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公共政策教学的利弊

时间:2022-01-21 10:14:58

小析公共政策教学的利弊

一、公共政策案例教学的概念界

定案例教学(CaseMeth司)是由美国哈佛法学院前院长克里斯托弗·哥伦布·朗代尔(C.C.Langdell)于1870年首创后经哈佛企管研究所所长郑汉姆(W.日.0山am)推广并得到了迅速传播。案例教学法撇弃了照本宣科的课堂灌输方法具有开放式、互动性、启发性等特点,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肩利于对课堂理论进行实践验证,因此被认为是代表未来教育方向的一种成功教育方法。20世纪80年代案例教学引入我国。所谓教学案例指的是真实发生过的、和教学知识点密切相关的事件。小劳伦斯·E·列恩认为厂教学案例是一个描述或基于真实事件和情景而创作的故事,它有明确的教学目的,学习者经过认真的研究和分析后会从中有所收获。”案例教学则是根据事件发生的具体场景进行后期模拟还原,从中探讨该事件本身所包含的理论问题和解决思路。案例教学法是一种将前期真实生活引入后期学习过程之中的教学方式,有助于同学们结合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理论模拟和实践分析。公共政策案例(public叫iycacs)e,即将实际生活中的具体公共政策引入课堂教学或学习者思维之中的可操作的应用形态是对某一公共政策情景(a叫iycsi加atim)的直观化和具体化的描述。公共政策案例教学则是基于丰富鲜活的公共政策现实活动,将公共政策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进行教学,目的是在教师启发引导的基础上帮助学生掌握公共政策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通过政策具体过程(如制定、执行、评估、终结、分析等)和具体细节的分析来促进公共政策学教学水平的提高和政策解决思路能力的提升。

二、公共政策学案例教学的优点和缺点

通过公共政策案例教学,学生可以在分析具体现实公共政策的基础上对公共政策的功能、类型、系统等基本概念和价值、环境、体制、工具等公共政策理论知识进行“再检验”并进而深入理解和认识制定、执行、评估、终结等政策过程,也可以通过对问题进行不同视角、不同环境、不同条件的比较评估启觉或不自觉地训练“分析有条不紊、探究坚持不懈、决策当机立断”的政策分析能力。但综合来看,公共政策学案例教学也有其明显的优点和欠缺之处。

(一)公共政策学案例教学的优点优点很明显庄要有:1.有利于通过理论结合实践的教学方式来深入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案例教学倡导在教师引导、学生准备、现场讨论、课堂总结的过程中提高学生的理论学习能力、问题分析能力、即时思辨能力和总结提升能力。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的教学方法池有利于营造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良好教学环境。因此案例教学法可以明显提高课程的教学效果深入提升教学质量从而达到教学要求。2.有利于结合公共政策学科本身的特点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公共政策学融汇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技术科学等不同学科不同层次的知识具有较为复杂的系统知识特征。因此,单纯的理论教学会使学生对政策术语和范畴等这些本来源自生活的理论知识反而感觉理解较为困难,也容易感到枯燥。现实、生动的公共政策案例分析能够加深同学们对诸如自由裁量权等公共政策术语、理性决策系统等学科范畴及其他理论知识的理解,比较能够以切入生活的方式简易而又生动地抓住知识点从而提高学习效率池有利于极大地提高学生学习公共政策学的兴趣。3.有利于通过针对性探讨政策分析过程来培养学生公共政策素质和能力。公共政策学本身即发端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几个主要的工业国家,其后由于发展的需要迅速扩展到许多国家和地区,具有彻头彻尾的政府政策和社会政策的实践基础。尽管不断有学者进行理论总结和提升但通过针对性的过程分析朋晰公共政策产生的政策环境、价值内涵、决策体制、制定议程、执行障碍、评估模式、终结策略等分析程式、步骤和方法从而既着眼于政策问题本身,又能在理论指导下超越政策问题河以系统、延续、及时地培养学生分析现实公共政策问题的素质和能力,真正达到学以致用的教学目的。

(二)目前公共政策学案例教学的缺点尽管公共政策学案例教学有着显著优点,但限于我国公共政策学科的发展历史较短厂般同学政策参与不多,当前正处于经济、环境、社会等转型发展过程等因素,目前我国高校公共政策学的案例教学也同时存在着一些明显的缺点庄要表现在:1.单一案例分析的灵活性和课程案例分析增加的单调性。无疑案例教学具有生动、现实、互动的教学特点,以启发引导为主但由于公共政策学涉及到多学科交叉背景知识J从而使单一案例分析具有相当的灵活性河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从不同的观测角度可以得出不同的参考结论这既需要同学们同时具备宽口径知识和专业视角池加大了问题分析的难度和深度;同时胫常进行案例分析,因为固定的理论知识总是落后于不断发展的政策实践,也容易使同学们感到总是有一层隔膜的政策体验。并且分析的案例越多理论和具体案例之间的差距就越大最后案例分析就逐渐演变成为对理论知识的另一种叙述方式,从而使人感到别样的单调。2.现实政策的演变过程映衬出案例教学分析的过去式。分析公共政策为的是解决公共问题。但公共政策学的案例分析往往是以过去式的公共政策问题为分析对象。即使对于曾经发生的某一公共政策问题的结论是永远不变从而使具体分析可以绝对正确,但这种分析对于正在发生和尚未发生的公共政策现实仅仅具有借鉴参考作用和理论指导意义掌生只能“横看成岭侧成峰”却难以“身在此山中”以便去识得“庐山真面目”。这种现实政策的演变过程映衬出案例教学分析的过去式,就使得案例教学分析大部分时间、大多数场景仅仅停留在了课堂实际指导意义较为欠缺。基于以上公共政策案例教学分析的优缺点,笔者力图跳出一般案例教学的巢臼提出了“摸底一点题一仿真一实践”的四步案例教学法力图凸显政策实践中的理论脉络J注重理论讲解中的实践能力通过“实时新闻、现场分析、政策把关、实践验证”的教学思路来切实提高学生对于公共政策学理论的把握能力和现实问题的解决能力。有关内容将会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公共政策学案例教学思路创新研究》一文中进行详细介绍。

作者:张杰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