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普通收费公路债务负担策略

时间:2022-06-18 05:32:00

解决普通收费公路债务负担策略

自1988年国家“贷款修建高等级公路和大型公路桥梁、隧道收取车辆通行费规定”(1988交公路字28号)以来,公路投资打破了原来单一依靠养路费的局面,出现多种筹集资金的方式。“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的实行,促使公路建设取得了飞速发展,从而为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背景下,收费公路与收费产应运而生。徐州市普通收费公路建设开始于1989年,第一个收费站是新沂沭河大桥收费站。从1990年徐州建设三环路开始到1994年,徐州在全省率先完成市县一级公路建设。工程建设资金采取以地方借资、银行贷款为主,国家适当补助的形式,由于当时正值银行贷款高利息时期,收费公路建成后,一些收费站由于收费数额有限,还贷能力本来就不强。2000年以后,徐州的高速公路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至2010年底,徐州市的高速公路基本连线成网。高速公路由于路况好,设施齐全,干扰少,快速通行能力强,从普通公路分流了大量的车辆,造成普通公路通行费收入急骤下降,而且总体上呈现每年都在减少或徘徊状态。以徐州市宁宿徐公路凌城收费站为例,在高速公路开通前,该站每年的通行费征收额在1400万元左右,收费站的还贷能力还比较乐观。2004年宁宿徐高速公路开通后,该站每年的通行费征收降到了600万元左右,下降了接近60%,该站还贷付息的能力和速度都骤然下降。而凌城收费站的情况只是全市乃至全省普通公路收费所面临的实际情况的一个缩影。在此环境下,如何化解普通公路收费站沉重的债务负担,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一、普通收费公路的债务组成

1.收费公路建设工程贷款,包括公路部门的贷款、交通部门的贷款,省帮贷等等。

2.政府部门向社会各界群众的借资款。

3.收费站站点建设贷款,这一部分贷款是收费站开征时经省级公路部门核准由收费站用贷款解决,列入收费偿还的站点建设资金。

4.收费公路在运营过程中为保持路况而发生的网化工程改善费用支出。收费公路建成后,在批准的收费期限内,经过上级部门批准,需要对收费公路进行网化改善工程,其产生的费用列入收费站的还贷计划中;

5.上述贷款、借资款所产生的动态利息。

二、造成普通收费公路债务沉重的原因

1.据资料统计,目前,在公路建设中,政府财政投入的资金不足整个建设资金的5%,绝大部分的普通公路建设资金要靠交通公路部门自筹和贷款解决。

2.在新增项目债务投资时未全面考虑收费线路的还贷能力,在现有债务利息不能保证按时偿还的情况下,仍然新增由收费站还贷的新债务。

3.近年来,随着高速公路网及农村公路网的迅速形成,长途车辆高速分流,短途运输绕行收费站现象严重,再加上一些当地政府部门规定的“绿卡车辆”“招商引资车辆”免费通行等,造成普通公路收费额急剧下降,使得收费站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沉重的债务偿还压力。

三、化解普通收费公路沉重债务的措施和对策

1.拓展现有普通收费公路债务偿还资金的来源渠道,争取政府财政增加对收费公路的投入。公路属于基础性公共设施项目,政府应是其投资主体,而且随着公路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发展和完善,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与税收和财政收入的增加。尤其是在当前普通收费公路还贷能力普遍下降的情况下,政府财政预算应适当增大投入,在财政预算中安排一定的资金偿还原来超前投入形成的债务,以减轻公路部门因历史原因形成的债务压力。

2.改变普通收费公路建设资金主要依赖银行贷款的单一筹资形式,扩大筹资渠道,选择优质融资办法,增加筹资来源。如发行公路建设债券,建立收费公路发展基金等。

3.实行统贷统还,调整收费站的布局,发挥还贷能力强的收费站点的优势。“统贷统还”按照政事分开的原则,组建国有性质的省或市级收费公路发展集团公司,对本省或本市范围内的政府还贷型收费公路,实行统一规划建设、维修养护、筹集资金、经营管理和支付的制度。集团公司接受省或市公路主管部门的管理。对全省或全市所有的收费站的债务进行重组,改过去由各个收费站负担为收费集团公司负担,统一偿还。实现省或市级范围内的收费公路统筹管理、平衡还贷,以形成优势互补、规模经营和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局面。实行“统贷统还”,取消现有的“一路一单位”的贷款模式,成立单独的通行费征收机构,把征收的通行费集中到主管部门,再由主管部门统一支付、平衡还贷。调整收费站的整体布局,撤并经济效益低下的收费站,适当延长收费效益好的收费站的收费期限,做到减员增效,轻装上阵,最大限度发挥优势收费资源的长处,客观上能起到加速偿还贷款的目的。

4.降低或取消省从车辆通行费中抽取交通重点工程建设基金,增加普通收费公路收费还贷能力。按照江苏省的相关规定,征收的车辆通行费的20%—50%作为代省征收的交通重点工程建设资金,由省里统一支配。另外,省里还扣除水利建设资金、省级业务管理费等。这样,真正用于偿还贷款的车辆通行费最少的已经不足征收数额的50%,也减弱了收费站的还贷能力。如果能够降低或取消这部分省抽取的资金,增加车辆通行费的返还比例,将会大大改善普通收费公路偿还贷款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