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城市地段空间结构出路

时间:2022-07-06 04:43:54

延续城市地段空间结构出路

一、延续城市历史地段空间结构的意义

城市历史地段的空间结构直接反映着历史地段的风貌。因此对城市历史地段空间结构的延续,即是对历史地段风貌的延续。保持和完善历史地段的空间形态是城市历史地段发展的基础。延续城市历史地段的空间结构特征是形成城市历史地段风貌、建立城市历史地段归属感的重要手段之一。

二、延续城市历史地段空间结构的途径

我们可以通过保持和完善原有肌理的连续性、空间的连续性、空间尺度的连续性来实现城市历史地段原有空间结构的延续。

1、城市历史地段原有空间形态的延续

(l)保持城市历史地段肌理的连续性城市历史地段的肌理是指地段中实体和虚空之间的关系,主要在平面上观察,像布料经纬线之间的空隙,当然实际情况是相当复杂的。现实环境中历史地段的肌理表现为建筑和建筑之间的空间,这是城市空间形态的二维反映。它提供了很多有关空间的信息及城市历史地段底界面的形式变化,反映出城市历史地段的平面特色,延续城市历史地段的肌理是保持环境认同感的重要环节。

(2)保持城市历史地段空间的连续性空间的连续性包含着物质形态方面的连续及视觉心理方面的连续两方面内容。物质形态方面的连续就是指由具有连续性的空间界面或环境实体在空间环境中的延续。在城市历史地段中,我们可以通过公共开放空间的设置,保持城市历史地段空间的连续性。在顺应原有环境肌理的基础上,增加公共空间,不仅能够改善历史地段的功能,还使整个地段整体空间有疏有密,保持空间连续性的同时产生视觉上的中心。视觉心理方面的连续就是指运动观察者在运动过程中所观察到的片断的整合。位于运动者前方的目标可以成为运动行为的诱因,在对城市历史地段进行改造与整治的过程中,应注重公共空间的合理设置,使之形成在行进过程中的一系列的观察前方目标的视觉通道,从而引导人们向前运动。

(3)城市历史地段空间尺度的延续空间的尺度对人们在进行各类活动时的心理感受有着很大的影响,适宜的空间尺度会使人们产生舒适安定的心理感受。一般城市历史地段的尺度都不大,建筑的各个界面与街巷的整体空间环境之间存在着良好的比例关系,空间尺度普遍具有亲和力。如果我们在对城市历史地段进行改造过程中,盲目地拓宽街道就会丧失城市历史地段宜人的空间尺度。而当某些城市历史地段的道路交通的确有必要进行适度的拓宽时,就应该在改造过程中通过不同形式的铺地、小品、树木、构筑物的设计,保持原有的宜人尺度感,延续原有尺度关系。

2、城市历史地段街巷空间的保护

街巷空间是人们为了解决交通,沿着一条交通路线的两侧修建建筑所形成的带状空间形态。街是历史地段的主要道路,巷是街的分支。荷兰人称街道是“生活院子”,这就表明街巷空间不仅仅是交通空间,其中还包含着人们的生活,是人们交流、休闲、娱乐等生活的重要场所。它是城市历史地段的历史、经济及文化水平的集中反映。因此街巷空间的保护在城市历史地段的保护中需要认真对待。并以下列几方面为重点:

(1)保护和延续街巷的空间结构城市历史地段街巷空间形态与街巷空间中的各种生活场景融合在一起,构成了城市历史地段中丰富的生活场景。目前,很多历史地段的街巷空间结构并不能够适应新的生活方式,这种情况下可以采取保留主要街巷的方法来达到延续历史的目的,实现街巷空间结构的延续。

(2)控制街巷空间的尺度一般情况下,城市历史地段的街巷空间普遍具有宜人的尺度,这种尺度使置身于街巷当中的人们感到舒适。因此,保持街巷原有的空间尺度是延续历史地段特色的重要内容。我们可通过以下两方面进行街巷空间尺度的控制:①建筑物体量的协调。城市历史地段的新建建筑要充分尊重原有建筑物的尺度,将建筑物各个要素的大小尺度及排列组合作为研究重点。我们应把握原有建筑开间、高度的固有性,总结其规律,从水平、垂直、深度三方面综合考虑街巷空间的尺度,以求新建筑与周围建筑体量相协调。这并不是说新建筑要完全套用旧建筑的模式,而是通过寻找建筑体量划分的相似性、延续性,达到与原有建筑相协调的目的。②保持街巷线性及高宽比例关系。街巷空间基本上都是按照生活习惯或地域特点顺应自然建造的。因此,在城市历史地段的改造与更新过程中,遵循原有道路的线性空间,尽量保持其原有的高宽比例关系是保持宜人尺度的关键所在。

