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论文

时间:2022-10-31 09:07:58

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论文

【摘要】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是学校和教师特别关注的问题。本文先对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的现状和问题进行分析,然后就创新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体系、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做出具体的探究。

【关键词】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综合能力

管理学是实践性较强的一门学科,高职院校管理学要求学生不仅掌握基础的管理学理论知识,而且具有一定的管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实现综合发展。但是就我国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的现状来看,课程教学存在不少弊端,有效性较差,学生的综合发展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在新课改以及素质教育理念的引导下,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师必须就课程改革进行具体的分析和探讨。

一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1.教学观念落后。教师在教学中占据着主导地位,不少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师在教学观念上出现了严重的错误,自然会影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例如,不少教师认为,管理课程的教学目标就是让学生掌握更多有关管理学的理论知识,而忽视了实践训练的重要性,也忽视了学生思考能力、独立解决问题能力等的培养和提高,影响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的实际效果以及学生的全面发展。2.教学方法落后。从当前我国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的现状来看,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师采用的教学方法依然以传统的灌输法为主,不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灌输式教学法中,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主体,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足,对学习的兴趣不够浓厚,自主思考和发挥能动性的机会较少,从而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实践能力、思考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等的共同发展。3.教学内容设计不够科学。管理学课程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学生要跟上时展的需要,在实际的工作和职业发展中以合适的管理方法进行管理。只有符合当代需要的、适用于当前社会的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内容,才能够让学生在毕业之后学以致用,发挥自己的专业才干。但是就当前我国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内容设计实际情况来看,不少高职院校在课程内容的设计过程中出现了较多的问题,如与时代接轨不足,实际的案例分析内容较少,理论知识较多。这种教学内容的设计很容易让学生与实践训练相脱离,从而影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与提高。

二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改革的策略和建议

1.转变教师的教学理念。新时期要想转变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现状,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必须从教师的思想观念着手。身为高职管理学课程的教师,必须认识到高职院校对人才培养的重要程度以及在教学中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动手能力、自主思考能力、创新能力等的重要性。在这样的思想引导下,教师才有可能创新教学方法,改善教学质量。高职院校要加强对教师的综合培训,转变管理学专业教师的教学观念以及教学思想,并帮助教师学习新的教学方法和策略,从而提高教学有效性,促进学生综合能力发展。2.创新教学方法。新时期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能够创新教学方法,以达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及培养综合能力的目的。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种:第一,案例教学法。案例教学法是指以案例为中心,通过设计具体的案例,让学生在具体的案例分析和问题处理过程中进行锻炼和学习的教学方法。学生是教学的主体,由学生自己进行问题的分析、发现和解决,有助于锻炼和提高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可以锻炼学生的随机应变能力,有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第二,模拟情境教学法。学校可以和企业合作开发适合管理实践的模拟训练,提高学生综合能力。校企合作开发的训练项目能够让学生提前感受到工作场景,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未来的工作环境,帮助学生在模拟的情境中进行管理学知识的实践应用,有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第三,角色扮演法。即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来进行教学的方法。这种教学的优势与模拟情境教学相类似,但是更加方便课程教学,也能够较好地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和提高。第四,无领导小组讨论法。即结合教学内容设立若干个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议题,学生分组进行讨论,在讨论的过程中老师负责观察和记录学生的表现,对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综合能力进行评价。3.完善课程体系。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不仅需要教师的努力,也需要学校从课程设计方向着手予以配合。从当前我国高职院校管理学课程设计的实际情况来看,课程设计不够合理,理论课程较多而实践课程较少,教学内容设计也更加倾向于理论知识,影响到实际的教学效果。因此,在新时期学校需要从课程体系上进行调整。首先,要调整理论课时和实践课时的安排比例,减少理论课时安排,增加实践课时安排。当然,管理学是我校管理工程系所有专业(市场营销、物流管理、国际经济贸易、建筑经济管理等专业)均开设的一门课程,然而却缺乏系统的资源,课程教学老师经常更换,能力参差不齐,为了能够配合这一课程体系调整,学校还必须加大对管理实践课程相关设备及资金和技术的投入,完善教学设备等。其次,要调整管理学教学的内容,增加一些实际的教学案例,避免空洞的说教,提升教学内容的质量,这需要教师团队和学校共同努力进行完善。

综上所述,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是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的重要目标,要求教师在教学中以该目标为方向进行教学。但是事实上,我国不少高职教师在管理学教学中没有认识到这一点的重要性,采用的教学方法较为单一落后,对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重视程度不足,严重制约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新时期学校和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重视,对高职管理学课程进行创新和调整,切实保障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管理学教学的有效性。

作者:胡利利 单位: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丽金,周斌.基于综合职业能力培养的高职应用管理学课程考评改革[J].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1)

[2]朱九芳.基于高职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管理学课程教学探析[J].才智,2014(21)

[3]江朝.基于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管理学课程教学改革探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24)

[4]范晓峰,王莉莉.探析高职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中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措施[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7(4)

[5]朱晓红.从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谈高职管理学教学改革[J].职业教育研究,2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