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公关管理与我国行政管理创新

时间:2022-03-14 03:15:00

浅谈新公关管理与我国行政管理创新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曾经主导西方公共行政领域近一个世纪之久.并被誉为是行之有效、甚至是最佳的传统或称主流的公共行政,遭受到新的外部环境的越来越严峻的挑战.其赖以建立的两大理论基础一威尔逊和古德诺的政治一行政二分论和韦伯的科层管理论均无法回答和解决政府所面对的日益严重的问题和困难:政府财政危机,社会福利政策难以为继,政府机构日趋庞大臃肿.效率低下.公众对政府能力失去信心。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一种新的公共行政理论、管理模式——新公共管理在英美两国应运而生.并迅速扩展到西方各国与以往传统的公共行政框架内进行的变革不同.新公共管理不是对现存行政管理体制和方式进行某种程度的局部调整。或仅仅是为了降低行政管理的成本.减少行政费用开支.更重要的是,它是对传统的公共行政模式的一种全面清算和否定。

一新公共管理的基本理论

20世纪80年代至今.西方各国相继掀起了政府改革的浪潮,促使传统的公共行政模式向“新公共管理模式”转变。西方国家的新公共管理运动涉及行政管理体制和政府活动的各个方面.改革的基本主线是重新界定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其主要内容有:第一,政府公共服务的市场化在新公共管理理论中.公共服务供给领域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将政府权威与市场交换的功能优势融合。从而提高政府功能输出的能力.形成一种供给公共服务的新制度安排政府不再是发号施令的权威官僚机构,而是以人为本的服务提供者.公民则是享受公共服务的顾客。第二.政府角色定位,由“划桨”转为“掌舵”新公共管理认为,在传统公共行政模式中。政府职能有不断扩张的冲动.直接导致了职能膨胀、机构扩大直至臃肿新公共管理倾向于把决策制定(掌舵)和决策执行(划桨)分离的体制为了实现两者分离新公共管理主张政府主要集中于掌舵性职能,在公共行政中.只是制定政策而不是执行政策。第三.全面引入竞争机制.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新公共管理主张用市场的力量来改造政府在公共部门中引入市场机制.在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之间、公共部门机构之间展开竞争.让更多的私营部门、非营利组织参与提供公共服务.以节约成本,提高公共物品及服务供给的效率。第四,改造公务员制度,创建新型政府。新公共管理运动主张对部分高级公务员应实行政治任命.让他们参与政策的制定过程.并承担相应的责任.这不仅能使公务员尽职尽责地执行政策.还能使他们以主动的精神设计公共政策.发挥政策的社会功能要转变政府的价值观.使政府从公共管理者转变为企业家,尽可能学会通过花钱来省钱、为获得回报而投资。第五,企业管理方法的引入西方国家在行政改革的实践中广泛引进企业管理方法,并用企业管理理念来重构公共部门的组织文化“新公共管理”中的项目预算、业绩评估、战略管理、顾客至上、产出控制、人力资源开发等主要源于私人部门的管理实践,出现了公私部门管理在理论和方式上的融合。

二、基于新公共管理我国行政管理改革的重点

(一)强化政府公共服务意识和树立公共服务理念

强调顾客至上与服务意识是新公共管理运动的~项重要内容新公共管理提出的顾客满意原则认为:政府不是高高在上、自我封闭的官僚机构,而是对社会公众负责任的“企业家”而企业家式的政府应该视公民为“顾客”.以顾客的需求为导向.提供优质服务由于长期受封建传统和主体中心主义权利体制及运行机制的影响,导致我国政府凌驾于社会之上,政府重管理、轻服务,政府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淡薄。官僚主义严重等现象难以根除。“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就是目前我国政府部门官僚主义现象的真实写照这些都与我国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没有摆正自身位置.没有正确处理好政府与社会关系密切相关新公共管理所提倡的顾客导向.为公众提供无缝隙服务的理念对于我国建设服务型政府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我国公共部门尤其是政府的改革必须由官僚机构向公共服务管理机构转变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设服务型政府.其基本标志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各级政府的神圣职责和全体公务员的基本准则.作为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标准我国政府及其公共服务人员必须摆正自己的位置.做一个为公众提供服务的管理者、服务者.并逐渐培养自己的服务意识和树立公共服务理念,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

(二)合理划分政府的决策职能和管理职能

新公共管理明确提出了政府的职能是掌舵而不是划桨.进而将制定政策和提供服务分开.从而调整和优化政府职能由于受传统行政理念的影响.我国政府公共管理承担着双重角色:既“掌舵”也“划桨”:既制定公共政策又包揽所有的公共服务。这种做法缺乏竞争压力.不仅容易出现供给低效率、寻租与腐败的问题,而且还容易造成政府机构臃肿.职权交叉的问题。为降低行政成本和提高行政效率.政府组织在公共服务过程中应该把制定政策和具体操作的职能分开政府组织的主要任务是进行宏观方面的“掌舵”【决策),至于具体的“划桨”(执行)职能应交给市场和社会力量去完成有效的政府并不是一个实干的政府.也不是一个执行的政府.而是一个能够治理的政府,并且是善于治理的政府。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机构改革的核心.在以转变政府职能为中心的行政体制改革过程中,借鉴西方新公共管理中有关政府职能转变的成功经验,为我国建设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内在要求的行政体制服务

三、总结

总之.新公共管理是一种新的管理理论,在西方社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我国的行政改革中,要充分借鉴其优点.摒弃其不适合我国国情之处,使之对我国的行政改革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