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学生参与授课参与式教学研究

时间:2022-02-15 02:52:23

管理学学生参与授课参与式教学研究

摘要:针对《管理学》课程特点,以《管理学》课堂教学为例,积极探索学生参与授课的参与式教学模式。研究结果体现出,学生参与授课,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多方面能力培养,取得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关键词:《管理学》;学生参与授课;应用探索

一、概述

课堂是教学活动的主要场所,课堂质量很大程度决定了教学质量。我国现代课堂教学改革的显著特征是转变教学方法,教学改革的核心任务是改变传统的单纯接受式学习方法,建立和培养能充分调动、发挥学生学习主体性的学习方法。“以学生为本,以活动为内容,以参与为中介,以发展为目标”是现代课堂教学的突出特征。只有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参与为媒介,主动学习,师生合作完成教学,才能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生的主体意识越来越强,学生参与即主体参与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学生参与课堂教学已经成为现在课堂教育的主流,因此,这种教育教学理念随之在现代课堂教学中应用开展开来。作为我国高校许多专业的核心基础学科,《管理学》在高校许多专业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然而,要掌握《管理学》并不容易,作为一门系统研究管理活动的基本规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学,管理学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其科学性体现在其是对管理理论的基本规律的总结,艺术性体现在管理具有灵活的管理方法和技巧,这决定了《管理学》教授的难度,特别是作为经济大类的基础课程,针对的都是大一新生,大一新生对于经济管理的知识完全没有概念和意识,想要把管理学的科学和艺术都教授给学生,让学生灵活掌握,并为以后的专业课程打下基础,就需要不断摸索与总结设计《管理学》课堂教学方法,提高《管理学》课堂教学效果。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在《管理学》课堂教学中也引入了参与式教学。

二、现有参与式教学方式存在的不足和学生参与授课的参与式教学的必要性

参与式教学在《管理学》课堂教学中也不断应用。目前在《管理学》课堂教学中参与式教学方式研究和运用的更多是案例讨论法、角色扮演法、管理游戏法等,这些方式在《管理学》课堂教学中发挥了一定作用。但这些方式由于学生没有亲自参与到教的环节中来,其效果也是有限的,如案例讨论法,结合案例让部分学生参与到案例讨论中,发挥了参与学生的积极主动性,但是因为种种限制,比如课堂时间比较紧,学生对案例的了解程度不够等,所以导致只能是部分学生参与讨论,班级剩余学生不能主动参与,只能被动接受知识和看其他同学的讨论,积极的学生争取到的发言机会比较多,不积极主动的学生相反会越来越沉默,越来越成为旁观者,从本质上并没有改变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的现状,也很难培养出自主学习和创新型的人才。基于此,学者们提出了学生参与授课的参与式教学方式。有学者研究,张云(2012)提出,在学生的理论联系实际进行分析、总结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会得到提升。郭卫东(2014)提出学生参与授课,在学生素质、综合能力发展、学生技能、学习能力、主动性等方面都会得到提升。陆翔(2015)提出,参与式教学,让学生参与到授课的过程中,老师根据课程内容,将部分课程分配给学生讲授,学生分成小组,小组共同完成案例搜集、内容讲解、PPT、讨论等环节,相对于其他参与式教学方式,学生参与授课的参与式教学要求学生亲自参与到教的环节当中来,这种参与式教学将传统的以教师为主慢慢向以学生为主进行转变,体现教育主体双方的公平性和民主性,更加注重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学生从被动接受知识到主动获取知识,这是教育的进步,更加符合现代社会的育人理念,培养更加符合现代企业需要主动性、创新型的人才。

三、学生参与授课的参与式教学在《管理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一)学生参与授课的参与式教学方式

学生参与授课的参与式教学,让学生参与到授课的过程中,老师根据课程内容,将部分课程分配给学生讲授,学生分成小组,小组共同完成案例搜集、内容讲解、PPT、讨论等环节。

(二)学生参与授课的参与式教学方式实施步骤

首先,选定学生授课内容。根据《管理学》教材的具体内容进行仔细研究,同时结合往届学生反馈的难点以及当前学生现有的知识水平,找出适合学生授课的部分。如《管理学》中的决策方法等。然后把授课内容细分成一个个小知识点。其次,授课内容下达与小组协作准备。在第一次课上,学生成立7-10人的学习小组,以抓阄方式布置小组授课任务。确定授课内容后,给予学生时间自学有关内容,让学生以学习小组形式根据教师要求,自行收集素材,通过课本、文献资料等,写好教案,制作PPT课件,同时在规定时间把讲授的内容发给任课教师审核并提出修改建议。在这一过程中,任课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如何把握授课重点,如何讲述课程难点,如何设计课堂讲授内容等。再次,学生课堂授课与教师补充点评。时间一般控制在两个学时内(如表1)。经过充分准备后,按计划由轮到的学习小组派出代表走上讲台展示授课内容。讲述完成后,其他学习小组进行提问,由讲述的学习小组进行回答,任课教师坐在学生中倾听。对于学生反应强烈的问题,教师在台下参与讨论,充当学生角色,交流意见和想法,起到抛砖引玉作用。通过学生之间的讨论,更好了解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重点难点,然后由授课教师进行补充讲述并予以评价小结。

(三)学生参与授课的参与式教学方式效果调查

由于时间等方面的限制,我们在一个班139名学生中应用学生参与授课的参与式教学方式。课程结束后,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调查了学生对于学生参与授课的参与式教学方式的满意程度,满意度的测评主要从学生积极性的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提高、对学习兴趣的提高等方面进行。学生参与授课的参与式教学方式虽然在实践中尚有待于完善的细节,比如,学生存在个体差异,每一个学生都有其自身的独特性,有些可能擅长口头表达,有些可能擅长文字表达,有些善于领导等,如何引导学生更好发挥挖掘自身潜能等等值得我们不断探索。但这一方式锻炼了学生的团队协作与合作学习能力,活跃了课堂气氛。我们认为这一方式值得在实践中进一步优化和推广。毕竟,在信息时代,快捷的网络与强大的容量使高校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和方式呈现多元化趋势,也使相互平等、共同探讨的“教与学”具有了可能性。

作者:李超玲 陆琳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张云,聂瑾芳,李建平,等.基于学生参与授课的研究生课程教学实践与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2(S2):109-110.

[2]郭卫东.探讨参与式教学在管理学中的应用实践[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4(6):78-79.

[3]陆翔,黄良玉.电子专业高年级学生参与课堂授课的探讨与实践[J].大众科技,2015(3):123-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