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管理学教学改革中现实关怀研究

时间:2022-03-01 05:06:06

体育管理学教学改革中现实关怀研究

摘要:论文运用文献资料法和逻辑分析法,在总结教学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要在体育管理学教学改革中体现“现实关怀”的观点。论文从以下4个方面论证了体育管理学教学“现实关怀”的必要性:管理学和体育管理学学科的应有之义;促进体育专业学生就业创业;避免教学内容滞后和过度理论化;改进传统的教学方式。在此基础上,论文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实践环节3个方面提出了落实体育管理学教学“现实关怀”的措施和手段。

关键词:体育管理学;教学改革;现实关怀

体育管理学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交叉学科,它既是管理学的一个分支,又在体育学中占有重要地位。[1]从全球范围来看,管理学在各个社会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与此同时,体育管理学的重要性和有效性也在体育实践中越来越充分显现出来。高校教学改革更加重视突出学科特点,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创业创新能力的培养,并不断革除旧有的弊端。强调在体育管理学教学中体现“现实关怀”是顺应我国高校教学改革的发展趋势的。该文所论体育管理学教学改革中的“现实关怀”是指:在体育管理学教学中理论联系实际,关注体育领域内最新的事件、热点、现象、发展趋势等,引导学生运用体育管理学的思维和知识去分析、认知现实,使学生关注现实问题的解决,并促进学生为此进行独立思考和开展相关实践活动。

1体育管理学教学改革中“现实关怀”的必要性

1.1“现实关怀”是管理学和体育管理学学科的应有之义

管理学是在产业革命之后为了满足社会生产、经营活动的管理需求而产生的,卓越的管理学家和经典的管理学著作也都是经过实践的锤炼和检验而产生的。当今时代,管理学在几乎所有重要的社会领域中均贡献卓著,所以有学者称“二十一世纪是管理的世纪”。体育管理学是在管理学发展成熟到一定程度的产物,是管理学理论在体育领域运用的重要成果。[2]体育管理学秉承管理学“响应实践需求,解决实践问题”的特点,在短短几十年的历史中发展迅速。目前我国体育事业的改革和体育产业的发展中都面临着重要而繁多的管理问题,迫切需要体育管理学做出深入的实践研究、提供切实的实践指导。

1.2“现实关怀”能促进体育专业学生就业创业

我国高校教学改革强调培养学生的创业创新能力,重视促进学生就业。学生就业创业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了解社会。体育管理学关注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现实,研究体育事业的管理体制和具体管理问题,努力把握体育事业的发展趋势,能使学生更好地了解和适应社会,促进其就业创业活动的顺利进行。另外,体育专业学生因为课业学习负担仍比较重以及社会实践渠道不够丰富的原因,了解社会仍然面临一些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更应注重发挥体育管理学“现实关怀”的作用,增加学生对社会的认知。

1.3强调“现实关怀”能避免教学内容滞后和过度理论化

传统的高校课堂中,教材主要表现为专门著作。教材一般偏重于理论总结,而且其更新的周期一般至少要几年的时间。然而在中国体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今天,体育管理学所关注和研究的社会实践发展非常迅速,课堂教材经常出现理论空泛不够具体或是内容滞后不适用的问题。在此情况下,体育管理学教学必须把更多的注意力投向相关社会实践的发展。

1.4强调“现实关怀”能改进传统的教学方式

传统的教学方式倚重教材,注重教师单方面的理论知识传授,这产生了一系列问题。教师过分依赖教材,缺乏了解社会现实的动力;学生一方面大多是为了完成考试的要求而学习,缺少积极性,另一方面,在学习中容易盲从于教师和教材。只有在教学中强调“现实关怀”才能促进教师关注相关社会实践,更新教学内容,同时不断开阔视野,提升水平。另外,教学实践证明,学生很关心自身的职业发展问题,在接触到现实材料并体会到学有所用之后,也才能产生更大的学习兴趣。

2落实体育管理学“现实关怀”的措施和手段

落实体育管理学教学“现实关怀”,需要在教学内容安排、教学方法设计和增加实践环节等方面做出一系列调整改变。2.1教学内容从“现实关怀”的观念出发,体育管理学教学要改变狭隘的教材观,树立相关的社会实践情况也是教材的观念。如前所述,课堂教材容易出现落后于社会实践发展而不适用的情况,所以体育管理学教学内容不能完全依赖书本教材,要引入现实材料,以社会现实的最新发展情况来更新教材和修正教材,甚至在教学中可以以现实材料为主导,才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2.2教学方法

2.2.1案例讨论法

案例讨论法是指就体育管理学相关教学内容,选取来自教材或是其他渠道的案例在课堂上进行分析讨论,形成师生间的互动与交流。案例讨论法能够在积极关注社会现实的同时有效体现教学内容,能够充分调动课堂学习气氛,并达到锻炼学生的思维和表达能力的目的。在使用案例讨论法时,教师应精选或用心撰写案例,使之具有时效性和代表性,并在案例讨论中适当组织和引导,例如,采用提问式或辩论式的方式,使讨论具有开放性和有效性,最后教师还需进行适当的总结和引申。

2.2.2项目式研究法

项目式研究法是指教师根据最新的体育新闻、事件、现象等,向学生介绍相关背景知识,从管理学角度提出研究主题,提供参考性的研究思路和视角,提出要解决的问题,由学生收集整理材料和分析思考之后在课堂上对研究内容进行汇报。这种教学方法能够灵活关注最新社会实践,引导学生积极参与,除了可以完成体育管理学的教学目标以外,还可以锻炼学生收集整理材料的能力以及思考和表达的能力。教师在布置研究项目时应注重结合课程内容和学生的兴趣点,并采取加分等方式鼓励学生从事研究,同时教师要提供较多的背景知识和研究思路等方面的参考,避免学生畏难不前。[3]2.2.3提问探索法能提出有价值的问题是一种可贵的能力。[4]在体育管理学教学中,应当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实践并自主提出问题,并且可以要求学生就此问题总结相关案例,引入课堂进行分析讨论,或是就此问题深入研究形成研究项目。这对学生而言,是一种更加积极主动的学习,学生的自主性得到最大程度发挥,知识与能力得到多方位的训练。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应充分发挥引导和顾问作用,就学生的选题和思路提供建议和指导,并注意多鼓励学生进行这种活动。

2.3尽量增加实践环节

通过文献的途径了解体育管理学相关社会实践不一定总是适用和可行的,对某些具体实践状况的了解通过实地考察、走访、问卷等方式才能收到最好的效果,因此教师应该尽量拓展学生的社会实践。

3结语

在体育管理学教学中切实做到“现实关怀”需要教师和教学管理部门的共同努力。在这样的转变过程中,教师的工作量会增加,也会遇到难题和挑战;教学管理部门需要加强学习和研究,对于评价教学的某些指标也需做出调整。只有教师和教学管理部门切实从体现学科特点和提升教学效果的角度去安排教学和规范教学,落实“现实关怀”,才能促进体育管理学教学效果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张振华 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张瑞林.体育管理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9-10.

[2]秦椿林.体育管理学高级教程[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27-29.

[3]佟岗.体育管理学研究式课堂模式初探[J].当代体育科技,2015(2):87-89.

[4]袁振国.当代教育学[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10:17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