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管理学教学模式探讨

时间:2022-01-24 03:37:00

创业管理学教学模式探讨

创业管理学作为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中的核心环节,旨在通过创业知识和创业技能的教与学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结合专业知识教育塑造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创业特质,是一门理论性、实践性、应用性较强的课程。如何根据人才培养和教学目标打破传统的重理论轻实践、教师主讲的单一教学方法,让学生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日常的教学活动中来,切实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学生的创业实践和体验,是当前创业管理学教学需要进行的改革与探索。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主要任务和措施,各高校要广泛开展参与式教学,推动教师把国际前沿学术发展、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激发创新创业灵感。鉴于此,笔者将项目导向教学模式引入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创业管理学课程当中,希望通过此教学模式的改革,加强学生的创业体验,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技能,提升创业教育教学质量,培养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创新创业应用型人才。项目导向教学模式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亲自处理一个具体项目的全过程,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掌握授课计划规定的教学内容,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项目为主线,把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的教学模式。该模式具有更加开放的教学氛围、教学兼重、任务分明的角色转换等特点,比较符合创业管理学的教学目标、并强化教学效果。

一、创业管理学实施项目导向教学模式的必要性分析

(一)项目导向教学模式强化了创业管理学的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创业管理学课程安排在大二下学期学习,经过前面三个学期的学习,学生对所学专业有了基本的认知。创业管理学有很强的理论综合性,集成了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管理学、市场调研与预测、财务管理学等学科的知识,与此同时更强调这些理论知识的实际应用,如何将所学知识得到直接的体现和实践,这在传统的更倾向于理论教学法中并没有兼顾,导致课堂与实际、理论与实践的脱节。基于项目导向的教学模式则能够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学生自主参与及演练,及时地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操作当中,通过各个子项目模块的亲身参与和演示,强化所学知识,提升实践技能,将理论学习与实践训练得到最大程度的统一。

(二)项目导向教学模式体现了创业管理学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的要求。创业管理学在项目导向教学模式下,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从酝酿到创业机会的把握自主完成一个创业项目规划,需要学生系统掌握所学知识并灵活应用,尤其是在创业机会的开发、商业模式设计、营销规划等方面需要学生根据市场需求去发掘、探索,在所学知识的基础上不断地思考、总结、挖掘创意等,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自然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符合该课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要求。

(三)项目导向教学模式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当代大学生应具有主动学习的意识与能力,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发挥是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创业管理项目导向教学要求学生根据各子项目理论模块的学习去进行模拟创业的运作,使学生进入“商业实战”状态,逐步完成一个创业项目的体验式过程。而创业本身可以说是整合了经济学、市场营销学、战略管理、社会学、心理学、政治学、法律等多学科。需要学生具有创业团队构建、创业机会开发、商业模式设计、营销规划、发展战略规划、财务分析等规划和实施能力,要求学生融会贯通多课程的知识并进行综合运用,学生在模拟创业中查漏补缺自身知识储备,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学生的理论应用能力。

(四)项目导向教学模式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与素养。项目导向教学要求学生以团队的形式、以“公司”的名义模拟创业,全班同学在团队数量的限制下自行分组,先产生各组组长,然后由组长“招聘”成员,锻炼组长的组织执行能力,各成员在创业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分工及协作,一方面让每一位学生各展所长,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每一子项目模块给学生留出通过PPT上台展示并回答问题的时间,锻炼并提升学生的表达能力与灵活应对能力。寻找创业机会的过程也是锻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能力的过程,同时也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进行竞争和风险分析亦是在不确定性下考查学生的应对能力。因此,学生整个创业项目完成的过程也是其综合能力和素养提升的过程。

二、创业管理学项目导向教学模式的实践

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创业管理学课程的教学要求是:总学时45学时,其中实践教学18学时,一周一次课,一次三节课,共15周完成,先修课程有管理学、西方经济学、市场营销学、战略管理学等,在大二下学期开设。基于项目导向的创业管理学以创业计划书的撰写为主线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模拟创业,融合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将教学内容和实训进行整合,通过师生“教与学”的双向互动、参与,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与实践操作能力。

(一)教材和教学内容的选择。经过多方面对比之后,选择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张玉利主编的《创业管理》(第三版)。该教材每章包含引导案例、案例分析、行动指引,正文中还穿插相关专栏和创业聚焦,适合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培养具有创新复合型应用人才的定位需求。同时,教学参考教材有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李时椿等主编的《创新与创业管理》(第四版)、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雷家骕等主编的《创新创业管理学导论》。教学过程中根据创业管理学培养目标、学时限制等,具体教学内容确定为创业概述、创业者与创业团队、创业机会、创业资源与创业融资、商业模式设计、创业计划、新企业生成、新企业生存与成长管理等八大子模块的内容。这些模块理论授课共27学时,通过教师讲授学生对创业管理的基本内容有个初步的认识和理解。另外,18个实践学时用于随着模拟创业项目的推进对应子项目模块的展示及交流。

(二)项目团队的组建。创业项目的开展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市场营销2014级共46名学生,分为7个小组,每组6-7人,在团队构建过程中,强调每组人员构成不能太过集中,要求每组包含一定比例的男生和女生,进行成员学习积极性的权衡,并根据成员的特长进行角色分工。每个创业团队为自己取一个有代表性的团队名称和响亮的口号,激发各团队的学习热情。组建创业团队有利于培养团队精神、后续学习的协作能力,为学生以后进入社会发挥自己的作用奠定基础。

