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参与公共政策研究

时间:2022-09-08 04:12:31

公民参与公共政策研究

1自媒体时代下公民参与公共政策的背景解析

1.1政治背景

任何一种社会现象的兴起和发展都离不开其深刻的政治意蕴和时代背景,公民通过自媒体途径参与公共政策也不例外。在网络大环境产生之前,我国的公共政策过程呈现高度精英主义倾向,这些特定阶级的成员,由于其在心智、社会地位或是财政资源上的优势,他们的观点及行为更能对社会起到建设性作用,政治制度中公民参与公共政策的有效途径少之又少,导致我国政策民主化程度低,互联网时代下自媒体的蓬勃发展恰恰为公民参与公共政策提供了宽广而平等的平台。同时,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在工作层面上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建设服务型政府等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不断更新,公民网络参与公共政策的价值指向与之高度吻合,从而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公民网络参与公共政策的发展。

1.2经济背景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经济总量和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但与此同时,市场经济体制也打破了原有的社会利益格局和社会利益均等化的状态,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扩大等问题日益凸显,随着国内经济社会矛盾的不断积聚,普通民众表达自身利益的愿望更加强烈,公民政治参与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强化,自媒体这种以私人化、平民化、电子化、现代化为特征的新型信息传播媒介的出现,为普通民众发表政治观点、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了可能。

1.3技术背景

基于计算机软件技术、数据存储技术、数据统计分析技术、通讯技术等信息技术的飞跃发展,国际互联网在信息整合和资源共享等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进展,社会信息化使得公民更广泛地参与到政治生活来,为公民参与公共政策创造了条件。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政策科学知识得到普及,公共政策信息的传递变得十分便捷,教育水平的提高使得公民的整体素质也随之提高,普通民众较之以往更有能力为政府提供可靠的智力支持,集普遍性、及时性、交互性为一体的自媒体逐渐成为公民政治参与、表达自己利益诉求的新型载体。

2公民参与公共政策的重要意义

2.1公民参与有利于确保公共政策的集体利益取向

在我国,政府作为管理机关,是政策主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它本身并不是一个不考虑自身利益的超利益组织,也是“经济人”,因此,在制定公共政策的过程中,往往会以社会利益的名义来谋取自身利益,最终必然导致政府寻租等不良现象的产生。公民集体参与公共政策,首先,通过政民互动,普通民众积极表达自己的利益愿望,可以有效减少这种政策上的流弊和只为一己私欲的现象,使公共政策沿着更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政策依据群体的意愿而作出,从而保证公共政策的公共利益取向。其次,基于每个人知识水平有限,思维方式亦不相同,所谓“众人智慧如日月”,广大民众可以为政府制定公共政策提供较为优越和可靠的智力支持,这对改善公共政策质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2公民参与有利于实现公共政策良好的施行效果

公民的广泛关注和参与,对于一个政策是否能够顺利施行起着决定性的影响。首先,公民一旦参与政策过程,决策主体便会对政策给予充分的考虑和重视,把决策重心集中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上来,并根据这种利益和愿望确立政策目标,选择适合的政策措施和手段,如此一来,决策的盲目性便会大大降低。其次,通过广大公民参与公共政策而得出的结论,基本上都是大多数人愿意接受,并且人民群众基本上都对事件有了大致的认识与了解,政策的亲民可以有效减少执行时可能遇到的困难,政策当然更易施行,良好的施行效果更易实现。

2.3公民参与有利于培养公民独立批判的政治思想

公民参与公共政策过程的经历,将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公民的自我教育、自我发展,对其个人的成长,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自身思维能力的培养都起到积极作用。由于每个人都享有同等的权利去陈述自己的政治观点,对于自己认为错误的思想或言行敢于批驳否定,久而久之,公民会逐渐培养出一种批判性思维能力,成为一个有自我主张的个体。这对于社会实现真正民主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因为只有这样个人的合法权益才会得到应有的保障,而且社会的发展,亦不会因少数领导者的决策失误而走了弯路。

3自媒体时代下公民参与公共政策的主要途径

3.1网络论坛

“论坛”是“网络论坛”的核心概念,指的是“民众公开发表言论的交流场所”,“网络”则是对交流场所的进一步限定,强调其传播媒介特征。由此,可以将“网络论坛”这一概念界定为:以互联网为媒介的讨论平台。这是一个方便人们语言文化共享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人们可以就一些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交流和互动,具有开放性、互动性、身份半公开性这三个方面的主要特征。网络论坛对社会各阶层开放,自由表达观点不再是精英阶层的专利,普通民众也真正拥有了话语权,言论自由让群众可以随时随地不受身份的影响或约束就任何感兴趣的话题自由表达观点,还可以自由听取和了解他人的观点,评论他人的言论,以某个特定主题为中心进行群体交流讨论,从而有效地解决了活动组织效率低下的问题,网络身份的半公开性避免了人与人之间交流时常有的尴尬,为公民提供了言论充分表达的公共平台,让公民表达自己观点时更能畅所欲言,使论坛言论更能真实反映民意和社会心理。民意通过互联网传播与扩散,向政府机关释放信号,进一步推动政策议程的确立,影响公共政策过程。

