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公共管理受网络舆论环境的影响

时间:2022-09-11 02:29:52

浅谈公共管理受网络舆论环境的影响

摘要:作为一类较为特殊的舆论方式,网络舆论具有及时性、交互性等具体特征,在政府实施公共管理的过程中,网络舆论肩负着大众反映社会意愿的基本职责,它是民众与政府之间所搭建的沟通桥梁,并且确保了二者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关键词:政府;公共管理工作;网络舆论环境;影响

一、网络舆论的基本特点

网络舆论具有广泛性与及时性的特点,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影响到人们的生活方式,它使得世界连接到一起,人与人的联系也变得更加的快捷方便,同时,由于一些较为便捷的传播方式(如微信、微博等),使用者也在持续上涨,在报道某一事件时,仅仅只需在网上健入相关的关键词便可获得,为此,信息的传播速度是十分迅速的。网络舆论还具有一定的互动性。在传统讯息传播的过程中,通常以意向传播为主,不具备交互性。而如今的网络舆论则能够完成消息工作后,通过研讨会以及论坛发帖等不同的方式加以互动交流。这不仅能够促进网民与网民之间的交流,同时,在某种程度上还可以提升信息主体与民众之间的交流。网络舆论同时也具有放大性。网络与传统的媒介对比会更加的宽松,为此,民众在言论上也会更加自由。当某事件发生后,它可以通过网络舆论的力量让其在极短的时间内得到无限扩大,随着参与人员的持续增加,他们均会产生自我的观点以及评论,可以对一些较为复杂的事件做出更为彻底的剖析。但是,因评价参与者的出发点以及知识水平有所差别,也将致使舆论带来较大的偏差性。除此之外,因互联网本身的隐蔽性也将致使网络舆论常常以真假并存的基本现象呈现出来。

二、网络舆论在政府公共管理工作中的基本作用

1.反映民众意愿

与传统媒体有着相同的作用,网络舆论可以有效反映人民大众的基本意愿,但是,网络舆论同时还具备放大性、交互性与及时性的特点,为此,传统媒体的舆论无法达到网络舆论的集中性,网络舆论更能产生相应的影响,更有甚者还能影响到公共管理的决策行为。

2.网络舆论是民众与政府之间所搭建的交流桥梁

传统舆论的传播方式比较窄小,其形式也十分的单一,只可展开单向性的传播,但是网络舆论却能以多元的传播方式展现出来,民众可以通过网上意见征询、跟帖、网络民意调查以及网上论坛等不同的方式参与至社会公共事务基本管理当中去。民众通过网络除了可以更好的与政府公共管理人员进行交流外,同时还能通过网上投票、意见征询等方式共同参与制定国家公共管理的基本政策上来。比如,国家出台法定节假日的基本调理方案,在此过程中将此决定于新华网以及人民网等不同网站,这一度引发了民众的广泛关注与参与,民众共同投票并且发表自身的看法,政府对网络舆论以及各个方面的影响给予综合性的考虑,决定缩短五一假期,同时增设更多的传统节日,比如中秋节、清明节以及端午节等。

3.完善公共管理的不足之外

网络舆论信息在网络中具有十分迅速的传播速度,为此,网络舆论信息也具有较为强大的影响力,当网络舆论真正关注某个问题时,将会找出其中不足之外,同时还会对国家政府施加相关的压力,促使政府给出相应的改进措施,以此来提升政府的公共管理水平。比如大家较为熟悉的“孙志刚事件”,在此事件被《南方都市报》报道之后,全国个大媒体、网站也对此文章进行了转载,为此,此事件在网络上成了热度话题。因网络舆论对此事件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度,大家才能真正了解到此事件的原委,同时,许多学者专家也共同参与进来向中央政府提出了自己所持的观点。基于此,政府在网络舆论的压力下才会更加认真的审视此社会公共问题,最终做出了收容制度被求助制度所取代的决定。

