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公共政策学教学路径探究

时间:2022-01-21 10:43:05

大学公共政策学教学路径探究

1.摸底学生情况淮备实施案例教学。

公共政策具有强烈的个人理解倾向。不同的学生对于同一政策理解的角度都大相径庭。为此在公共政策学第一节课应摸底学生情况。这里是课程摸底问题清单。通过摸底河以了解大家对于这门课程的熟悉情况、希望得到的知识和能力以及与学生交流的方式和应该注意的问题等。从摸底情况来看,绝大部分学生不接受照本宣科式的讲解方法,而希望代之以新鲜的案例分析。这就为顺利实施案例教学打下了坚实基础。鉴于公共政策学的社会属性,为启发锻炼公共政策课程必需的思辨能力、协调能力和团队精神在摸底之后即对全班进行分组要求同学们自由组队。如2012级行政管理班自由组合为“萝卜开会”、“未来组”、“请门安东回答”和“群英荟萃”四组,每组7人左右增强了团队归属感池融洽了班级气氛。

2点题政策案例进行理论分析讲解。

课堂教学和社会现实结合是吸引学生兴趣的第一步。在进行公共政策学授课时应在总结上次授课和课后学生预习的基础上简单讲授当天要讲述的内容随即通过笔记本电脑上网打开当天的新闻网页苏」览实时新闻并要求学生各自选取热点问题进行小组讨论淮备发言。如2013年3月26日“公共政策导论”课程2010级城市管理学生分别选取了中国当前三公经费消费、出访身穿中国造、农夫山泉丹江口水源地垃圾遍布、养老金并轨等政治、文化、经济、社会、国际方面的公共政策问题,由教师给出问题,小组讨论后解答其他小组质疑或评点教师最后点评结合西方和我国的公共政策发展进程讲解了公共政策学的发展阶段、发展特征等内容。下一步随着课程深入教师应逐步将题目选择集中在单一焦点上,以便于学生深入对比分析理论知识和现实案例。

3仿真现实场景膜拟政策实施情况。

在学生逐步熟悉公共政策学的基本理论框架知识的情况下,可以进行课堂仿真模拟教学通过当前我国现实政策问题的模拟和解决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力和主动性模拟现场情况进行实时点评。如2013年舜月1日2010级城市管理学生模拟“胜利村分地”的政策解决场景。全班同学分为胜利村五个组由村长和书记主持分地。模拟了初次分地、村民闹事、重新投票等流程。虽然过程相对简单但对于土地分配这一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分地过程中体现出公共政策的公共性、权威性、价值性、动态性等特征加深了理解。通过教师点评掌生即对“三农”这一现实重大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明白了简单分地过程的公共政策学含义。现实场景模拟极大地调动了课堂气氛肩利于锻炼学生的开拓性和解决临时问题的能力,对于政策实施的情况和流程也有很大帮助作用。

4.实践现实政策还原理论指导作用。

理论学习和场景模拟毕竟还属于课堂教学环节同学们对于真正的公共政策制定、执行、评估、终结、分析等环节的了解还不是特别透彻而且,虽然是实时新闻但因为正在发生而同学们还身在课堂所以难免有隔岸观火的感觉。为实现课堂教学和现实情况的无缝对接,应给同学们以公共政策实践的机会来深入了解。这一机会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其一到公共政策制定相关部门参访。如通过联系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同学可以利用地利之变:行政管理专业同学可以到中央编制办公室综合司综合处参访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的政策和法规的拟定等工作流程,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同学可以到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参访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网上信息平台,实时收听国家部委对于有关土地政策的解释、处理情况等。其二请国家机关有关领导讲座。可以根据专业需要对口邀请相应的公共政策管理部门有关领导来校讲座。如经联系城市管理专业同学可以邀请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领导来校做城市管理方面的介绍,邀请北京市规划委员会领导来校讲解城市规划、城市功能疏解等方面的内容。其三通过课题研究复证公共政策产生流程。可以由任课教师根据个人参与公共政策制定的经验筛选适合进行复证的研究课题交由同学们进行研究复证厂步步再现政策出台的研究背景、研究流程、政策框架和政策实施结果。例如本人曾把国土资源部委托软科学课题《土地政策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研究》、北京市西城区委托课题《金融街国际化政策研究》等研究课题交给大家当场讲解复证赴同学们体会政策研究的一般流程,也锻炼了其项目研究能力。

作者:张杰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