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激励在高职高专学生干部管理中的运用

时间:2022-02-15 02:48:11

管理学激励在高职高专学生干部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高职高专学生干部在高职高专院校的各项管理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文从发挥学生干部的重要作用入手,论述了当前高职高专学生干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运用管理学激励理论提高学生干部管理工作的措施和方法。

关键词:激励理论;学生干部管理;高职高专

高职高专学生干部是高职高专学生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系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是高职高专各项学生工作得以落实的组织者、执行者和协调者。将管理学中的激励理论运用到高职高专学生干部管理中,既能提高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整体效率和水平,又能发挥好学生干部在学校党团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科研、校园文化建设、综治维稳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1管理学激励理论的内涵及主要类型

1.1激励理论的含义

激励是管理的重要职能,是指激发、鼓励,通过某些刺激调动人的积极性,推动并引导其行为朝预订目标努力的过程。在心理学中,激励是指影响人们的需要或动机,从而引导、加强和维持行为的活动过程。人的一切行动都是某种激励引起的,激励是一种精神状态,它对人的行为起激发、推动、加强的作用,是由动机推动的一种精神状态,它对人类的行动起激发、推动和加强的作用。

1.2激励理论的类型

(1)内容型激励理论。它主张从人的需要出发,以激励的原因以及起激励作用的因素为研究对象。其中,著名的有奥尔德弗的ERG需要理论、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赫茨伯格的双因素理论以及麦克利兰的成就需要理论等。(2)过程型激励理论。它主要研究“激励是怎样产生的”问题,解释人的行为是怎样被激发、引导、维持和阻止的,找出对行为起决定作用的关键因素,弄清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并选择正确的激励方法。这类理论主要有弗鲁姆的期望理论,波特和劳勒的综合激励模型以及亚当斯的公平理论。(3)行为改造型激励理论。它是研究如何巩固和发展人的积极行为,如何改造和转变人的消极行为,变消极行为为积极行为的一类激励理论。主要包括归因理论、强化理论以及挫折理论。

2高职高专学生干部的重要性

2.1桥梁和纽带作用

学生干部具有学生和干部的双重身份,他们一方面可以将学校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时传递给学生,另一方面又可以将学生在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学校,因此,学生干部在学校与学生之间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

2.2助手作用

高职高专学生干部主要包括校、院(系)级的党团学生干部、学生联合会干部、青年志愿者干部、学生宿舍管理干部以及班级层面的班级两委干部等,他们广泛分布在学校的党、团、学等部门,主要承担各部门和部门教师安排布置的工作任务,因此,他们在高职高专院校中承担着重要的助手作用。

2.3主力军作用

高职高专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简称“三自”)能力,学生干部在学生群体中的组织领导可以实现“自我管理”,学生干部的榜样和模范引领作用可以实现“自我教育”,学生干部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可以实现“自我服务”,因此,学生干部是高职高专学生实现“三自”教育的主力军。

2.4中坚力量作用

校园文化活动是高职高专实施“第二课堂”教育的重要载体,学生干部在其管理部门的指导下,既能在活动的组织实施过程中使得组织协调能力得到历练,又能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使综合素质得到提升,这使得他们同时具备了活动组织实施者和活动对象的双重身份,因此,他们是校园文化活动推广的中坚力量。

3高职高专学生干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3.1少部分学生干部的动机偏于功利性

大多数学生都是本着奉献学校、服务师生、锻炼自我的宗旨选择竞聘担任学生干部的,但也有少部分学生由于受到社会不良思想、家庭教育观念等因素的影响,为了能在学校期间获得各类评优评先荣誉、入党以及增加就业砝码而选择竞聘担任学生干部的,因此,这部分学生干部带有着明显的个人主义倾向,功利主义色彩较浓。

3.2综合素质高低不一

随着我国高校扩招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已从精英教育转向大众教育,一是高校不断扩大招生规模,高职高专院校的录取分数线总体较其他本科院校低,高职高专学生的文化成绩也相对较低;二是高职高专学生部分来自于经济教育较为发达的省份地区,部分来自于经济教育都较为落后的欠发达地区,学生从小在不同的环境中长大,综合素质也高低不一。上述两方面的原因使高职高专学生干部综合素质呈现出高低不一的特点。

3.3学生干部选拔形式较为单一

当前,高职高专学生干部的选拔形式大多有两种,一种是由学生干部所在学生组织的管理指导机构(如团委、学工处、宣传部等)直接任命产生;另一种则是由学生干部所在学生组织的全体学生干部竞聘投票选举,报上级管理部门批准产生。这类学生干部的选拔方式相对缺乏科学合理性,很难对学生干部的组织能力、综合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进行全面客观考察。