(3)保持街巷空间界面连续统一界面是限定空间的面状要素。从街巷空间的构成上讲,界面可以分为以建筑立面为主的垂直界面和以地面为主的水平界面。①建筑界面的保持与改善。建筑界面将公共空间与私人空间区分开来,是界定内外空间的重要元素。只要人们参与到街巷空间中,视线总会与建筑界面发生关系。建筑界面的尺度、造型等要素势必会给人们带来不同的心理感受,这些不同的心理感受对人们形成历史地段的环境意象产生最直接的影响。所以,我们对街巷立面进行改造时,应根据界面整体的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方法对建筑界面进行改善:a.对建筑界面的净化处理。建筑界面的净化处理主要是清除建筑立面的“寄生物”,如各种招牌、广告、防盗网等各种附加物。这些附加物对原有的建筑物立面均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对建筑界面的改善应尽可能地减少这些附属物对建筑的遮挡,确保建筑界面整体形象的保持。b.对建筑界面的美化处理。为了使建筑界面的视觉效果在建筑界面净化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提升,使整个历史地段的风貌得到强化,对建筑界面的美化处理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在对建筑界面进行修复时,要重视新老界面形式的协调,关注建筑的材料、色彩等方面的控制,进而保持城市历史地段整体的风貌特征。②地面界面的保持与改善。底界面的改善主要是对地面铺装的色彩、图案、材料等方面的改善。同时需要把握以下几点:a.在选择历史地段底界面的色彩时,应考虑到大多数人的接受力,应以纯度中低层次,明度中等的色彩为主。b.地面铺装以不同形态的图案美化着环境,地面铺装的图案应简洁为宜。选择恰当的铺装图案,在满足装饰地面界面作用的同时,增加环境特色。c.地面界面材料的选择直接影响到底界面与周边的环境、垂直界面的谐调统一。材料的选择不仅需要彼此之间的相互协调,还应该考虑到与整体空间环境的和谐。总而言之,在城市历史地段街巷空间的界面改造与更新过程中,应注重保持街巷界面的形式、材料、色彩方面的连续统一性,使街巷空间界面在整体上达到协调统一,是城市历史地段空间结构得以延续的保障。

3、城市历史地段重要节点的保护与优化

历史地段内不仅有街巷以连续的行进和动态观赏为特征的线状空间,同时还有空间转换、供人驻足停留的另一类点状空间,即节点空间。在城市历史地段中,节点空间通常指广场或道路连接交叉的位置处。街巷中或大或小的节点空间为居民提供了交流、聚集的场所,同时使原本单一的线形街巷空间产生变化,丰富了城市历史地段的空间层次。街巷空间的节点是城市历史地段风貌特征的重要体现。对空间节点进行的保护和优化就是对街巷中原有节点进行选择性的保留,如水井、牌坊、绿化小品等,使其起到丰富空间结构的作用,同时提高城市历史地段的整体氛围。因此,对于城市历史地段空间结构而言,考虑在城市历史地段中增加一些节点空间,同时将原有的节点空间进行优化是非常必要的。在这里笔者对如何优化节点空间进行分析和讨论。(1)丰富节点空间的空间层次由于历史地段的节点空间是人们在活动过程中自然形成的,并且往往与其他类型的空间混在一起。因此,往往没有明显且丰富的空间层次。这就需要将节点空间与其他空间通过界定的手段进行区分,从而让使用者的领域感得到强化,使之形成具有公共性、私密性的空间层次。公共性的区域满足人们集会等公共性活动的需求,相对私密的区域满足人们休息、交谈的要求。(2)合理组织节点空间的交通流线由于城市历史地段的节点空间没有明确的界定,因此往往存在着人流穿梭,交通混乱的现象,对节点空间的使用造成一定程度的干扰。

笔者认为,在对节点空间中的交通流线进行组织时,首先需要明确的就是人们出入节点空间的交通流线,在进行路线设计时,既要考虑到便捷路线的设置,又要为逗留者提供停留的区域,达到两者之间的活动互不干扰。一般情况下,穿行者对空间中的阻碍物和地面质感的变化十分留意,因此我们可以利用铺地的变化及低矮的构筑物、花坛、小品的布置来组织人流。总而言之,对于城市历史地段空间结构的延续,需要在科学理论的基础上不断地进行更加严谨、全面系统的研究,综合运用各种关于城市历史地段空间结构保护与延续的相关理论,找到既能延续城市历史地段空间结构又能适合城市现代生活及城市发展的途径,从而实现城市历史地段风貌的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