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教育管理学研究

时间:2022-03-01 05:03:15

新世纪教育管理学研究

摘要:近年来,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社会的不断进步,对我国的教育管理学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首先,我国针对社会环境的变化,对教育体制开始逐步进行改革;其次,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各种现代化科技已经融入教育之中。在这样的有利局面下,只要把握机会,就可以实现我国教育管理学的飞跃式发展。

关键词:教育管理学;走向研究;信息化

21世纪是一个新纪元,世界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快速发展的经济和不断进步的科学技术,对人们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教育管理学的研究朝着一个全新的方向发展,在朝着新方向不断前行的途中,必将出现全新的研究成果。教育工作者应紧紧跟随时代的步伐,促使教育管理学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一、我国教育管理学的发展简述

建国初期,教育工作者将教学管理学作为研究对象进行研究。根据教学管理学研究成果的发展情况,可以将我国的教学管理学发展分为四个阶段。

1.前期阶段

1949年~1977年。建国初期,在历史因素的作用下,国内教育体制完全参照苏联,而我国为了谋求经济的快速发展,将大部分资源都投入经济建设方面,对于教育事业的发展漠不关心。总体来说,由于受到政治因素和社会环境的影响,国内鲜有探讨教育性质和特点的文字发表,导致教学管理学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

2.初步发展阶段

1978年~1989年。随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全国人民思想大解放,同时,各类学术研究也在这次思想解放的运动中出现了“百家争鸣”的盛况,教学管理学也在此时有了初步发展。在这发展初期,教育管理工作者的首要工作就是制订教学计划并建立出初步的教育体系,以推动教育工作步入正轨,进而完成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因此,在这一时期,国内大部分高校都是根据自身情况,开展经验性的学术研究和初级的理论研讨,同时,各地也陆续成立了教育管理工作的研究组织,并发表了大量的学术研究论文。

3.稳步发展阶段

1990年~1999年。随着改课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全国人民思想的进一步解放,学术研究工作者的工作热情高涨。在这个阶段,学术研究工作者对教学管理学体系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用科学的方法来解答教学管理学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取得了重大成功。研究成果不但可以为实际工作提供指导意见,还为教学管理学的研究积累了宝贵的素材。4.飞跃式发展阶段2000年至今。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各项事业也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其中教育事业更是呈现出一片繁荣的景象。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教学管理学研究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一大批专业人才,建立了专业的研究团队,并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研究的主题也越发多样化,促使教学管理学更加繁荣发展。

二、近年来教育管理学完成的主要工作

近年来,教育管理学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各地的教育研究组织发表了大量的学术论著。对这些学术论著的研究主题进行归纳和总结,可以发现近年来教育管理学完成的主要工作。第一,完成了教育管理学理论体系的研究工作;第二,完成了针对高等教育管理学科的建设反思性研究工作;第三,完成了高等教育管理学学科数学的研究工作;第四,完成了教育管理学范式的整体研究工作;第五,通过借鉴外国的研究成果充实国内研究的主体。

三、近年来教育管理学发展的主要特点观察

近年来教育管理学的发展情况,对于学术研究的主体已经不再单一,而且研究的成果、研究的方法和研究的主体等内容也极具时代性。总结教育管理学的发展存在这些特点:第一,丰富多变的研究主体;第二,研究成绩显著;第三,专业人才数量不断增加;第四,研究的视野不断扩宽;第五,研究的方法趋向多元化。

四、国内教学管理学未来发展的走向

尽管近年来国内教育管理学的发展硕果累累,值得庆祝。但是,教育管理学依然存在可以优化的地方。第一,要建立有中国特色的教育管理学理论体系,并强化教官管理的基本理论探讨;第二,致力于完善教育的管理体制,改善教育方法,以便更好地解决实际教学活动中存在的某些难题,进而推进国内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五、结论

新纪元就应该有新气象,为了推进教学管理学的不断发展,教育工作者应该不惧困难、敢于挑战、突破自我、抓住机会,为教学管理学的健康快速发展而不断奋斗,寻求一条适合当前社会大环境的教学管理学发展道路,为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袁圆 单位: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傅飞翔.探讨新世纪教育管理学研究的走向[J].赤子(上中旬),2014(13):181.

[2]张伟坤,黄崴.近十年我国教育管理理论研究的进展与反思[J].中国高教研究,2013(2):26-31.

[3]唐世纲.近十年来我国高等教育管理学的新发展研究[J].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4):14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