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城市规划的公共政策

时间:2022-01-21 10:08:18

小议城市规划的公共政策

一、改进规划编制的工作方式

1科学组织城市规划编制在城市规划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公共政策所具有的属性直接决定了当前城市在进行编制的过程中,其编制不能够和工程自身的勘查设计出现相似的现象,从本质上来说,编制的主体本身是政府而并非是市场本身,而规划编制单位在进行确定的过程中,也并非需要完全依照当前市场运作的模式以及方式来进行运作。必须要完全解决当前所出现的谁主管、谁审批的传统运作模式,从中能够解析到的是,编制不仅仅是是城市规划行政部门所应当严格执行的职责,同时也应当强化政府部门的合作,从而对部门的政策进行整合,最大限度的保证各个部门的发展诉求能够直接在空间之上得到证实。2改进城市规划决策体制公共政策本身所存在的决策、参与所需要成本基本是成正比关系,也就是说,当参与决策人数量越多,那么所需要的决策成本也就越大。而当前人们之所以能够承受,并且愿意支付决策的成本,其主要原因就是由于公共政策在进行制定的过程中,不仅仅只是涉及到了决策成本,还涉及到了大量的外部成本。而如果一项公共决策所需要的外部成本和参与到决策的人数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反比,也就是说,只要参与决策的人数量越多,其外部成本就会在这一过程中逐渐的变少,而只要每多一个决策者,其参与决策的人都可以使用自身的权利,来减少不利决策的出现。1决策权力的重新分配现代城市由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所构成的权威主体下,其城市绝大部分的公共决策权利没有直接表达出群众的广泛意见。所以,应当将民众自身所具有的一部分意见权利交还给民众,以此来使得城市在进行公共决策的过程中,公众意见和专家意见能够在决策的过程中发挥出非官方政策的主体性作用。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专家要通过相应的技术来对民众意见进行把关,剔除毫无可行性的意见,罗列出具有可行性的高质量决策,公众则在这一过程中通过投票、听证、大众传媒等多种不同的方式来对决策的结果进行影响,从而达到民意所归的目的。2改进决策的程序和方式如果对城市规划的决策权利进行重新分配,那么必然会导致决策程序和方法发生极大的改变,所以,城市要对规划决策进行民主集中制转变的过程中,就应当在保证行政审批、技术审查不变的基础之上,来对听证、公示等制度进行完善。

二、弥补元政策的缺失

1重新定义法定规划概念在我国修订之后的城市规划法以及规划编制办法中,明确的对城市编制规划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多个方面进行了要求,但是其中涉及到非法定、划分法定等两个不同方面所进行标准确定却较为模糊。虽然说我国有相当一部分的是经济、文化、社会领域是属于专项专管的,其规划并不受到法定的影响,但是这方面却从本质上承担着城市利益调节、行为导向、公共职责分配等多个方面的职能作用。但是这方面在相应的法律上却没有进行身份定位和法定规划,直接导致其中所涉及到的多项规划关系问题不清楚,城市的规划政策如果与现实实际情况脱节,那么就有可能对城市规划的地位和综合性作用带来直接的负面影响。2建立规划检讨制度搜寻我们关于城市规划的法律、法规元政策的表述,仅限于政策制定阶段,包括问题分析、方案评价及其合法化等环节,而在后政策阶段,缺乏实施效果、信息反馈、实施评价等要求。公共政策的稳定性和变动性特征要求我们超越传统的规划目标和时间的概念,通过加强规划实施的信息反馈和效果评估对过程和时机进行识别,以此来确定规划是继续、还是调整或更新。结束语综上所述,公共政策学是当前社会在发展过程中速度最快、影响最大、应用最广、社会效用最为明显的学科,并且在当前城市规划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会逐渐开始朝着公共政策进行转变,其中涉及到的不仅仅是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还包裹了哲学体系、方法论等多个方面的变革,这整个过程都是一个极其漫长的转变、探索,同时这也是城市在进行发展过程活力的体现。

作者:吴胜东单位:大庆市城乡规划局红岗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