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与企业管理人力资源探究

时间:2022-12-18 09:35:42

公共管理与企业管理人力资源探究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市场经济日臻成熟,怎样保持竞争优势,获得竞争强劲,是各单位生存、发展的重点研究课题。在各单位竞争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属于重要内容,职工流失也是单位管理者的困扰。对于公共部门、企业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激励机制具有重要作用。所以,本文主要分析公共管理和企业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的实施。

关键词:公共管理;企业管理;人力资源;激励机制

对于人力资源管理,激励及时是一种重要方法、实用手段,可有效吸引和培养人才,在单位内部营造一个良好的鼓励、激励员工良好环境,促使员工主观能动性得以有效发挥,促进企业、公共部门能够长久性发展。因部门性质差异,在两者管理过程中,激励机制实施的差异性也较大,各有优缺点,如果两者能够取长补短,有利于自身激励机制的不断完善。笔者根据自身多年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主要分析公共管理和企业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的实施。

一、新时期公共部门和企业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的新形势

首先,社会多元化。因经济利益的多元化,部分人面对优劣和得失,处于无法把握的状态,自身的理想信念逐渐淡化,由于社会生产方式逐渐发生改变,生活方式的巨大变化,人思想观念发生较大变化,尤其是经济社会转型过程中,因包含了大量信息,思想观念具有多变性特点,由于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不断改革,思想意识的新变化,人们的自主全力和独立全力不断加强。进而,在公共部门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因社会多元化影响,存在较大挑战。其次,金钱至上观念影响。在市场经济体制影响之下,人们过于追求自身的利益得失,注重实惠,在待遇奖励等方面较为凸显,某些人甚至金钱至上观念,而不惜丧失人格。公共部门追求员工的责任意识和道德素质,企业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因金钱至上观念的影响,在激励机制实施过程中,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的实施,是两者需要考虑的重点问题。第三,不良风气在社会蔓延开来。因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市场经济日益繁荣,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升,不再止于追求基本的物质需求,更注重精神需求,因社会生产力发展,社会也在快速进步,人们消极观念的不断提高,物质需求和腐败问题也随之增加。在公共部门管理中,官僚主义作风依然存在,腐败问题的突出,使得公共部门的人力资源管理存在较大难度。在企业管理中,虽然不同于公共部门的官僚思想,但企业阶级性十分明显,在激励机制实施过程中,如何体现公平性、合理性和公正性,也是企业的重点研究问题。

二、公共部门和企业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的共同点分析

首先,目的相同。不论是公共部门,或企业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实施激励机制目的性一致,就是为留住优秀人才,为有效激发单位职工的积极性,培育高技术和高素质人才,激励机制对职工能力提升也有明显影响,可有效提升其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促使职工能够确立竞争意识,主动性完成工作,不论是公共管理,或是企业管理,均想通过激励机制,不断提升人才创造力,利用激励手段,有效管理职工,促使员工之间能够良性竞争,进而营造和谐工作氛围,为公共部门、企业创造更多价值。其次,原则相同。不论是公共部门,或企业管理,使用机制激励,原则性一致。通过人才目标和整体目标的有机结合原则,将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相结合,利用物质奖励进行现实促进,通过精神奖励进行心理安慰。同时,通过内部奖励和外部奖励有机结合方式,在外部通过精神奖励,奖金奖励和奖品奖励,给予员工以实质性奖励,在内部,通过改善工作环境,提拔优秀员工,让员工能够找到自我成就感。另外,通过奖励和惩戒相结合方式,对于职工优秀表现鼓励,但也不忽视员工错误,利用惩罚手段进行警示,促使职工能够吸取教训。第三,手段较为相似。不管是公共部门,或是企业管理,采取优惠奖励政策,可保证职工的个人福利待遇,有效拓展晋升相关渠道,保住部门、企业的人才不流失,例如住房补贴、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手段,让职工后顾有保障。同时,在内部开展职业培训,有利于职工提升自我能力,吸取更多优秀人才,这些手段较为相似,属于常见性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

三、公共部门和企业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的激励机制差异点分析

首先,作用不同。在社会结构体系中,公共部门属于公益性、公共性组织,主要是为维护社会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而企业实施激励机制,主要是追求利益最大化,两者之间的性质存在较大差异,两者所采取的激励机制,在实施过程中,作用存在较大差异。对于公共管理部门而言,激励机制较为简单,可有效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增加部门活力,确保部门职能得以充分发挥,内部结构能够日益完善,进而更好为社会服务。对于企业管理而言,激励机制的实施,是利用激励方式,使企业员工的积极性、竞争性意识增强,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谋取更多经济利益。公共部门和企业管理之间,激励机制的手段、目的一致,但企业十分注重社会影响和社会责任,企业管理中的激励机制实施,就是为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其次,效果差异。除作用之外,在公共部门和企业管理之间,激励机制的实施,最终效果也存在较大差异。如今,我们身处21世纪,但在部分公共单位,官僚主义思想尚未清除干净,公共单位在员工考核方面,尚未完善考核机制,考核标准的不精确,对于员工的奖惩缺陷较多,严重影响了公共激励。所以,对于公共单位而言,激励机制实施的效果不太理想,职工效率观念较差,做事拖拉现象严重,降低了工作效率,促使简单问题的复杂化。在履职尽责方面,使得单位不能良好完成目标。但在企业管理中,激励机制能够产生较好效果,因企业氛围比较自由,员工和员工之间具有较大竞争压力,使得员工不能不注重业务处理、工作能力等效率提升,企业管理者也有自身明确目标,就是为追求利益最大化,奖惩机制实施十分严格,员工考核标准合理性较高。所以,激励机制能够发挥良好效果。第三,侧重点差异。对于公共部门和企业管理,因其组织性质差异,两者实施激励机制,具有较大的侧重点。因此,选择激励机制时,公共部门主要侧重于职工服务、集体和责任意识,提升员工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将员工行为素质、道德观念纳入重点管控范围。但企业管理,就十分注重企业形象,主要企业行为、员工行为与法律法规不违背,不会产生负面社会影响,企业就会侧重于企业利益、市场竞争力。因此,企业选择激励机制,侧重于提升员工工作效率、工作能力,怎样激发他们的金正意识,开发员工创新能力和创造能力,进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凝聚力。