三、政府公共管理工作受网络舆论环境的影响

1.对于政府制定政策的过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

政府在实施公共管理时,最重要的环节为公共政策的制度环节,此环节是由国家机关针对社会生活中某方面问题来确定的政策目标,并且依照法律规定的原则与程序来制定政策方式的基本过程。为此,政策目标的确定是公共政策制定的关键部分,国家政府必须综合掌握社会大众对于政策目标的基本要求与意愿的前提下方能完成政策目标的确立。在传统的公共舆论中,尽管能够将民众的意愿反映出来,但是其表达途径十分窄小,同时,具有较高的门槛,只有相关媒体人员才有相应的机会展示自己真实的意愿。而在网络舆论中,无论哪个阶层人员,他们均能通过相关的网络途径来任意表达出自己的愿意与观点。与此同时,国家政府还需要对社会各行各业的信息加以收集,这样能够更快的制定相对合理、科学的政策方案,其中网络舆论的出现将为政府信息收集的过程中提供了优良的条件,民众可以通过网上参政、民间调查、专题讨论等各种途径来展示自己的要求与意愿,以此来方便政府收集更加具有民间的有效信息,为方案政策的制定提供条件。网民同时还可以根据政府已经实施分布的方案政策发表自己的观点意见,通过网络舆论加以评价,从而引起国家政府的注意力,政府在调查实情之后做出正确的调整。

2.网络舆论对于政府政策的执行行为带来一定的影响

政策执行主要指的是承担执行公共政策的成员或者组织在具体的权力范围内通过调配相关政策资源来实现基本的政策目标。政策执行过程可否真正达到预期的政策目标通常会受到不同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主要包含了执行人员素质、政策资源以及信息等,无论哪个影响因素对于政策执行的效果都将产生一定的影响。政策执行的首要环节为宣传政策,它通常关系着民众对于公共政策的认知度,公共管理机构以及政府能够通过网络舆论来扩大其政策的宣传力度。为此,政府首先必须确立民众对于政策目标的有效意见,确保民众可以有机会发表自己对于政策方案的相关看法。其次,对于网络舆论的交互性给予充分的运用,通过不同的方式与民众进行交流沟通,比如微博、论坛以及微信等多元的网络形式,这些均是与民众交流的有效途径。政府必须向民众讲解与政策有关的问题,强化舆论引导,这对于之后的政策执行可以提供良好的舆论基础。此外,因思维、体制等不同外因的影响,政策执行工作人员在对政策加以执行的过程中常常会展现出个人偏好,但当执行人员置身于组织体制之后,他们将会无法察觉此特点,也无法准确的通过对自己行为的观察来掌握民众是否真正完全接受自己的行为偏好,基于此,网络舆论则可以将此矛盾完善解决,促进执行人员将自身的执行偏好改善过来,以此来找到更好的问题解决方案,最终实现相应的政策目标。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网络技术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作为一类新兴媒体,网络媒体逐渐影响着民众在现代社会条件下的基本生活,网络对于现代生活的基本影响表现在众多领域中,比如政府公共管理领域、通信领域以及电子商务领域等。网络舆论属于一类十分特殊的舆论形式,它主要是指民众通过网络技术对于政府公共事务来展现自己的看法与观点,此类舆论形式对于当前政府的公共管理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作者:聂开敏 单位:贵州省六盘水市中共水城县委党校

参考文献

[1]申璁.网络舆论环境对政府公共管理工作的影响[J].管理观察,2013(17):3

[2]杨永峰.网络公共舆论对我国政府公共管理的影响[J].新闻知识,2012(12):30-32

[3]赵巍,申亚波.网络公共舆论对我国政府公共管理的影响[J].新闻战线,2015(14):92-93

[4]周慰祖.网络新闻舆论对我国政府公共管理的影响[J].新闻传播,2016(10):21,23

[5]杜向菊.论突发公共事件在网络传播中的舆论引导[J].媒体时代,2011(5):36-38

[6]王静雯.浅谈网络时代突发环境舆论公共事件的应对方法[J].新闻研究导刊,2014(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