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公共管理制度创新研究

时间:2022-07-17 09:29:06

区域公共管理制度创新研究

[摘要]公共管理制度是公共管理工作的依据和保障,公共管理制度是否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共管理职能的发挥。在社会经济不断进步的同时,我国区域性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对公共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要求下,区域公共管理制度的创新刻不容缓。文章就区域公共管理的制度创新作了相关分析。

[关键词]区域公共管理;制度创新;法律法规

区域公共管理制度的产生与经济的快速发展密切相关,从经济管理学的角度来看,区域公共管理制度的产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然而就我国当前区域公共管理工作来看,依然存在体制不完善的问题,以至于公共管理职能不能有效地发挥出来。随着区域经济的蓬勃发展,区域间的矛盾也不断产生,迫切需要加快区域公共管理制度的创新,建立与区域发展相匹配且行之有效的公共管理制度。

1区域公共管理制度创新的必要性分析

公共管理是政府一项重要的职能,其目的就是解决社会公共矛盾,维护社会公共事业稳定发展。就我国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形势来看,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十分严重,在这种不平衡的区域经济发展形势下,区域矛盾也随之产生。造成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地理环境的限制、区域科技条件的限制等。由于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区域矛盾的存在,严重影响到了我国社会经济的稳定、可持续发展,基于这种情况,强化公共管理工作尤为重要。然而公共管理职能的高效发挥是建立在健全、完善的制度基础上的,由于现阶段我国区域公共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依旧存在法律不健全、各区域政府合作不紧密等问题,严重影响到了区域公共管理工作的开展。因此,区域公共管理制度的创新势在必行,只有加快区域公共管理制度的创新,才能更好地服务区域公共管理工作,提高区域公共管理效率和质量。[1]

2现阶段区域公共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区域公共管理就是运用协调和调节的手段解决区域以及区域内的经济、政治及社会其他领域的公共问题,实现共同利益。就目前来看,区域公共管理工作存在着许多问题,具体如下。(1)行政区行政。我国区域推行的是行政区行政体制,这种体系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以行政化作为组织的目标以及权力的来源,虽然这种做法可以促进组织的高效运行,推动区域政府的有效沟通与合作,但是,由于我国各行政区的经济独立性非常强,这种独立性使得各区域政府非常看重管理权力,不愿意与其他政府分化独立管理经济的权力,在这种情况下,不利于区域的合作,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区域的发展。(2)法律法规的不完善。我国是一个法治国家,法律是区域公共管理工作的重要准则和依据。在区域公共管理制度的创新过程中,严格按照法律依据和要求进行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然而就目前来看,我国区域公共管理制度方面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没有建立起与公共管理制度相匹配且行之有效的法律。由于法律法规的不完善,使得区域公共管理制度的创新过程中缺乏法律依据,法律效力不强,从而使得公共管理制度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无法有效地落实下去,不利于区域公共事业的发展。(3)合作机制的缺失。区域公共管理工作的主体是区域政府,对于区域政府而言,他们在进行公共管理时,与其他主体缺乏合作意识。现阶段来看,我国区域公共管理的主体已经多元化发展,但是,受传统管理理念的影响,除政府之外的其他管理主体很难参与到公共管理工作中来,依然以政府为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公共管理效率。同时,由于各区域政府在对待区域公共管理问题时,缺乏合作意识,在处理矛盾问题时,不能制订出有效的解决方案,以至于区域公共管理矛盾与问题被无限扩大,不利于各区域的共同发展。(4)评价机制不完善。在区域公共管理中,评价是一种检验区域公共管理工作有效性的重要手段,对促进区域公共事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但是就目前来看,我国区域公共管理评价体系还不够完善,许多区域政府依然把区域的GDP水平作为衡量业绩的唯一指标和标准,在这种情况下,容易造成许多区域政府为了提高自己的业绩而不择手段,进而出现浪费公共资源的情况。

3区域公共管理制度的创新

(1)区域公共管理理念的创新。促进区域和谐、稳定发展是我国现阶段政府公共管理的重要目标。基于这一目标,在区域公共管理制度的创新过程中,政府应当积极转变公共管理理念。首先,树立区域公共管理的理念,结合实际,尽可能地减少从行政区角度进行行政管理的频率。其次,建立权力相对分散的多元化管理制度,解决管理权力单向的问题,从而更好地开展区域公共管理,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最后,要完善责任制度,将公共管理相关责任落实到人,从而更好地规范各责任主体的行为,促使其积极参与到公共管理中去,发挥责任主体应有的作用。[2](2)法律法规的完善与创新。在区域公共管理制度的创新中,法律法规是该工作开展的依据和保障,只有健全的法律法规,才能更好地推动区域公共管的有效开展,提高区域公共管理制度的科学性、有效性。[3]首先,区域政府必须结合现行区域公共管理实际,对法律法规加以调整和完善,建立完善的法律规章。其次,结合区域发展需要,建立与区域公共管理相适应且行之有效的法律,从法律上明确区域公共管理制度的法律效力和作用,从而更好地落实公共管理职能。[4](3)创新区域合作机制。现行经济形势下,区域合作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但是不同的区域,其产业结构、文化也会有着一定的差异,这种差异会给区域合作发展造成一定的困扰,而要想克服这些差异给区域经济发展造成影响,就必须建立有效的区域合作机制。首先,从我国国情出发,通过制度化的方式,将中央、政府和市场这三个进行区域公共管理的主体有效连接起来,增强三者的合作,对区域实行开放式管理。其次,要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成立区域协调机构,协调区域矛盾,从而促进区域的更好发展。[5](4)创新评价机制。有效的评价有利于区域公共管理职能的高效发挥。因此,在区域公共管理制度的创新中,区域政府要建立有效的评价机制,一方面,要完善工作人员的评价与考核体系,对工作人员的业务成绩以及工作成果进行有效、全面的评价,确保员工评价的公正、公平、合理,从而更好地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另一方面,要增加公共管理评价机制的透明性,让民众参与到公共管理的评价中来,因为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是公共管理工作最好的见证者,让民众参与评价,有利于公共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6]

4结论

综上所述,区域公共管理制度的创新具有必然性,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区域政府公共管理改革的必然。创新区域公共管理制度,有利于公共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进而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实现公共利益。在区域公共管理制度创新过程中,政府应结合实际,建立与公共管理工作相匹配的制度,提高公共管理制度的科学性、有效性,进而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周凡桢.论区域公共管理的制度创新[J].人力资源管理,2017(11):126-127.

[2]李兵龙.试分析区域公共管理制度的创新[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7,30(9):94-95.

[3]唐文.关于区域公共管理的制度创新问题分析[J].商,2016(35):95.

[4]魏允.关于区域公共管理的制度创新研讨[J].现代商业,2016(4):73-74.

[5]王祺龚.关于区域公共管理的制度创新分析[J].商,2015(46):93.

[6]赵秋兰,尹海凤.区域公共管理制度创新路径探寻[J].人民论坛,2014(23):50-52

作者:谢奇妙 单位:川北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