四、公共部门中人力资源管理的激励机制实施方法

首先,以物质奖励为主。对于公共部门而言,侧重员工行为素质和道德素质培养,在激励员工时,主要选择精神奖励方式。立足人心理角度,精神经理效果与物质奖励效果存在较大差异,处于社会之中,每个人生活与物质分不开,如果只在精神上满足,那么激励效果可想而知。在企业管理中,实施激励机制,会侧重于物质奖励,所以企业氛围比较活跃,员工具有较大积极性。因此,公共部门可有效借鉴企业管理经验,采取物质奖励方式为主,精神奖励为辅方式,向企业管理学习,将员工工作绩效和个人利益相结合,有利于平衡员工需求。其次,科学运用激励机制。企业激励机制较为灵活,公共部门激励机制较为稳定。因公共部门属于公共性组织,主要是为维护社会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激励机制是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有机调整,整体而言,处于一种稳定不变状态。处于不同公共部门之间,或不同员工之间,实施激励机制并未有太大差异。在实际过程中,由于各个公共部门的职能存在差异,公共部门主要是单一性服务,为民众进行答疑解惑,有利于调节社会问题、矛盾,各个部门职能的差异性,使得考核标准也不同。所以,公共部门应学习企业管理,按照不同状况,科学调整考核机制,促使激励机制能够适应于不同公共部门、不同员工,促进激励机制的合理化、科学化,确保每一个公共部门能够更好发挥职能效用。第三,拓展激励渠道。因公共部门激励方式较为单一,对部门工作氛围的营造效果不佳,但企业激励方式创新效率较高,激励方式、种类较多,值得企业借鉴。如责任激励法,在员工之间,将工作内容有效分配落实,通过工作完成百分比方式,作为奖励标准,有效提升员工工作效率、责任意识。采取目标激励法,通过激励措施,让员工清楚自身工作崇高性、特殊性,从内心唤起员工的工作热情。

五、企业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的激励机制实施方法

首先,提升稳定性。在企业管理中,企业发展和市场状况直接挂钩,市场是一种多变性、复杂性的经济市场,所以企业激励机制也具有多变性、灵活性。这种多变性和灵活性,为创新企业发展活力,企业想要在市场上立足,必须保证激励机制的稳定性,确保职工能够安心在企业工作,提升他们的认同感。因此,对于公共部门而言,必须制定相关的硬性标准,根据具体制度和标准,实现管控机制的方向变化,进而提升激励机制的稳定性。其次,提升规范性。针对公共部门而言,激励机制是实施,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对于企业而言,激励机制具有多样化特点,然而规范性较差,有的一味追求自身的实惠利益,反而对企业发展造成阻碍。因此,企业可取长补短,借鉴公共部门的优势经验,根据合理比例实现利益优化分配,让员工之间能够互相协商,促使奖励机制的透明化和公开化,让机制和规章能够接受职工管理监督,保证激励机制的公正性、合理性。

六、公共部门和企业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的激励机制实施共同方法

首先,不断强化学习。无论是公共部门,或是企业管理,针对职工队伍建设,必须立足思想培训,通过多种途径优化职工思想,建立一个奋发进取和乐于奉献的职工队伍。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根据职工实际,针对性、计划性安排职工开展人力资源理论学习,开展评优评先活动,促进自我发展和自我提升,不断完善职工人格导向,通过引导员工的思想,促使员工树立正确的人力资源观念。其次,合理激励机制切入点。对于激励机制的实施,必须按照改革、经济建设发展要求,明确激励机制的实施重点、目标,促进公共部门服务于经济建设,企业发展服务于市场大局,使员工思想与公共政策、企业自身利益相统一,凝聚力量,找准切入点。第三,营造良好单位氛围。在激励机制实施过程中,虽然大多数采取物质奖励为主,但单位文化生活、群众物质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十分紧密,提升员工的素质,陶冶他们的情操,不断提升员工人力资源的世界观,形成社会、公共部门、企业发展的良好格局,提高激励机制的目标性。第四,提高激励机制的权威性。对于激励机制的实施,必须坚持公平和公开原则,能够接受公共部门或企业员工的监督,努力维护好员工利益,实现士气鼓舞和人心凝聚。激励机制的实施,是重点关心员工困惑,为员工办实事和解决他们的实际难题,方可实现互相支持和理解。

七、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公共部门和企业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的激励机制实施,具有共同性,也存在一定差异,各有各的优势和缺陷。因此,无论是公共部门,或是企业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实施激励机制,既要明确自身优势,也要清楚不足之处,吸取优秀经验,做到取长补短,不断健全激励机制,结合自身组织目标和组织特点,促使激励机制运用和实施的灵活性,进而能够更多优秀人才,不断促进员工热性、积极性提升,实现自身的长远性、可持续性发展。

作者:胡太平 单位:中共重庆市大足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