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共管理下人力资源管理困境及路径选择

时间:2022-05-25 08:42:05

新公共管理下人力资源管理困境及路径选择

摘要:随着公共人力资源管理受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也被暴露无遗。伴随着我国公共部门对人力资源管理新规的出台,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又多了一个新的借鉴。本文将就新公共管理形势下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分析,并总结出一些切实可行的解决路径。

关键词:新公共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管理困境;管理路径

一、新公共管理视野下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困境

(一)公共部门管理理念落后

作为公共部门,其价值理念与一般的企业相比还是有着诸多不同的,公共部门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因此也出现了诸多的问题,人力资源管理真正在公共部门得到落实还是存在着巨大的困难的。当前我国公共部门的人力资源管理与西方国家相比还有着较大的差距,我国公共部门管理观念跟不上,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每天的工作内容也就是进行员工的出勤、考核等,除此以外基本没有其他工作要做[1]。

(二)用人机制不完善

环境对于人力资源管理效能的发挥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一个好的环境将有助于人力资源管理效能的充分发挥,所以构建公平公正的良好氛围是构筑良好环境的重要方面。就人才选拔上来说,虽然现在公共部门选拔人才采用的是公开考试、竞争上岗的机制,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人才选拔原则,但是综合考量我们会发现,这种人才选拔机制还是未能消除某些因人情关系或是家族因素等造成的一些不好的现象的出现,而这些存在着的不公平对于社会来说危害是相当大的,使得相当多的人对于公平竞争心生疑虑,使得人才无法得到充分发掘。

二、新公共管理视野下完善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路径探讨

虽然新公共管理模式源于西方特定的社会政治、经济以及文化环境,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新公共管理模式又是对公共部门改革发展规律的一种体现,对于人事制度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新公共管理模式有很多方面是值得借鉴的。

(一)加大人力资源方面的投资,创建并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

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社会的发展、科技的创新、人类的进步离不开那些优秀的人才,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人才吸纳作为企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人才对于企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我们迎来了很多新的机遇,但与此同时也加入到了更为激烈的国际竞争当中,而要想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首先就要重视人才的培养,竞争归根结底还是人才的竞争,而这对于人力资源管理也提出了新的、更高地要求。所以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我们要及时调整并完善人力资源结构系统,加大对人力资源方面的投资,还要能够有效利用电子信息技术,创建并完善人力资源信息系统,这样才能有效提升综合竞争力,这也将是公共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的趋势。

(二)及时进行观念上的转化

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公务员个体被视为一种生产技术要素亦或是一种成本,他们领取工资、福利等,对组织资源进行着不断地耗费。他们需要做的只是按规定办事,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以及义务。但是,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则认为,人本身就是一种具有无限创造力而且开发潜能很大、能够连续使用的、价值创造能力很强的、优于其他资源的资源。要重视人才的价值,整个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中都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在管理制度的制定上要突出以人为本,体现出信任、尊重、学习、合作、沟通等准则的精神。观念的转化必将能够有效促进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稳步向前,人力资源管理者也有一些新的问题需要去考虑,例如如何在尊重个性的同时维持共性等问题。

(三)使弹性管理进一步得到深化

在新的公共管理模式下,政府的工作相较从前,需要更为高效和灵活,为适应新公共管理模式,政府的人事管理工作也要在机制体制上得到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以确保公务员队伍的高质量。国际知名的政治学家和公共行政学家,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教授欧文.E.休斯,在他的著作《公共管理导论》中谈到人事制度改革时,他指出“一场运动已经开始,它旨在打破僵化的等级制度结构并提供灵活性。”[2]虽然近几年我国政府机构改革中实现了大量的人员分流,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上述“运动”的响应,但是不得不承认,要想打破我国公务员体制内“只进不出”的情况,还需要在创建相应的降职以及解聘制度流程方面多下功夫。时代的发展使得我国政府用人选拔机制的单一性弊端日益明显,选拔条件多元化是发展的需要,所以,将雇员制度纳入人事制度当中这是将来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也是新公共管理理念在中国得以被实践的重要体现。

(四)加强经验整合,完善现有管理体系

由于价值取向方面的差异,公共部门与私营机构在管理方法、目的方面是存在着较大差异的。作为公共部门,其主要目的是实现公平、公正;而私营机构则主要是以盈利为目的。但是有一段时间,一些国家发现长期以来的福利制度的实施使得公共支出方面高的惊人,尤其是经济情况不景气的时候,这个问题就更加明显了,这严重提升了政府开支、降低了工作效率。为了走出这一困境,一些国家的公共部门开始了新的探索,他们开始了新一次的变革,强调要积极发挥市场的导向作用,为提升公共管理效率积极引入竞争机制,使得公共部门与私营机构在管理方面越来越贴合。不论是公共管理还是私营机构的管理,都是要对社会资源进行配置,对于公众来说公共部门所能提供的职位是一种极具吸引力的资源,而这一资源是在人事部门的掌控中的。[3]公共部门要积极主动地向企业学习其先进的管理方法,并与自身现有管理办法有机结合起来,从而摸索出一套更适合自己的管理办法。在公务员中实行弹性入、离职机制能够有效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意识,公务员终身聘用制改革也是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一个重大突破。在结合企业管理经验的同时,政府部门的人力资源管理中不但引入了竞争这一概念,而且还能以自己的管理理念对私营机构产生影响。

作者:苏晓蕾 单位:唐山市就业服务局

参考文献:

[1]徐美珠.新公共管理视野下中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困境及其路径选择[J].巢湖学院学报,2006,8(4):42-44,49.

[2]赵伟.我国公务员职业生涯管理的困境与路径选择[D].山西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