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管理学翻转式教学研究

时间:2022-08-10 04:06:06

药事管理学翻转式教学研究

摘要:翻转式教学是一种学生在课外学习新知识、课上完成知识内化过程的新型教学模式,该模式翻转了传统教学结构和教学方式,在药事管理学课程教学中成效显著。实施翻转式教学要求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素养,高效组织课堂,引导学生完成更高层次的探究式学习。

关键词:翻转式教学;药事管理学;教学模式

1翻转式教学概述

翻转式教学模式简称翻转课堂或反转课堂[1],源于美国科罗拉多州落基山林地公园高中的两名化学教师乔纳森•伯尔曼和亚伦•萨姆斯的教学实践,这是教师制作教学视频并将其上传互联网,让学生在课外观看视频,课上师生双向交流、学生协作学习并解决作业及实验困难的一种教学模式[2]。翻转式教学模式将传统教学模式翻转过来,使学生在课堂外学习新知识、在课堂上完成知识吸收并掌握的内化过程。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在课堂上授课,布置课后作业,学生在课后练习。翻转课堂不同于传统教学模式,学生需课前完成特定知识的学习,课堂变成师生之间和学生之间互动的场所,互动内容包括知识运用、答疑解惑、话题讨论等,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正如诗人叶芝所言,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翻转课堂能点燃学生的内在学习之火,提高学生主动获取知识能力,学生不再只是被动接受。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在教育领域的普及与应用,使翻转课堂变得更加可行,学生可通过互联网获取所需教育资源,不再单纯依赖教师课堂传授,课堂和教师的角色都发生了变化,教师的责任更多是引导学生主动获取知识和运用知识,成为学生学习的帮助者与指导者。药事管理学是重要的药学分支学科和交叉学科,是运用社会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与行为科学等诸多学科理论和方法,研究药事管理活动及其规律的学科体系,是以解决公众用药问题为导向的应用学科,具有社会科学性质[3]。药事管理学注重应用社会科学原理和方法解决药学领域的实际问题,该课程教学涉及的法律法规较多,学生往往感到枯燥乏味,学习兴趣不高。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引入能增强学生学习的针对性和趣味性,大幅度提高考试成绩。

2翻转式教学的实施

学习药事管理学课程“特殊管理的药品”章节中有关毒性药品的管理时,以前在课上由教师带领学生逐条学习,学生社会阅历和工作经历有限,对许多条目理解不深,过后容易遗忘。翻转式学习可一改往日照本宣科的做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具体做法:上课前一周要求学生在课下自学《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全文和相关教学视频,上课时教师不再带领学生逐条学习,主要采取提问方式提示重点内容,并针对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组织讨论。教师提问内容包括:该办法中对毒性药品是如何定义的?加工炮制毒性中药必须按照哪些规定进行?医疗单位供应和调配毒性药品时,对处方剂量是如何规定的?学生通过课下学习和观看视频,依据《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中相应条目进行回答。教师也可提问一些较为简短但十分重要的问题,如未注明“生用”的毒性中药应当发放何种制品?毒性药品处方应保存几年?让学生自己找答案,这样不仅加深其印象,也培养其解决问题能力和今后独立工作能力。可以选取一些有针对性的真实事例,让学生分析事例发生的原因以及违反了《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中的哪些条款。如案例:2009年3月8日上午11时,某镇一豆腐店老板到镇某药店买石膏用来制作豆腐。药店一容器内只有3.2斤,但豆腐店老板要购买3.5斤,药店员工随手从另一个容器内拿出0.3斤补足,待顾客走后才发现那补足的0.3斤是砒霜。苦于没有顾客信息,药店员工立即向该镇党委和镇政府求援。该镇负责人立即召开紧急会议,通知全镇各责任区、村组所有干部和广大群众进行调查,全镇27所中、小学学生全部放学回家。当日下午14时30分,终于找到了购买石膏的豆腐店老板,那份“石膏拌砒霜”原封未动。学生通过课前学习,可知药店违反了《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的第六条规定,因此导致该事故发生。在翻转式教学中,由于学生课前进行了学习,课上教师可根据学生学习情况适当拓展一些小故事、小案例等,不仅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也利于师生情感交流,引起心灵上的共鸣。

3教学视频的制作

如果教师在课前给学生提供的多媒体材料或文字材料不能引起学生兴趣,翻转式教学就不会取得好的效果,导致课上知识内化过程失败。当前在翻转课堂中微视频使用最多,制作微视频应注意以下方面:(1)视频时间不可过长,一般不超过10分钟,时间过长会影响学习效果;要求视频只围绕一个主题,直接切入正题,无需导入和铺垫。(2)教师的声音要生动而有活力,语速适中,视频中可不出现教师形象,体现教师与学生同为学习者的理念。(3)视频后期制作过程中,可通过注释、关键知识点放大等技术手段突出重点内容,适当增添一些活泼幽默的元素。

4翻转式教学的启示

传统教学中,学生上课前对所学内容没有准备,即使进行过简单的预习,对知识的理解也并不深入,课上学生只是被动接受教师灌输;教师上课前对学生知识掌握情况也不了解,无法根据实际情况施教,教学针对性不强。翻转式学习被称为“21世纪学习的革命”,可以使学生自己去获取值得学习的东西,可谓意义深远。翻转课堂的出现使学习变得更为灵活有趣[4]。在该教学模式下如何高效组织课堂、获得好的教学效果,教师是关键。教学中教师不再单纯是授业者,而主要是解惑者,学生由被动接受知识变为主动获取知识,所以要求教师将枯燥乏味的知识变得易于理解,通过课堂讨论交流实现知识的内化,让学生最终既获得知识又掌握获取新知识的方法和手段。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推广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教师既能做好课前设计、制作配套的视频,又能在课上起到有效引领作用,指导学生完成更高层次的探究学习。教和学本身是一个相长的过程,在新形势下教师需要不断加强学习并丰富工作经验,积累知识,这样才能紧跟教育改革的步伐,带领学生开展更加成功有效的学习。

作者:连佳芳 霍江涛 井娟 胡聪 王璟 单位:解放军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

参考文献:

[1]吴文静.简评翻转式教学模式[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5,28(4):129-130.

[2]范舟.中职“翻转式课堂教学”模式应用的思考[J].新课程研究,2015,11(2):55-56.

[3]杨世民.药事管理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

[4]杨俊涛.翻转课堂在药学专业课程中的设计与开发[J].卫生职业教育,2015,33(11):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