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鸟类调研思索

时间:2022-06-07 05:23:00

高速路鸟类调研思索

韶赣高速公路(粤境段)所经区域的地形地貌以山地、丘陵为主,是鸟类的重要生息繁衍地。韶关地区鸟类资源较为丰富,数量较多,分布较广,目前已有关于韶关市区[1]、始兴的车八岭[2-3]、乳源的南岭[4]等地区的鸟类调查,但韶关南雄的鸟类调查还未见报道。鉴于此,我们于2009年10月至2010年9月在高速公路沿线选择具有典型代表特征点南雄的珠玑、梅岭地段进行鸟类的初步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道如下。

1研究地与研究方法

1.1研究地概况

南雄市地处韶关东北部山区,山地陡峻,山谷、夷平面众多,山地、丘陵约占总面积的73%。地带性植被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森林覆盖率达63.4%。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具大陆性气候特征,气候温暖,年平均气温为18.8~21.6℃;雨量充沛,年降雨量为1300~2400mm;全年无霜冻期为310d左右[5]。

1.2研究方法

1.2.1鸟类调查沿韶赣高速公路的路线,选择具有代表性的珠玑、梅岭两工作地进行调查。采用样线调查方式,每个地点选取两条样线,样线设在高速公路两侧,样线设置时考虑要有植被良好的地段,样线长均为2500m、宽200m;样点设置考虑具有典型生态特征水库、鱼塘、工地、村庄、农田、灌木丛,样点间距大于200m。调查方法为采用20~60倍望远镜观察、摄影、询问当地居民等,在样带上匀速行走,记录约200m范围内出现的鸟类种类和数量以及各种鸟类所处的栖息地特征,每个样点停留10min。每次调查采用绝对数量统计法记数[6-10],记录在此期间观察到的所有鸟并估算其与观察者之间的距离。

1.2.2确定数量级依观察到个体数占统计遇到鸟总数的百分比来确定鸟类的数量级:大于10%为优势种,1%~10%为普通种,小于1%为偶见种[11]。

1.2.3划分类型依据观察到鸟类出现的时间对其类型进行认定。居留型:留鸟(R)、迷鸟(P)、夏候鸟(S)、冬候鸟(W)、旅鸟(V)[12]。分布型:广布种(广)、古北种(古)、东洋种(东)[8,12]。保护级别:国家一级保护(I)、国家二级保护(II)、省级保护(G)[11]。

2结果与分析

2.1种类特征

经过1年的调查分析,共记录鸟类56种,隶属10目25科(表1),占广东省鸟类(504种)的11.11%,占韶关市鸟类(322种)的17.39%[1]。其中,雀形目最多,14科35种、占种数的62.50%;其次是鹳形目、鹃形目和鸡形目各4种,占种数的8%。优势种有麻雀1种、占2.04%,普通种包括斑文鸟、白腰文鸟、白鹭等21种、占37.50%,偶见种34种、占60.71%;国家Ⅰ级保护鸟类1种(黄腹角雉),国家Ⅱ级保护鸟类5种(小鸦鹃、褐翅鸦鹃、红隼、黑鸢、普通鵟),省级保护种类5种(黄胸鹀、黑头蜡嘴雀、白鹭、池鹭、苍鹭等)[6-8,12]。

2.2留型特征

调查发现,56种鸟中留鸟(R)有36种、占调查总数的64.29%,冬候鸟(W)9种、占16.07%,夏候鸟(S)2种、占3.57%。夏候鸟4种,分别为黑卷尾、白鹭、暗绿绣眼鸟、普通鵟;冬候鸟3种,分别为池鹭、绿鹭、苍鹭(在广东不发生迁徙);旅鸟、迷鸟各1种[11]。该调查发现,留鸟占主要部分,而且大部分是雀形目,因此留鸟是本地区鸟类的主要组成部分。

2.3区系特征

粤北地区动物地理可划归为东洋界中印亚界的华中区东部丘陵亚区[7]。从本地区所录鸟类情况来看,主要为东洋种28种,占所观测鸟类种类的50%;广布种11种,占19.64%;古北种17种,占30.36%。