(三)具体教学活动的实施。根据上述确定的教学内容,理论课和项目实践课都是围绕八个模块进行展开。首先,创业概述通过创新创业、创业精神、创业伦理等内容的介绍,让学生对创业活动有初步的认识。其次,其他模块内容,要求各团队针对项目进行创业者与创业团队、创业机会、创业资源与创业融资、商业模式设计、新企业生成、新企业生存与成长管理等具体各子项目的设计和策划,各团队结合这些内容最终形成一份完整的创业计划书。随着教学进度的推进,要求各创业项目的子项目基本应与教师教学进度同步完成。模拟实战过程中,各团队根据对应子项目的要求于课后完成相关的项目任务,项目成果制作成PPT选派成员代表或整个团队进行汇报。每组汇报完毕,其他各组和老师针对该组汇报情况提出2-3个问题,问题主要是针对其可行性及阐述不清晰的方面,问答的过程让学生能对自己的项目有更清晰的认识。最后,老师会指出成果的突出方面,以及尚存在的不足之处,各团队课后再继续完善相应的项目模块。各项目模块的完成让学生体验挑战性和实战感,给学生更多的发挥空间,提升其创造力。

(四)创业计划书的撰写与展示。经过三个多月的学习和项目实践,各团队根据前面所有模块的内容,结合其他师生的修改建议,最终形成并提交一份完整的创业计划书。各组提取其创业计划书的精华部分制作成PPT在课程的最后一次课进行最终成果展示,邀请2-3位相关专业老师做评委,根据创业项目的产品与服务、市场与营销分析、财务分析、经营规划、可行性等方面综合做出评价并进行打分。对于好的项目推荐学生参加创业大赛并鼓励进行商业实践运作,对于相对低分项目给出改进意见进行修改。该过程既检验了学生的表达能力,也考核了各团队的专业素养。

(五)考评方式的变革。项目导向教学模式既考查了学生的理论知识掌握水平,也体现了学生理论知识的应用能力和实践技能,因此,相对传统的“卷面考试”评价方式,进行了考评的变革。平时成绩除考勤、课堂表现外,根据各小组每次子项目任务完成情况、汇报表现、回答问题表现、团队合作情况进行评价。期末考核根据最终撰写的创业计划书由上述评委和任课老师综合给出。平时成绩与期末成绩各占50%。考评方式的变革能有效地提升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灵活处理问题的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基于项目导向的教学模式的实践能够使学生在创业项目实施中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锻炼实践技能,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职业素养。这种互动教学模式的实践证明,学生的到课率、课堂学习氛围及学习效果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如到课率基本达到百分之百,该班级有三个团队积极报名参加了正在举办中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有些同学已开始进行创业活动。例如,有学生开展快递包裹代收并送货到宿舍的业务、开展滴滴电动车业务等;有学生利用闲暇及周末时间到企业兼职,积累实践经验等。

三、完善创业管理学项目导向教学模式的思考

(一)教师应注重自我提高,不断强化自我综合素养。项目导向教学过程中教师起主导作用,教师首先需要明确项目导向教学的目标任务,然后围绕目标任务讲授项目实施所需的知识点,再布置项目任务指导学生执行,最后对各组展示的项目成果进行点评等。这些都要求教师自身具备较强的策划与组织能力,且创业项目本身的跨学科性、综合性及应用性也要求教师具备完善的知识结构与实践能力。因此,教师除了强化相关的理论素养外,应多和社会接触获取更多的实践机会,不断学习,强化自我能力,才能更好地提升教学效果。

(二)鼓励学生参与,设置激励环节。项目导向教学模式强调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主动去学习与探索,所以学生的积极参与非常关键。如何设计教学项目使其具有吸引性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又能让学生持续完成整个项目。强调各团队根据其观察与兴趣点去寻找创业机会,对于创业项目如果各组无类同情况是不会被限制的,以此来培养学生的兴趣,各个团队把本组创业项目看作真实的项目努力去做。如为了考查项目的市场需求,有项目组成员针对项目潜在客户积极设计调查问卷获取最真实的一手资料。为了保证各项目的后续工作能持续开展,各组一旦确定具体创业项目就不能够改变,所以在开始的时候就需要考虑项目的可持续性。为了调动学生项目参与的积极性,考虑设置激励环节,把各组当次成果和表现与其考评成绩挂钩。如各创业团队展示之后,让学生根据各团队表现评出最佳团队给予加分奖励,能激发该团队更加努力,其他各组为了获得更优异的成绩亦竞相追逐。

(三)强化其他实践环节。创业活动本身的实践性对学生实践能力有较高的要求,而多数学生反映实践经验欠缺,为了保证项目导向教学效果,需要学校及其他相关部门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比如,组织学生到企业参观学习,使学生形成相对真实的企业运营认知;校企合作办学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学习机会;邀请已创业人员开展创业讲座,分享他们的创业经验与教训,回答学生存在的疑问等都可以更好地提升教学效果。

作者:陶蕊 单位: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

参考文献:

[1]王侃.创业管理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J].教育教学论坛,2015(12)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

[3]周志勇,邱少珍.项目导向教学模式在《大学生创业管理》课程中的应用[J].人力资源管理,2010(8)

[4]谭娟,龙桂杰.基于市场营销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项目化教学模式研究[J].学术论坛,2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