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公共利益研究

时间:2022-06-07 09:34:15

公共管理公共利益研究

摘要:所谓公共管理,指的是政府通过公共政策进行管理的措施,在此过程中形成了公共产品和服务,能够对公共利益提供有效保障。而公共利益指的是各种资源和条件,这些社会资源和条件供人们生存、发展、享受,具有较强的分享性和客观性。公共利益是公共管理的核心,通过公共管理能够提高社会利益效果。

关键词:公共管理;公共利益;研究

一、公共利益以及公共管理解读

(一)公共利益。公共和利益是公共利益中最主要的两大内容,两者之间的关系很难明确地界定,所以关于公共利益的研究也十分困难。首先公共利益达标者社会大多数人的利益,其次公共利益也能够从机构利益角度来分析。但是当前关于公共利益和机构利益或大多数人利益是否具有同样的意义仍然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分析。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相对应,公共利益包括个人利益,社会大众是其服务的主要对象,涉及诸多负责的内容。通常需求和利益之间有着紧密的关系,但是与个人利益不同的是公共利益不单单是个人的需求,而是社会大众的共同需求,比如公共汽车、公共管径等。相比之下个人利益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具有排他性。(二)公共管理。通常来讲,公共管理主要是将新的技术以及观念等应用在公共的领域,从而为大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其中,公共管理是通过政府相关管理机构并且集合社会上的力量,用政治以及经济等方面的管理方式以及管理途径,从而为大众提供良好服务。通过公关管理可以提前实现公共利益,同时也有助于政府、社会治疗效果的提升。非政府性机构及政府机构均可开展公共事务,通过公共管理推动公共利益和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其中为了促使公共利益能够尽快实现,需要开展公共管理,而非政府或者政府性组织即为公共管理的实践者。当前公共管理主体的核心部分为我国政府部门。(三)公共政策。由于学者们对公共政策研究的方向和侧重点有所不同,所以关于其定义上也有着较多的说法,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是美国普雷斯曼和韦尔达夫斯基,两人是著名的政策学家,针对公共政策执行含义方面,他们认为主要包括两方面,分别是确定目标和取得目标所采取的行动,以及两者之间彼此的影响。在综合分析了国内外学者对于公共政策执行的定义后认为政府制定了相关政策后由执行部门落实政策的过程即为公共政策执行。

二、公共管理以及公共利益之间的关系

(一)公共利益是公共管理的价值来源。在人类的活动中,利益性和导向性是行为的特征之一,简而言之,人的活动通常将自身利益作为出发点,这是创造、实现价值的基本程序,价值是受到利益驱使才实现的,没有利益也就无法体现活动的价值。人类社会在利益的驱动下不断进步,所以在公共管理中,公共利益是重要的动力和源泉,在公共管理中不能讲公共利益忽略。(二)公共利益决定公共管理的形式。人们的利益需求主要包括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而公共管理的目的是实现公共利益,从而满足人们的物质精神需要。但是个人意愿是无法左右公共利益的,公共管理的目的也不是满足所有人的需求。政府在通过公共管理实现自身职能的过程中会保障公共利益。但是,很多人都会更加重视自身利益而缺乏对公共利益的重视,所以政府作为公共管理的主体主要作用之一就是有效协调二者之间的关系,将冲突和矛盾降到最低。政府应当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提高对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视。

三、公共利益在社会中实现的途径

(一)规范执行协商方式,拓展协商渠道。当前直接协商、征求意见、座谈会、研讨会、听证会等都是协商的主要方式。随着协商民主实践的不断发展,各类协商方式逐渐得到健全和完善,但是不同的协商方式都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但也有着其独特的优势。因此应当以实际情况为基础来确定公共政策执行中的协商方式,并且加强经验的积累,不断完善使用协商的方法技术,加强对协商方式的规范。同时,为了能够进一步获得公众的意愿和诉求,还应当加强政府机关和社会的协商,建立良好的渠道,为群众提供便捷通道。可以通过人大、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等渠道来进一步拓展协商渠道,也可以利用互联网等先进的技术建立沟通平台,使协商工作可以通过互联网高效完成,突破传统协商方式的约束,更好地完成协商工作。(二)健全公众参与制度。公共政策执行的目标群体是公众,公共政策能否被理解、公众能否配合完成公共政策都直接影响着公共政策的切实执行。首先,应当积极引入公众参与机制,加强社会监督,公开公共政策执行过程,通过民主投票、民主听证会等方式加强民主监督。为保证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与参与权,应当公开化公众政策执行的活动信息。其次,应该做好宣传工作,提高民众对公众政策的理解程度,加强发展NGO等组织,通过利用这些组织加强民众的参与,推进公共政策的落实。最后,应当进一步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加强民众参与力度,对公民参与计划、监督和评估等相关的制度进行进一步地完善,从而最终真正地实现公民参与的权利。(三)协调个人与公共利益的关系。通常情况下,在公共利益面前,个人利益要基本符合的,两者间的关系为相互包含、相互依赖。但是两者的关系在一定情况下是对立的,我们要想将公共管理与公共利益间的矛盾减缓,就需要将个人利益以及公共利益的关系进行平衡,对两者间存在的不同有着充分的了解,社会成员个体的个体需要称为个人利益,而以不同需要来划分公共利益的话,可以分为服务行公共利益、保障性公共利益以及基础性公共利益。

四、结语

公共利益最大化是公共管理的终极目标,公民和社会共同利益的实现需要有政府的带头管理,为此政府应当不断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能力,从而更好地保证公共利益的实现。

参考文献

[1]李珂欣,苏翌,王俊.公共管理中的公共利益分析[J].商,2015(47):77.

[2]唐山清,廖继超.公共管理视角下公共利益与政府利益关系辨析[J].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学报,2014(03):93-98.

[3]刘长江.公共管理与公共利益冲突关系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12):233-234.

[4]唐山清,廖继超.公共管理视角下公共利益与政府利益关系辨析[J].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学报,2014(01):108-113.

作者:邱雨 高坚 单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MP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