且顺序不能调动。依据这三个环节的具体安排,对分课堂又可分为“隔堂对分”和“当堂对分”。“隔堂对分”是把讲授和讨论分别安排在两堂课上,而内化和吸收安排在课后。“当堂对分”是三个环节均在一堂课内进行。对于后者,还可依据教学内容自由安排时长,应用灵活。与传统讲授教学相比,对分课堂的讲授更侧重知识体系的呈现。如果把课程内容比作一棵树,那么对分课堂的理论讲授就是要给学生呈现这颗树的主干脉络及其功能;至于枝叶,则点到为止,具体细节由学生在内化和吸收以及讨论环节自主探究。由于能从宏观架构上把握课程内容,因此,对分课堂能帮助学生在自主探究时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问题,使其更好地实现各自知识体系的自我构建,也得益于知识结构性的讲授,对分课堂的讨论才能依循有序的知识网络进行,收放自如,从而确保学习的系统性。目前,对分课堂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各个学科领域中均有运用。据张学新(2016)的调研,该模式不仅适用于理论课,也同样适用于实验课、实训课以及实践课,且获得了很好的效果。不过,截至目前为止,还未见有关于该模式在高校文科专业定量分析类课程中应用的报道。因此笔者希望借助本课题的研究,为该类课程的教学改革提供一些有益的借鉴与参考。

三、基于对分课堂的《管理定量分析》课程教学改革实践

(一)基于对分课堂的教学内容设置

基于对分课堂注重知识框架性讲授的特点,结合学生相关知识储备情况,对课程教学内容进行了重新设计。课程内容包含八个模块(表1)。除评价分析模块,其它模块均安排了对分教学活动。为配合对分课堂的自主学习和讨论,相应教学内容均是学生在先修课程中接触过但又缺乏系统学习的内容。

(二)课程配套体系建设

对分课堂强调学生对课程授课计划与考核要求的整体。鉴于此,结合Blackboard网络教学平台(简称BB平台)进行配套教学体系建设。BB平台的好处是能实现资源的即时共享,并能通过教学资源信息化建设优化教学及评价流程。配套体系建设包括共享资源模块建设和学习交流模块建设。共享资源模块细分为课程规划、教学课件、上机实训等三个子模块。课程规划子模块除常见的教学目标、每周教学安排以及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外,还增设了教学参考资源栏目,包括不同版本《管理定量分析》的扫描资料、网络资源链接以及国内外相关慕课、公开课资源链接,与配套教材互为补充,帮助有条件的学生拓展学习。教学课件子模块包括教学讲义和配套PPT课件。上机实训子模块则包括微课教学视频、实训项目以及软件使用手册等。后期还打算增加习题库子模块,辅助学生进行课后巩固和自评。最后,学习交流模块是笔者将对分课堂的“亮考帮”(“亮”即分享课程总结与收获;“考”即设计题目考其他同学;“帮”即分享自己的疑惑,寻求他人帮助)与BB平台论坛相结合的一个尝试。实践证明BB平台论坛也能开展“亮考帮”。受“隔堂对分”的启发,特意将“亮考帮”设置在倒数第二次课课后进行;通过“亮考帮”作业,提炼共性问题和疑惑,辅助最后一次课的复习答疑。

(三)对分教学方法设计

为更进一步发挥对分课堂的优势,借鉴了案例教学、探究式教学和微课技术,进行对分教学创新(见表1)。一是基于案例的对分教学。案例教学最大的优势是运用案例使学生处于一个真实的问题场景,从而克服传统课堂讲授理论与实际脱节的问题。因此,在对分教学讲授环节,通过案例的引入使学生尽快进入到具体的管理应用场景并在真实的问题场景中理解知识点及其实践意义。基于讲授环节只讲不讨论的原则,将案例的具体问题留给学生在内化和吸收以及讨论环节解决,从而训练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二是探究式对分教学。在学生基础相对较好的知识点上,结合探究式教学中的设问法,在讲授环节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引发思考,从而加强学生在内化和吸收以及讨论环节的参与深度。比如针对统计描述的教学,通过问题引导学生发现平均值和标准差的局限性,从而引出中位数和四分位半间距的知识点;紧接着通过引入组距式分组数据结合更细化的问题引导学生主动探究中位数计算方法,循序渐进促进讨论。三是与微课结合的对分教学。针对一些应用性和操作性较强的知识点制作微课教学视频,供学生在内化和吸收环节参考,帮助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提高学习效率,使学生整体的讨论步调一致。

(四)课程考核的调整

对分课堂强调平时学习,因此对课程考核进行了调整。首先,提高了平时成绩的比例(由30%增至40%)。其次,优化了平时成绩的结构。该课程平时成绩由三个部分组成,即考勤、上机实训和课后作业。为配合对分课堂,将考勤占比由10%上调至25%,课后作业占比60%下调至45%。虽然变动不大,但据学生反馈,这确实让他们从心理上更重视考勤;特别对于一开始对课程有抵触情绪的学生,本来是碍于考勤要求打算混时间,结果在被动参与一两次讨论后也能转变心态,主动参与讨论。总之,对分课堂是适用于《管理定量分析方法》课程的教学模式。尤其是对分课堂“讲授———内化和吸收———讨论”的教学设计,不仅增进了学生对课程有关的知识与技能的学习,同时还培养了学生批判性思维意识以及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的能力。这与当前高等教育强调学生创新意识和核心素养的主旋律是相契合的。结合教学实践,笔者认为高出勤率和课程资源共享是有效实施对分课堂的先决条件。这就要求老师充分备好学生、备好大纲、备好教材;关注学生需求,与学生充分沟通。在资源共享方面,可以结合BB平台开展课程配套体系建设,借助网络化平台丰富教学资源。此外,还可结合案例教学、问题式教学以及微课等现代教学方法,探索对分教学的各种形式,以促进有效教学。

参考文献:

[1]张光进,万维纳,张士菊.行政管理专业本科定量分析类课程体系及教学改革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6(37):33-35.

[2]王德运.公共管理专业管理定量分析课程的教学问题及对策研究[J].高教学刊,2016(11):97-98.

[3]蓝英,李伟,任毅,等.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管理定量分析课程教学实践改革探索[J].改革与开放,2014(07):82-83.

[4]丁辉.普通院校管理定量分析课程的教学改革探析[J].改革与开放,2015(06):18-19.

[5]耿海斌.管理定量分析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初探[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3(01):117-118.

[6]叶慧.试论互动教学法在《管理定量分析》教学中的应用[J].商场现代化,2009(08):391-392.

[7]朱文娟,黄赐英,钟莹峰.“双创”背景下《管理定量分析》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以H大学管理类专业为例[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7(09):43-45.

[8]张学新.对分课堂:中国教育的新智慧[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6.

作者:吴灵琼 单位:南通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