2.4食性特征

从表1可以看出,该地区鸟类食以杂食性最多(27种),占48.21%。其中,以植物食物为主的有10种,以动物性食物为主的有8种,9种鸟类对动物和植物食物没有明显偏向。以动物为食物的鸟类24种,占42.86%,以植物为食物的鸟类5种,占8.92%,优势种类麻雀为杂食性,主要以植物种子为食;普通种类中,以动物性为主要食物的有10种,占普通种类的47.62%;以植物为主要食物的仅2种,占普通种类的9.52%;杂食性普通种类有9种,占普通种类的23.81%;以动物为主要食物的有6种,以植物为主要食物的有3种,食物为动植物没有明显差别的1种。

2.5鸟类群落与生境的关系密切

调查发现,在农田、灌木丛、鱼塘和水库等食物丰富、便于鸟类栖息的地方,所记录鸟的种类和数量比较多;灌木中种类最多(51种),数量最多的是棕背伯劳和黑领椋鸟;农田有36种,以植物种子为主要食物的鸟类较多,以斑文鸟、麻雀为主;鱼塘和水库周围鸟类种类和数量也很多(42种),水鸟如绿鹭、池鹭、白鹭等主要聚集于此,以绿鹭最多(在鱼池边的松树林中,最多曾单次记录达22只);民房周围主要是麻雀、大山雀。在山林及其他空旷地带等食物较少和不便鸟类隐蔽的地方,鸟类出现的种类和频率较少。在山林主要出现的种类有26种,主要为棕背伯劳和黑领椋鸟;空旷的地方主要出现的鸟类是麻雀、棕背伯劳和黑领椋鸟。

2.6不同月份鸟类数量变化特点

从图1可以看出,随着天气的寒冷,鸟类活动范围由高山处向低处寻食和活动。从9月份开始鸟类数量呈现一种上升状态,到1月达到最多,从4月份开始,天气逐步转暖,鸟类又逐步迁移向其他地方。我们在调查中还发现,在1、2月份,八哥、黑喉红臀鹎最多,3月份黑喉石即、褐头鹪莺比较多,5月份白鹭和黑卷尾比较多,家燕在7、8月份比较多。这种数量上发生变化可能与繁殖、食性有关系。

3结语

研究结果表明,南雄地区鸟类共10目25科56种,比《韶关市曲江至南雄公路环境影响报告书(报批稿)》中多出8科19种;大多数鸟类为雀形目,优势种有麻雀1种、占1.79%,普通种有斑文鸟、白腰文鸟、白鹭等21种,占37.5%。留鸟36种、占调查总数的64.29%,冬候鸟9种、占16.07%,夏候鸟2种、占3.57%。鸟类以杂食性最多(27种)、占48.21%,以动物为食物的鸟类24种、占42.86%,以植物为食物的鸟类5种、占8.92%。一些比较珍贵的品种,如国家Ⅱ级保护动物松雀鹰、白鹇、班头鸺鹠、领鸺鹠在调查过程中没有见到,而在乳源的南岭、始兴的车八岭能见到[1-2,4]。普通鵟、红隼、黑鸢、黄腹角雉可偶尔见到。研究结果表明,本次调查中南雄地区鸟类的种类和数量都在逐步减少,特别是靠近公路旁边的鸟类种类和数量逐见减少。鸟类的种类在2009年10月调查时,公路边还能记录到42种,2010年9月记录到鸟的种类仅23种,主要是一些胆子大的、种群数量多的鸟(如麻雀、鹊鸲、黑喉石即、大山雀、白腰文鸟、斑文鸟等)。高速公路边鸟的数量也有明显减少,如路边乌鸫、黑领椋鸟的数量曾与其他地方相同,但1年后这些鸟仅偶尔会在公路边的树木和草丛停落。针对高速公路边鸟类减少的现状,应采取如下措施:

(1)尽量减少植被被破坏,保护生态。在建设高速公路中,施工方在采集土方、石块时,对于植被良好的地方,应禁止采石和挖土;其二,在选择要堆积土方和石块的地方,也应减少对生态破坏;其三,在植被被破坏要求恢复的时候,应尽量种植当地的树种,种植的品种不要单一,应多个品种交叉种植,才有利于生态平衡。

(2)完善高速公路的设施。在高速公路两边,甚至中间的隔离带,种植适于鸟类栖息的各种树、草,树和草种类最好就地取材,少引用外来的物种。设投食台、悬挂人工巢箱、栖木等保护引鸟措施[14-15],不但能够发挥生态作用,同时能够利用高速公路的封闭性为鸟类提供一定量的避难场所[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