3.4重使用、轻培养情况较为严重

当前,高职高专大多采用“2+1”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学生在校学习2年,在企业实习1年,因此,当学生从报名参加竞聘学生干部开始到离校进岗实习只有不到1年半的任职时间,这必然导致学生干部管理部门在没有对学生干部进行长时间系统性培养的基础上就直接使用学生干部,而造成“拔苗助长”现象,进而造成重使用、轻培养的情况。

3.5对学生干部的激励机制不够完善

学生干部作为学校和教师的得力助手,其主要是利用课余和节假日时间完成学校和教师安排的工作事务,因此,他们平时付出的相对较多。虽然很多高职高专在学校和院(系)级层面都设置了各种评优评先奖项,且在同等条件下,还对学生干部给予适当倾斜,但这对学生干部这一特殊群体的激励还不够,各种激励机制还不够完善,从而导致很多学生干部难以一直保持最初在工作上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极易使他们产生“职业倦怠”情绪。

4管理学激励理论在高职高专学生干部管理中的运用

4.1成长激励法

学生干部管理部门对学生干部各方面的情况应尽可能地了解,多为学生干部创造发挥聪明才智的机会,顺应学生干部自我实现的愿望,帮助学生干部解决其存在的组织协调能力不足、语言沟通能力较差等方面的不足,通过组织开展演讲比赛、方案策划书写比赛、文艺晚会、歌唱比赛等活动为学生干部提供各种长见识、增才智的机会,使之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得到成长和进步,切实培养和强化学生干部对开展学生工作的自信心。

4.2关怀激励法

学生干部管理部门应对学生干部在学业情况、身体状况、家庭经济状况、能力上的长处与不足等方面的情况尽可能的掌握,经常与他们交心谈心,努力成为学生干部的知心人和贴心人,经常给予关心和必要的帮助,这会使本就在外求学的学生干部感受到学校对他们的尊重、关心和关怀,切实提高他们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4.3奖惩激励法

学生干部具有较强的荣誉感,学生干部管理部门可以采取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奖励方式,通过公开表扬、授予各类荣誉称号、发放奖状、发放奖品等方式对表现优秀的学生干部进行奖励,以使他们的进取心、责任心、事业心得到加强;同时,也要对表现不好的学生干部采取以批评教育为主,训斥、撤职为辅的方式,对表现较差的学生干部进行单独谈话和批评教育,使其能认识到作中的不足,改正缺点,逐步完善自我,

4.4竞争激励法

学生干部管理部门要优化学生干部选拔方式,要结合工作实际并合理采用竞争激励机制,一是可以通过面向全体学生采取学生干部岗位公开竞聘的方式,积极调动广大学生参与竞聘的积极性,以让优秀的学生干部脱颖而出;二是可以通过组织任命的方式,将工作业绩突出且综合素质高的学生干部提拔到更高级更重要的工作岗位,通过提拔,对现有的学生干部更是一种激励;三是可以借鉴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的方式,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笔试、综合面试、试用等环节,竞争选拔优秀的学生担任学生干部。

4.5榜样激励法

学生干部管理部门应当在学生干部群体中,选择一批政治索质高、学习成绩好、综合能力强、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干部的先进事迹进行深入的挖掘、提炼和宣传,用先进模范典型的先进事迹影响、感染、激励广大学生干部学习先进,从而激发广大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总之,对学生干部的激励是一项长期、持续、复杂的管理工作,只有结合高职高专实际,通过把管理学中科学合理的激励理论和激励机制与高职高专学生干部的特点相结合,才能持续有效地激发学生干部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不断提高高职高专学生管理工作和学校整体管理工作水平。

作者:雷先辉 单位:广西师范大学 黔南民族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雷先辉.高职高专学生干部培养与管理浅析[J].黔南民族医专学报,2015,28(2):127-128.

[2]方芳,郭振宇.激励理论视角下高职院校学生干部管理方法创新研究[J].赤峰学院学院(自然科学版),2015,31(13):253-255.

[3]张海亮.高校学生干部管理的综合激励研究[J].洛阳师范学院学报,2015,34(4):126-127.

[4]廖新琳.高校学生干部培养中的目标激励机制[J].现代经济信息,2015(1):448.

[5]郝鹏飞.目标激励措施在高校学生干部培养中的运用[J].新西部,2015(20):104-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