3.2微博

微博作为当前新型信息传播媒介,已经成为主流网络工具,信息传播速度快是其最大的特点,它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你既可以作为观众,在微博上自由浏览自己所关心的话题内容;也可以作为信息者,在微博上编辑内容供他人浏览。越来越多的政府机关和官员个人开通微博,这一网络工具为他们及时政策信息、更好地为民服务、更充分地了解民意和加强与民交流互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微博问政”逐渐成为社会热点话题。政府官员个人或集体通过微博这种新型沟通交流平台,与公民进行实时网络互动,能够准确汇集和分析民情民意,达到了吸纳民意、凝聚民心的效果。公民通过微博可以及时获得政策信息,表达自身利益诉求,真正参与到公共政策过程中来。与网络论坛中的公民参与不同的是,微博采用公民与政府官员直接交流甚至彼此交心的形式,拉近了政府与公民之间的距离,对强化政府与公民之间的政治沟通产生了重要影响。

4自媒体对公民参与公共政策的影响

4.1积极影响

首先,自媒体的出现增强了公民的民主意识和参与意识。自媒体在社会各领域的广泛渗透和应用恰恰迎合了民主政治发展的需要,为公民参与民主政治生活提供了一个开阔的平台。自媒体作为一种新型传播媒介,与其他传统媒体最大的区别在于,电视、报纸、广播等往往被权力系统所控制,其他社会阶层如弱势群体、边缘群体的正当利益诉求很难得到表达。然而通过自媒体,任何公民都可以独立地和传播自己的言论,随意地交换各自的信息、知识和经验。这种互动行为使民众感到自己在政治生活方面是可以有所作为的,在公共政策过程中是有一定影响力和话语权的,从而调动了公民参与的积极性,激发了全民政治参与的热情。其次,自媒体能使公民花费最少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来获取最多的信息内容,极大地降低了公民的参与成本,增加了公民参与公共政策的可能性,提高了公民参与的能力。

4.2消极影响

首先,由于自媒体具有开放性强、交互性好、信息传播速度快、影响面广等特征,加之公众自身素质参差不齐、身份的半公开性,一些人难免会以偏激和非理性的方式针对他人的观点进行谩骂和攻击。倘若没有对这些偏激的言论加以正确的舆论引导,势必造成“网民的声音一大片,群众的声音听不见”的混乱局面,这便严重阻碍了政府机关掌握民情、了解民意的步伐。其次,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很多非专业人士就社会热点问题都踊跃发表自己的看法,与大众分享他们的见解和观点。尤其是各大网络论坛中的权威人士和知名个人微博,他们在传播学上扮演着“意见领袖”的角色,在一些复杂社会问题的探讨中,他们的观点往往能在很大程度上左右公众的价值取向。但有时他们的意见并不见得完全客观公正,却能引导整个网络舆论的走向,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5自媒体时代下改进我国公民参与公共政策的对策思考

5.1提高公民参与素质,增强公民参与能力

许多公民对政治生活有很高的参与热情和强烈的参与愿望,但是由于其自身素质不高,对相关政策信息的认知程度有限,致使现实中参与公共政策的能力与其参与需求不符,最终导致参与效率低下,实际政治参与收效甚微。因此,必须注重加强公民素质教育,进一步提升普通民众政治参与的能力,把提高公民有序参与政治生活的素质作为我国政治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5.2加强公民参与制度化建设,规范网络环境下的公民参与活动

在自媒体时代下,网络特殊环境赋予言论极大的自由,这种过度自由会给国家、社会及个人的安全带来诸多隐患,所以,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赋予公民政治权利和自由的范围之内,严格规范公民参与公共政策的内容、方式以及途径,将信息环境下的组织、个人的行为方式法律化、制度化,使公民参与可以按照一套固定的流程规范化操作运行,真正做到有法可依,依法参与。

5.3提高政府网上职能,树立科学管理理念

政府部门作为公共政策主要的制定者和执行者,一些政府官员由于观念上的偏执,错误地认为公众应该绝对接受和服从公共政策,忽视他们应享有的政治权利,导致公民参与仅仅流于形式,并不会取得实质性的效果。要确保公众在公共政策全过程的主体地位,推进公民参与公共政策的正常发展,必须树立政府官员正确的管理理念,探索现代化政府管理机制,让公民真正参与到公共政策整个运程中来。

作者:冯时 单位: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曹映来.当代中国公共政策过程中的公民参与研究——基于利益分析的视角[D].上海师范大学,2009.

[2]王法硕.公民网络参与公共政策过程研究[D].复旦大学,2012.

[3]邵浩浩.我国公民参与公共政策的现状及对策研究[D].山东大学,2007.

[4]麻旎.网络环境下公共政策制定中的公民参与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06.

[5]汪潇.我国公共政策过程中的公民参与的限制因素与突破策略[D].湖南大学,2006.

[6]陈虎.公民参与--公共政策的基石[J].山东行政学院学报,2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