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单位绩效管理状态与措施

时间:2022-03-14 04:14:00

政府单位绩效管理状态与措施

近年以来,中央有关政策文件明确指出,必须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政府绩效管理与评估,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让社会满意,让民众满意。那么加强政策绩效管理与评估的意义何在?现在的绩效管理存在什么问题?我们应当采取什么措施?本文将就此展开讨论。

一、充分认识提高绩效管理水平的重大意义

所谓政府绩效管理,是指运用科学方法、标准与程序,对政府目标、达成目标的策略进行管理和评价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政府绩效管理对于提高政府绩效、改进政府工作、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实施政府绩效管理,可以大大提高政府执行力,让民生享受到政府的服务,可以提升政府管理的层次与质量。近年来,政府通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措施推动行政体制改革,成果不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本质要求还有很大距离为此,开展更为有效的政府绩效管理,有利于形成对各级政府的激励约束机制,提高政府执行力,真正把政府决策部署落实下去。

二、当前政府部门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尚没有更为科学地设定绩效管理目标。绩效管理的目标到底是什么?很多地方对此是模糊的。实际工作中,对不同的部门而言,职能各异,机构不同,绩效目标也没有相应的可比性。加上认识不同,观念不同,指标不同,在目标设置上有高有低,没有一个相对统一规范的框框,缺乏真正的激励作用。

(二)不能更真实全面地反映绩效管理结果。政府绩效评估是综合性的,全面性的,单向评比一项,或者以偏概全,都是不成功的。特别是作为一个科学的绩效评估体系而言,在数据采集、指标计算、信息搜集、目标管理、实际落实等方面,必须把人为因素排除掉但是,实际操作中,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很多主观因素掺杂在里面,指标采集难、弹性大,难以掌握,并不能合理地、真实地反映工作的实际表现,这也使得绩效评估流于形式,并不能产生真正好的效果。

三、实现高标准高质量政府绩效管理的路径

(一)必须建立科学、全面、合理、公正的绩效评估指标。从实践来看,有效的绩效评价标准,一是必须可信,公正,可靠,能够得到社会和公众的认可;二是必须有效,有益,有力,有利,就是要取得好的效果。一般情况下,评估标准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数量,这里面包括工作的时数、服务的公众数、下和处理的文件数等;二是质量,这里面包括办事的准确率、公众的满意率、公众的投诉率、上级的表扬率等;三是成本,这里面包括投入的费用,成本,投入与产出的比率等;四是时限,包括工作的及时性,时效性,以及工作进度等。

(二)建议向政府部门引入现代企业绩效管理。事实上,我国政府部门的绩效管理,仍然停留在大学的课堂中,或偶尔挂在政府部门领导者的口头上,并没有真正像西方国家一样展开或顺利实施,也更没有取得所谓的成果。原因是还没有真正形成一个有利于政府部门和政府部门组织机构实施绩效管理的社会生态环境,更没有相应的政策支持。现代企业绩效管理实际上已经有一套科学完善有效的办法,并取得了显著成果。如果将现代企业绩效管理引人政府部门工作,其最终目标是实现政府部门事业效益的最大化。在此我们主要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一是以成本效益为核心。必须强调政策、决策、规划、项目的成本与效益关系,必须要以最小的投入,获取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是一个硬性指标。二是把服务对象是否满意作为标准。强调对公众负责,并以公众的满意程度作为衡量政府部门服务质量的标准。三是把市场竞争机制引人政府部门管理,在政府内部倡导争先进,跨越赶超。

(三)强化常态化运作。就是把绩效评估融入到各级各部门的日常工作之中,渗透到每一件事每一句话每一项工作中。时时强调这一思想,有助于推动真正的评估落到实处。第一,建立健全主要领导负责、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机制。绩效管理是公共管理的核心,评估的范畴是一个政府的全面工作,因此,主要领导必须负第一责任,亲自抓好管好,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也要配合一把手的工作,对本部门工作、对所承担的任务具体负责,搞好评做。要在这个指导思想下,建立健全强有力的领导组织体系、工作推进体系、日常管理体系、监督检查体系,一定要精心研究部署,周密组织实施,上下整体联动,形成敢于争先、善于创优,事事第一、行行一流的生动格局。第二,要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责任追究机制。要注重发挥效能“风向标”和评估“指挥棒”的作用,积极引导和鼓励干部解放思想、追赶跨越,敢想敢拼敢赢。并通过签订责任书等途径,督导他们对标定位,争先创优,力争把自己份内的工作做好,为评估打下坚实基础。第三,建立健全绩效评估工作定期例会制度。要通过一定的形式和方法,定期通报交流工作情况,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跟踪,开展自评、点评和综评。通过这些措施,积极开展预警性分析,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和困难。第四,向先进学习,及时掌握先进经验和有关教训,特别是要多学习发达县市好的经验作法,取长补短,为我所用,由此不断改进评估内容和方法,丰富内涵生动的活动载体和争创主题,使得取得真正的效果。

(四)最大力度地强化督查考核,力促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使得绩效评估真正落实到位,真正取得成果,真正让社会和民众享受到成果。

首先,要建立常态性督查机制,出台相应的督查政策和措施,予以强力保障。绩效管理要做到年初有目标、结果有奖惩、过程有督导、成果有落实。我们不能一味地追求部门指标完成的结果,更要注重分析评判部门绩效管理的过程,综合分析部门目标实施的主观能动性、团结协作性和工作创造性。要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有效措施,不断加大日常监督检查的力度与深度,强化行政监察,做好明查暗访、跟踪问效、专项督查和过错追究及限时整改工作。

第二,要恰当使用绩效评估结果,用这些评估成果来增强大家的危机感和压力感,从而更好推动下一轮的工作。一方面,可以“末位淘汰”、“一票否决”等措施,激励大家。一方面,要和奖惩、告诫、警示等措施挂钩,给评估对象以适当的压力,使之具有权威性和约束力,并把考评结果与年终评优评奖等对接,与今后升迁对接,对工作不落实导致考核指标不能完成、察访核验出现问题的,必须严肃追究单位领导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第三,要增加考核工作的透明度。要对评估结果定期通报,要及时反馈,要认真分析,要科学总结,要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与举报。要通过绩效评估,解决大锅饭的问题,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以此推动政府绩效的增长。

此外,要实现政府部门的绩效管理的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还可以广泛借鉴相关的管理理论和管理方法。现在流行的管理理论和管理方法有目标管理理论与标杆管理理论,全面质量管理理论,平衡记分卡理论,关键绩效指标与一般绩效指标的绩效指标设计理论,弹性绩效框架理论,激励理论和组织平衡理论等等。有关政府部门可以对此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与探索,并运用于实践,推动我国政府绩效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从而真正达到政府、社会、公众三方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