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中的数字化城市管理

时间:2022-05-25 08:32:14

公共管理中的数字化城市管理

摘要:数字化城市是未来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有效途径。数字化的城市管理有助于提高城市化的运营效率和水平,会大大的提升城市发展的速度和节奏。公共管理是变现一个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的典型特征,是城市发挥价值和功能的主要手段。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信息化已经深入的嵌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来,信息化也是数字化,可以高效、快捷、准确的保证我们生活的质量和舒适度。然而,现实中的数字化城市管理发展却不尽如人意,存在着诸多的问题,本文特以此为研究对象,针对性的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设方案,以期获得建设性成果。

关键词:公共管理;数字城市化;综合竞争力

一、数字化城市管理的现实状况

在西方的发达国家,城市管理中的信息化、数字化水平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发展,已经成为发达国家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的主要方式。就我国的发展情况来看,近年来,我国的城市化水平越来越高,信息化发展越来越快,如何提供更好的更优质的城市公共服务成为所有城市建设者共同面对的课题。在我国城市化的建设中,近年来数字化的理念和方式已经越来越多的被城市管理者所接受和倡导,成为各大中小城市,甚至县城管理追求的先进管理方式。但是,目前的数字化城市服务主要集中于政府的领导下,虽然其经营成果可圈可点,但是也存在着动力不足、效率较低的问题,这都制约着城市公共服务能力的提升,都会产生一定的消极影响。如:各项公共信息公布不力,对于市民的服务水平有限,浪费了一定的资源,缺少对人们意见的参考和考量,对社会亟需解决问题回应不及时,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其先进性。

二、我国公共管理中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隐患

1、在数字化城市公共管理中存在不足。就城市管理中的主要组织机构,城市的非政府组织并没有一定的参与率,在参与上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的不平衡,不利于公众组织获得信任;数字城市的公共组织工作中存在冗余,具有相同性质的职能提供了不同职位,这种立场是不合理的数字城市部门的结构,有效率低下的工作人员;数字城管在公共组织的志愿者管理中存在漏洞,志愿者招募的标准不具体,一般是由组织领导主观的影响,加入义工组织后,没有后续的培训,没有组织和规范体系,志愿者成为内部不稳定的因素;数字城市公共组织应为人民大众服务,但在实践中缺乏服务意识,故意疏远群众,就不会得到人民的支持。

2、数字化城市公共管理的政策不能彻底地执行。数字城市的公共政策执行中,硬件设备投资大,落实有难度。数字化管理系统建成后,大量的基础信息的采集录入完备性较差。随环境的变化,信息的更新较缓慢。数字化城市管理体现在单一部门,协调不够,存在资源浪费现象。如城乡一体化平台、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城市交通信息化平台等,信息共享、人员共享、资源共享不能统一。职责交叉,不能发挥各自的优势,造成工作有扯皮现象。这些问题成为提升城市管理数字化水平的最大障碍。

3、数字化城市公共管理相关机构积极性不强。城市公共政策的五个环节构成各方面的相互补充,而且还纳入了公众参与,这是它值得推动的地方,但对参与人的宣传力度,仍然远远不够,参与的范围也是比较狭窄的。数字城市管理的公共政策初衷是好的,也有成功的好的案例。但一刀切的推广,而不考虑一个城市的发展实际情况,特别是大中小城市的不同及县城的发展水平,造成政策执行的积极性不高。数字化管理的绩效考核标准已经存在,但现有的绩效指标要么过于宽泛要么过于精细,这些过于宽泛或精细的绩效评价标准并不现实,在绩效评价过程中往往会忽视实际情况,所以评估结果是不可靠的。管理部门绩效考核的设置问题,不是要专门成立绩效考核部门,而是要对这一职能部门的绩效进行评价,这样评价系统是分散的、不协调的话,就成了繁琐的绩效评价;绩效评价方法过于单一、缺乏创新,缺乏好的评价方法和技术,评价过程中还没有得到有效的监督,存在随意性和主观性,评价结果往往是扭曲的。这些诸多原因导致公共管理相关部门认同度不够,摆花架子,创建数字化管理城市平台的主动性、创造性、持续性都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构建公共管理中数字化城市的实现路径

1、政府主导,注重数字化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实施。新模式数字化城市管理的实施是一个系统工程,其中既有信息技术的应用,也有各政府部门、职能部门的整合,也调动了群众参与。一个基本的原则是数字城市建设要有科学的规划,这是现代城市规划的唯一途径。城市管理者应统一规划,解决管理、系统、标准和关键技术等兼容性问题,并通过规划考虑各子系统。以政府为主导,全面集合社会上可以利用的资源,扩大信息的开放性和透明度,充分挖掘现有数字资源的潜力,提高利用的效率,调动起参与者的积极性,为城市的数字化管理注入最原始的力量。

2、引入市场化运营模式,完善配套设施,创新管理机制。数字化的城市建设,需要有健全的基础设施作为基础,一些大型的数据处理中心是必备的硬件设施,其中的操作运营管理都是必备的软件设施。真正高水平的信息化城市管理应该是软硬件两手都要硬,两者不可偏废。而引入市场机制,评价考核指标在政府的监督下会更真实,也更能充分的调动起能动性,其效率高将是显而易见的。激发各市场主体参与的积极性,运用市场化的管理手段,针对不同的主体,采用与之相匹配的针对性方式,促使更多的企业、部门、社会团体参与到数字化城市的建设中来,让人们能够更好的更主动的紧跟时展的步伐,让整个社会处于信息化、智慧化的构建和享受中。

3、秉持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的原则,循序渐进,打造标杆典范。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有其必然规律的,即不可操之过急,又不可慢慢吞吞,应该结合城市具体的发展情况和所处阶段,采取与本城市相契合的数字化的发展战略,逐步提升城市的数字化水平。现有的数字化城市建设的战略中必须要体现人民群众的呼声和利益,必须切中时弊,针对时下最迫切的问题进行解决,帮助市民群体提升生活满意度,创造更加舒适的城市生活。城市,是让生活更美好的,就需要真正让我们的城市成为最适宜居住的地区。这就要求城市建设者不断地提升公共服务的能力,运用信息化数字化的手段,把握城市发展的规律,逐步提高城市的整体竞争力,不断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促进城市的长治久安。

作者:李红光 单位:唐山市乐亭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参考文献:

[1]王兆喜,方伟.城市公共管理的新课题——数字化城市管理建设[J].江苏科技信息,2007,16(10):44~46.

[2]刘志鹏.治理城市公共政策信息不对称的路径选择分析[EB/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