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学论文

时间:2022-03-12 04:22:03

项目管理学论文

一、项目管理的现状与发展

1.国际发展现状项目管理的起源通常被认为是20世纪中叶美国研制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以及后来的阿波罗登月计划。目前已形成两大项目管理的研究体系,即:以欧洲为首的体系——国际项目管理协会和以美国为首的体系——美国项目管理协会。20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飞速发展,项目的特点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发达国家中,项目管理已成为政府机构及企业中核心部门运作的中心模式,如美国白宫办公室、世界银行,以及摩托罗拉、诺基亚、惠普、IBM等著名跨国公司。美国在90年代中期陆续在麻省理工学院、乔治华盛顿大学、美国管理技术大学等大学中设立了项目管理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教育。在西方发达国家取得项目管理专业学位已经成为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之后又一热点。

2.我国发展现状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于一些重点建设项目的管理开始逐渐重视,项目管理的运用也越来越频繁。在云南的鲁布革水电站是我国聘请外国专家进行项目建设的。在之后的一些大型项目工程中也同样沿用了这种项目管理手段,效果是良好的。然而与国际水平相比,我国项目管理还存在很大距离。原因就是我国缺乏自己的理论体系。无法构建起系统的培训体系,因而无法实现专业化项目管理人员的培训。

3.项目管理的发展趋势当前项目管理发展趋势情况呈现如下:

(1)信息化知识时代已经到来,项目管理信息化已经是推动时代进步的一个重要前提。当前项目管理的知识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共享,同时借助这样的方式能进一步提高交流能力,增强应变创新能力。当前西方的一些国家很多项目管理都运用了计算机网络等方式,从而进一步推动了项目管理事业的网络化。其他一些项目管理公司运用项目管理软件来实现项目管理,他们进一步去研发出更多的项目管理软件。这些能说明,随着新世纪以来更多技术的发展,当前项目管理向信息化管理迈进的速度越来越快。

(2)多元化项目管理的实施已经融入到各行各业中去,现在项目管理的类型也大同小异,范围也有所不同,实施的周期长短也有所区别,他们在人员配备上也存在很大区别。因此在项目管理方法上也有千奇百怪的方式。投资渠道和主体趋向于多元化,从而造成投资方式也想多元化迈进。

(3)专业化项目管理知识体系事实上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也在不断的完善和拓展中。学历教育已经从非专业人才实现向更高层次项目经理专业化人才培训体系迈进,当前项目和项目管理学科方面的研究正在进行当中。而国际项目管理组织也在对专业化、标准化问题进行着深入探索研究。

(4)人性化项目管理被人们以为是如果进行管理项目,事实上,管理者被作为实施项目的执行者,从而失去了人们发挥主观能动性的作用。人性化管理成为实施项目管理的主导,通过适度改变内外环境,来将项目的管理效率作进一步的提升。

二、我国项目管理学理论体系建立的必要性

1.推动项目管理实践的客观要求目前,我国的项目管理还处于经验性的实践操作阶段。要上升到科学管理的较高层次,就不能仅仅停留经验体系的水平之上。因此,积极探索科学的理论体系,对推动当前项目管理的实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提高项目管理理论水平的自身需要在全面深入地探讨项目管理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已经取得的项目管理研究成果,积极开展对项目管理学理论体系的研究,可以提高项目管理理论水平,极大地推动项目管理的学科发展。

3.学科发展的必然趋势现代科技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一方面学科门类愈来愈多、愈来愈细;另一方面彼此之间的交叉、渗透速率越来越强,边缘学科林立。项目管理学就是一门多维、多层次的综合性边缘学科,其理论体系的建立是学科发展的必然趋势。

4.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重要途径目前我国的项目运作尚处在一个不被国际规则认同的较低层次。项目管理学理论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是使我国的项目管理在理论上与实践上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重要途径。

三、总结

当前国际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高水平的项目管理模式逐渐被大多数发达国家所认可,然而我国的管理水平依旧落后于发达国家,管理仍停留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低效率模式中。项目管理学在学科建设中仍然没有在科技和教育界达成一致的共识,很多理论体系的建设还在研究过程中。由此看来,进一步推进我国项目管理学理论体系建设时新时代的要求,同时重视发展推动项目管理实践,将为我国的经济科技等领域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作者:曹建杰单位:三峡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