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学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03-01 05:09:38

档案管理学教学方法研究

摘要:案例教学法和互动式教学法现已逐步应用于我国的各项学科的教学中,其目的是改进传统的课堂教学方法,引入现代教学理念,培养符合时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关键词:档案管理学;案例教学法;互动式教学法

档案管理学的教学一直是我国档案专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把档案管理学作为档案专业学生的必修科目是在1998年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中实现的。从那之后,档案管理学在档案专业课程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得到了肯定和落实。改进教学方法的目的是为了把枯燥的教学内容以更加生动形象的方式呈现出来,以此激发学生对于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和创造性,这样一来不仅提高了学生的理论水平,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他们的实际操作能力。现在,本文将通过档案管理学在教学中具有代表性意义的“案例教学法”和“互动式教学法”两大教学法加以论述。

一、案例教学法

案例教学法是指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围绕着教师所提供的案例进行分析、评判和讨论,进而得出结论或解决问题的方案,深化对相关原理的掌握,促进学生能力素质发展的一种教学方法1。案例教学可以借用典型的案例运用在档案管理学的教学活动中,具体的方法是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就某问题或者疑问进行分析和研究,梳理清楚其来龙去脉然后再归纳总结,典型的案例具有代表性和一定的普遍性,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再现和剖析,可以让学生具体地看到隐藏在其中的问题,也能从分析和研究这些问题的实践中归纳和总结经验,便于以后实际操作工作中的运用。案例教学中的典型案例要通过相关资料的搜集、整理和分析才能用于教学活动中,因为只有通过前期资料的收集整理,才能使该案例所包含的价值显现出来。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档案管理学的教育活动案例是为档案管理教学服务的,并且每个案例都必须是经过严格筛选的真实的具有典型性的同时又附有背景说明的事例。案例教学法的关键在于,学生积极参与到对案例的分析、探讨并提出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这种方法不但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也可以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案例教学法已逐步广泛运用于档案管理学的教学中,它的优势主要表现在:其一,符合学生的认识心理,即由个别到一般,从具体到抽象,从现象到本质的认识心理过程。案例教学使原本枯燥的内容变得生动形象,同时也合乎档案学基本原理,对学生学习档案管理学原理能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其二,具有丰富的的档案管理实务技巧,有助于典型示范,启发和指导档案管理的实践活动。比如,在档案管理中面对档案管理工作人员流动等等一系列问题,我们可以从典型的或同类的档案管理案例中归纳和总结档案管理的实务技巧。其三,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的完美融合将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案例是档案管理中理论和实践之间的纽带个桥梁,将理论知识寓于案例之中,引导和启发学生去探索和思考,进而提高他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二、互动式教学法

互动式教学法是指在教学过程中,以老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共同参与,以学生学习兴趣和内在需要为基础,以学生主动自觉参与教学为特征,以实现学生主体能力综合发展为目的的教学形式2。互动式教学法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同时强调师生之间双向沟通与交流,在教学活动中教师作为参与者和指导者,通过创设有关的问题情景来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同时在互动的过程中进行有创造性的学习。互动式教学有利于“教”和“学”相互融合,同时也能提高课堂教学效果。首先,在教学过程中,互动式教学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师灌输,学生被动接受的局面,使学生真正成为了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实现了教师与学生平等对话、相互促进。互动式教学指导教师通过不间断地提出启发性问题,引导学生不断地多角度地进行思考。通过不断地提问和回答互动式交流,平等的师生的关系营造了良性的互动式的教学氛围,以此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启发学生的充满才智,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素质教育是我国教学改革中的主旋律,而课堂教学则是教学活动的主要形式,所以优化课堂教学称为了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途径,通过有效的课堂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的基本素质,而将互动式教学运用于档案管理学的教学中则可以更加有效地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互动式教学运用中应注意形式与内容的统一。内容决定形式,形式要为内容服务。一味追求形式上的互动式教学,不但不能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反而不利于学生的发展。所以,教师在设计互动教学目标时要注意内容和形式的相互融合,同时也要关注到学生与教学环境的有效互动,这里所说的教学环境包括教师、教材等,让学生与环境等多种因素进行有效的互动能激发学生的潜能。学生作为教学认识的主体,他们的认知水平和行为能力都是有所欠缺的,因此在肯定和尊重他们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的同时也应该充分认识到他们的不足,这样教师才能因材施教,注重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以促进学生更好地发展。档案管理学的教学,一方面要让学生掌握丰富的理论知识,同时也要通过有效的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案例教学法和互动式教学二者有机结合,是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积极主动参与的态度和勇于探索的精神,培养高素质高水平档案工作者的重要途径。

作者:农冬梅 单位:百色学院

参考文献:

[1]傅松涛.教育社会学对象新论[J].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4,(3).

[2]王道俊、郭文安主编.教育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9年5月第6版.

[3]胡鸿杰.中国档案学的理念与模式[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9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