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管理学实践教学论文

时间:2022-01-25 08:30:20

药事管理学实践教学论文

1调查学生对开设药事管理学实践课程的需求

1.1调查对象与方法。本次调查对象为已学过本课程的云南中医学院中药学院12级药学1班、12级药学3班、12级制药工程2班的全体学生共计162人。调查采取不记名问卷调查方式,共发出162份问卷调查,收回162份,收回率为100%。1.2调查结果。97.53%的学生认为有必要开设药事管理实验课程,96.9%的学生认为开设药事管理学课程对专业发展有必要,另有50%以上的学生认为增开药事管理的后续课程和增加见习的内容很有必要。1.3调查结论。在教学过程中,应当适当引入实践环节的教学,将药事管理学在药学相关专业中的教学增加一定的实践教学课时是很有必要的,将课堂知识与管理实践融会贯通,探索新型的实践教学模式是药事管理教学的需求。

2实施实验教学改革

针对我校中药学院13级药学1班开设的药事管理学教学进行改革,开设了3次实践教学,共计8学时,分别参观了云南中医学院校医院、云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云南白药制药厂、一心堂药店。参观前要求同学对照课本中对应的章节进行提前预习,并书写预习报告,实习结束后要求大家认真完成实验报告。学习“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这一章时,组织学生现场参观云南白药制药厂通过GMP认证颗粒剂、胶囊剂、气雾剂的生产车间,了解药厂GMP管理过程、各种制剂生产流程、保证药品质量的措施等,结合GMP中对生产区、仓储区、质量控制区、设备的要求、洁净区级别、生产管理的要求进行学习;学习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这一章节时,学生在云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结合实际,学习处方的审查、保管、限量规定;在中药房学习中药饮片的保管、存储、调配;在西药房学习配方和发药时,药剂师结合自己工作经验举例说明特殊管理药品的调配与处方保管,给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学习“药品经营与药品流通管理”时,组织学生参观GSP认证的云南省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物流中心,使其了解医药商品在现代全自动立体化仓库中如何实现验收入库、成批上架、科学储存,以及按照电脑指令,通过自动分拣技术,实现按定单发货的过程;通过组织学生参观鸿翔药业一心堂大药房的连锁门店,使学生系统了解了市售药品在终端环节的流通状况。在此过程中,学生不仅观摩了药品的采购、存储、配送的整个流程,同时也体会到了药品分类管理、处方药的销售要求、信息管理系统在药品配送管理中的优势。

3结果

通过对药学专业药事管理实践教学进行问卷调查,找出实施实践教学与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从而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率。3.1调查对象与方法。本次调查对象为已学习并参加本课程8学时实践课程的云南中医学院中药学院13级药学1班的全体学生共计59人。调查采取不记名问卷调查方式,共发出59份问卷调查,收回59份,收回率为100%。3.2调查结果。调查发现,有75.31%的学生认为药事管理课程的实践学习对该门课程学习有很大帮助,有59.32%的学生认为药事管理课程的实践学习有较强的实用性,有61.02%的同学认为写预习报告能提高实验教学的学习效果。大部分同学认为药事管理学实验教学之后应进行总结,59.32%同学认为可采用心得体会的方式,13.56%的同学认为可以采用实验报告的方式。96.61%的同学对医疗机构的实习感兴趣,其次是“药厂GMP车间”、“参观科研院所”、“参观GSP批发企业和零售药房”。具体问卷调查统计见表1。

4小结与建议

4.1小结。通过实施药事管理实践课,调查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效果,结果发现,大部分学生都能通过实习增强该门课程的学习,且实习课学习中大家表现出更强的学习愿望,问卷调查结果也表明学生对于最新的知识动态和实践内容很感兴趣。在药事管理实践中学生均有很大的收获。其中“学生收益最多的是增进了协作与交流,其次是锻炼了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增进了对社会实际的了解,以及培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药事管理学教学有必要增加一定的实践教学课时,有利于探索尝试更加丰富多样的实践教学模式。通过实践教学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对未来社会的适应能力。4.2建议。笔者首次尝试该门课程的实践教学,也存在不足之处,带教老师数量较少,而班级学生人数较多,大部分教学班级人数都在60人左右,难以顾及每个学生在实践现场的学习效果,后期需加强师资力量的配备。另外实验考核方式较为单一,仅仅依据实验预习和总结报告给出分值,缺少过程考核指标,后续的实践教学中可尝试设计科学合理的考核方法。实习前可通过预习报告来加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实习中可加强与企业沟通,使带教老师有充足的时间进行更深入地讲解,通过边参观、边学习,增强学生学习的直观感觉,将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

总之,《药事管理学》是药学的分支学科,具有社会科学的性质,该课程同大多数管理类学科一样,高度强调其实践性。通过学习,使学生在掌握基本药事管理概念、基本药事管理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理解并能真正运用学到的法律法规,解决药品生产、经营及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但该门课程整体课时偏少,故实践课时很难安排。笔者建议将药事管理学在药学类各专业中定为必修课,增加一定的实践教学的课时,同时应丰富实践教学内容。教材的编写也应注重实践教学内容,在药品生产企业管理、药品经营企业管理、医疗机构药事管理等实践性较强的教学模块中,尝试引入系统的实践教学内容,可基于《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药品使用管理规范》(GUP)、《医疗机构制剂配置质量管理规范》(GPP)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实践环节详细的操作性进行要求。

参考文献

[1]刘红宁.药事管理学[M].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6:7.

[2]杨世民.药事管理学[M].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7.

[3]刘飞,杨飞.《药事管理与法规》课程教学经验与体会[J].农垦医学,2017,39(2):189-190.

作者:张文平 闫鸿丽 叶冰 范源 单位:云南中医学院中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