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实事求是原则的刍议论文

时间:2022-07-28 04:09:00

图书馆实事求是原则的刍议论文

在图书馆理论建设领域,前辈学者曾提倡“实事求是”的原则精神这种精神在知识经济时代尤其重要,特别是图书馆理论建设者更需注意,倍加重视。因为图书馆工作是净化人类灵魂、承传祖国优良文化的工作。其理论是指导如何解决“净化”与“承传”的问题。那种喜欢侈谈,蓄意浮夸,浮光掠影的理论观点和操作作风是脱离实际的,是非常有害的。不管时代如何进步,科技如何发展,有创见、有建树的人必定是“实事求是”的治学者;图安逸,搞浮夸,贪便宜,走捷径,抛开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必将一事无成。

国书馆学是人文科学,是社会科学的组成部分。研究图书馆理论的基础材料是图书馆事业建设和读者服务括动。研究者必须用科学的方法,搜集之,占有之,审查之,运用之,才能把所要研究的课题深人进行下去。但,这是以“实事求是”学风为前提的。

图书馆不是被世人誉为“文化宝藏”吗?既然是宝藏.其文化意蕴就是博大精深的,研究起点要求具体而适用。如图书馆管理、图书馆公关、图书馆技术、图书馆事业、图书馆服务、图书馆与各学科(如史学、文学……1的关系以及图书馆发展史和未来的发展方向等等,都是图书馆学研究对象及其理论建设范畴,是大有文章可做的,均不得哗众取宠,浅尝辄止。当前,图书馆处在电子时代,面临着知识经济与市场经济交叉发展的格局,图书馆理论建设不亚于地质学家深山探矿(苗),生物学家野岭集标(本),其踏实作风与求是精神是不言而喻的。

但是,多年来图书馆理论建设并未引起图书馆人足够重视。只要我们翻开各地专业刊物并联系图书馆实际认真思考,就不难看出,连篇累牍谈的奠过于图书馆战略、决策、电化、公关、任务、优质和效益等诸多论题,有的高论谈得玄而又玄。当然,这些问题不是不需要谈,但谈的太多而又不切实际便给人一种空泛之感。尽管对图书馆理论建设起过一定促进作用,毕竟与“实事求是”原则学风相差较远、相差在哪里呢?举要如下:

一谈发展道路就抱住“政府多拨款就能多发展”的幼稚幻想,把需要与可能割裂开来;一谈优质服务就把读者工作停留在单打一的借借还还上,忽视甚至厌烦读者需求研究及应对其进行的思想政治工作,把现实条件与读者高期望值割裂开来;一谈领导决策就急于求成,攀高指标,甚至弄虚作假,浮夸业绩,把主观实际与客观要求割裂开来;一谈体制改革就想毕其功于一役,把部门换个招牌,把人员挪挪窝了事,把改制形式与内容割裂开来;一谈发展第三产业增加造血功能,就开墙打洞,挤占业务场所.不惜牺牲读者利益,大搞“形象工程”,把对经济效益负责与对社会效益负责割裂开来;一谈创建文明单位就大作“面子文章”,刷墙铺地,栽花种草,忽视了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和科技教育的投人,把文明单位的硬件和软件建设割裂开来;一谈职称评审就一哄而上,某些领导出于不可告人的目的而承诺属下无理要求,甚至私相授受,把学术成就与职称命意割裂开来,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透过现象看本质,违背图书馆理论建设原则的原因有三:其一{考察和研究图书馆实践经验不踏实,水过地皮湿。对优良传统理论的学习浮光掠影,不求甚解;其二,对图书馆界的成功经验如电脑联网,资源共享,开架借阅,读者教育等,适合自己Fl味的就拿来,否则就曲解、抵制或排斥;其三,未从本质上完整的、准确的理解和把握图书馆理论原则,脱离实际,盲目妄谈。总之,有“哗众取宠”之意,无“实事求是”之心。

如何坚持和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即“实事求是”的学风呢?要着眼于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学习与应用;着眼于提高对实际问题的认识和理解并着手解决;着眼于新实践、新经验的理论探索和总结,这是未来图书馆理论建设的必然指向,也是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具体要求和体现。

首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认真贯彻执行图书馆“=为”方针。深入持久地开展职工素质教育和读者道德教育,有效地克服“一手硬”、“一手软”,使图书馆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并充分发挥知识分子作用,全面实施以法治馆、科教兴馆的战略。这是图书馆理论建设的原则依托,也是建设图书馆理论的必然前提。

其次,理论联系实际不仅要联系党和国家的宏观实际,更要注意联系单位和个人的微观实际。认真总结新鲜经验并上升到理论高度;,失败了要找出原因并吸取教训。这样,就能克服主观主义片面性和狭隘的经验主义,提高图书馆理论建设的认知水平,达到实事求是的原则标准。

其三,我们不仅要运用“实事求是”的理论原则来解决图书馆实践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还要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把在新的实践经验基础上形成的理论成果,用来丰富和发展传统的图书馆理论。对此,图书馆界有识之士已进行了坚韧的努力,并作出了新的卓越的成绩,为图书馆理论建设劲吹了“实事求是”的学风。公务员之家:

怎样才算达到图书馆理论建设这一“实事求是”的标准呢?鄙人志大才疏,提出以下三点,就教方家:

一、具有鲜明的、科学的理论概念;

二、具有完整的、准确的理论体系;

三、具有丰富的、客观的时代内容。

这样,只有这样,才符合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也才能促进图书馆事业紧跟时代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