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发展视角下公共政策改革探讨

时间:2022-04-19 09:58:08

低碳经济发展视角下公共政策改革探讨

摘要:发展低碳经济是改善全球气候环境的必然途径,文章立足于此,首先分析了低碳经济的内涵及其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意义,然后从低碳经济发展视角出发,就公共政策改革提出了几点建议,包括科技创新、产业结构优化、发展循环经济、宣传绿色理念等四个部分,希望对低碳经济的发展有所裨益。

关键词:低碳经济;公共政策;改革

目前,由于全球气候变暖所带来的各种极端天气现象,已经成为影响人类生产生活安全的重要挑战,而温室气体的排放正是造成这一现象的罪魁祸首。如今,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共识,低碳经济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提出的,它不仅有助于气候环境的改善,也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途径。

1低碳经济概述

低碳经济最初由英国人提出,它的英文对应词为Low-carbonEconomy,其实质一场能源革命,即通过技术创新与政策创新来优化能源结构、提升能源效率,从而降低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排放,减缓气候变化。低碳经济作为一种经济模式,它的基本内涵是在经济发展的前提上实现最低能耗、最低污染,它对当前中国的经济发展有着很深的借鉴意义。改革开放以来,尽管中国的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气候环境的污染也不容小觑。发展低碳经济不是当前中国扭转环境恶化趋势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响应国际潮流,推动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2公共政策改革策略研究

如前所述,低碳经济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有着很深的启发意义。公共政策的归宿点是公共利益,因此,政府必须从现有的公共政策出发,通过政策创新来改革其中不适合低碳经济发展的部分。

(1)以科技创新为重点

科技创新是解决能源危机和改良生态环境的根本对策,因此,国家在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时,必须从科技创新的视角出发,制定出相应的科技政策。当前的科技创新主要可以分为两点:第一、自主创新,它需要国家在公共政策上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国家需要给予必要的财政支持,通过设立相应的基金来推动洁净煤等清洁能源的研发;其次,国家需要构建完善的科技人才培养体制,通过产研学相结合的形式为科技创新做好人才资源储备;第二、技术转让,气候变暖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它关乎全人类的命运,因此,在低碳经济的发展上,它也需要各个国家的通力合作,政府可以通过签订各种国际间协议来推动发达国家实行技术转让,进而提升我国低碳发展的科技水平。

(2)以产业结构优化为为关键

全球气候变暖是由于温室气体排放过量造成的,而温室气体排放过量又是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逻辑后果。同样的经济规模,不同的产业结构,它们的碳排放量有着较大的差异性,其中以能耗高、物耗高的重工业居主导地位的产业结构,它的碳排放量势必会高于其它类型的产业结构,对气候环境的伤害也就更大。我国以往的产业结构已经显现出相应的恶果,因此,政府必须从优化产业结构的角度入手,通过产业政策的制定来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首先,政府要调整各产业在产业结构中的比重,主要致力于现代服务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降低经济发展对碳的依存度;其次,针对传统产业如重工业等能耗高、污染大的特点,政府要通过政策制定来推动企业高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从而实现传统产业的现代转型。

(3)以发展循环经济为保障

循环经济是当前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问题,也是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保障。相比于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循环经济更看重资源的高效利用与循环使用。这种经济发展模式可以不经可以有效地减少污染物的排放,还能降污染物转化为能源,从而实现变废为宝,降低能源消耗。因此,政府在公共政策改革的环节中也必须将发展循环经济纳入到规划范畴中,推动资源在开采、消耗、综合使用以及再生产等多个环节的利用效率。首先,政府需要制定相应的研发政策,通过资金、政策的扶持来提升资源循环利用的效率;其次,政府还要制定好对应的推广政策,将研究成果市场化、产业化,提升循环经济的规模与效用。

(4)以绿色教育宣传为辅助

低碳经济不仅仅是一种经济模式,它更是一种生活理念,它的实现离不开全人类的共同努力,因此,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也必须让人民群众树立起低碳意识、环境保护意识。因而,政府在公共政策的改革中要以绿色教育为核心做好宣传工作。首先,政府职能部门要广泛利用好电视、广播、报纸媒介向大众传递当前中国生态环境的恶劣性以及改革的必然性,让人民群众树立起危机意识;其次,政府还需要社会消费环节予以必要的引导,反对过度消费以及奢侈消费,引导人民群众养成合理的低碳消费观。当然低碳消费模式的形成也离不开生产环节的低碳生产。

3结语

低碳经济是全球经济发展中的热点,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有着很好的启发意义。低碳经济的实现离不开技术研发与政策支持,因此,政府需要从公共政策的改革与创新的角度来推动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

作者:侯芳芳 单位:中南大学商学院

参考文献:

[1]金冶.发展低碳经济的公共政策思考[J].商场现代化,2010(12):207.

[2]浅析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公共政策思考[J].中国经济与管理科学,2009(1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