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企业化经营中的公共管理

时间:2022-01-09 08:59:49

试议企业化经营中的公共管理

一、从政府和企业的生产活动成本差异上分析

企业经营模式是否适用于公共管理在社会经济迅速发展以及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影响下,为了提高自身的利益,企业通常在实现既定目标的过程中,采取多种节约生产成本的措施,从而达到扩大收益的目的。然而,在公共物品的消费上,例如公费进修、公费旅游以及公款吃喝等,企业所消耗的成本远远跟不上政府,两者在生产成本、活动成本上的差异性决定了两者的不同,因此企业经营模式并适用于政府,不适用公共管理,在公共管理中,政府部门应结合其实际情况,采取更加严格的经营模式。

二、从政府和企业的组织目标差异上分析

企业经营模式是否适用于公共管理基于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的组织目标是在完成既定产量的情况下,实现利润的最大化以及生产成本的最小化。企业通常是通过量化标准来对其组织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衡量,从而了解有无实现组织目标。其中,量化标准包括有单位资金的利用率、市场占有率、利润总量以及劳动生产率等。而企业的经营者、管理者等若要掌握企业的实际情况,做出企业的下一步经济决策,则必须要保证量化标准的真实性,因此量化标准不容掺假。对于政府而言,其组织目标与企业不相同,政府无可量化业绩指标,其所采用的衡量指标为宏观指标,例如GDP等,因此缺少清楚明了的考核指标,而其存在此类情况的相关因素有多种,例如:政府组织目标的多元化导致其自由活动的空间过大,欠缺监督力;政府所追求的利益不属于经济利益,因此缺乏客观指标等。表明了企业经营模式不一定适用于政府,不一定适用于公共管理。

三、从政府和企业的信息差异上分析

企业经营模式是否适用于公共管理一方面,为了使自身利益实现最大化,交易一方对另一方面经常存在隐瞒、歪曲事实和夸大其词的刻意行为,从而导致信息不对称出现的现象。另一方面,由于主观上的因素(例如粗心大意的)所导致的信息丢失,也就是不属于交易一方刻意造成的信息丢失。此外,交易双方均公开了信息,然由于其中任意一方未能充分理解所公开的信息而形成的信息不对称。若信息不对称的现象未被发现,则不对称的情况对于政府、对于市场并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然而,信息不对称的现象被发现,将会引起严重的后果。而信息不对称的现象对于垄断者而言,起到十分有利的作用。而公共管理中,政府部门便属于垄断组织,政府所掌握的信息通常多于一般的民众,尤其是国家的机密信息。无论政府有无公开信息,均会与一般民众之间存在信息上的不对称,其中包括一般的企业。而政府和企业在信息上的不对称性,注定了两者的差异,表明了企业经营模式不一定适用于政府,不一定适用于公共管理。

四、结束语

无论是哪一种组织,其内在机制均是在自生而成,而不是通过照搬其他机制而形成的,因此对于组织而言,每一个组织的实际情况均不相同,因此其自生而成的内在机制仅仅适用于该组织。而企业经营模式亦是如此,其经营模式是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而形成的,因而适合在企业的发展过程的应用,而公共管理和企业并不完全相同,所以其经营模式也不可能完全适用于公共管理。因此,在公共管理中,政府部门可将企业的经营模式作为管理工作中的参考,但不能完全依靠企业的经营模式,应根据政府的实际情况探讨使用的内部机制。

作者:梁志雄岑裕健邓小鹏单位: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