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公共政策教学策略探析

时间:2022-12-19 10:00:11

高校公共政策教学策略探析

一、当前公共政策学课堂教学主要方法

近年来洛高校《公共政策学》任课教师针对公共政策学学科的复杂性、多样性特征加强理论研究和探讨不断探索新教法。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济南大学等高校行政管理本科专业公共政策课程组为例,主要采用的教学方法有同:

1.教材讲授法。多年来公共政策学在实践的基础上形成了较为系统的理论体系厂般涵盖西方公共政策学介绍、公共政策分析的基本理论模型、公共政策概念、功能、类型和公共政策系统、公共政策价值、公共政策环境、公共政策的决策体制、政策议程和制定模式、政策工具以及公共政策的执行、评估、终结等分析过程。教材讲授法厂般会梳理上述基本理论。在讲授中首先介绍公共政策学的历史起源;其次介绍公共政策所研究的理论体系;再次介绍公共政策分析过程和具体分析方法。通过教材讲授,让学生熟悉公共政策学的基本概念和发展脉络,了解公共政策的主要理论规范和一般研究方法。

2.案例教学法。在一般理论分析的基础上进行案例教学,是公共政策学课堂教学的重要授课方式。通过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来加深对公共政策学原理的认知,来实现对现实问题更加规范深入的分析,这是任课教师必须解决的重要课题。解决途径之一就是案例教学法。公共政策学教材内容有大段理论阐述。虽然我国公共政策研究起步较晚,但丰富的政策发展现实使得可供用以教学的公共政策案例俯拾皆是。教师可以通过实践案例,引导同学们用所学理论指导与分析实践在实践分析中总结鲜活理论提高公共政策实践模拟的能力,从而不断提升理论分析水平和公共政策视野。每堂课可以穿插一到两个案例。一般在上一次课结尾让学生们了解素材然后分组、分班级或指定几个人准备在教师讲解的基础上引导重点发言和集体讨论其他人可以发表意见。根据教学内容逐次展开分析。逐日积累,可以整理形成案例库。一般来说,准备的同学都能充分搜集整理相关资料闻述时能做到逻辑清晰舰点独特、立场鲜明课堂气氛一般较为活跃。

3.时事解读法。公共政策的重要范畴之一就是国家每次召开重要会议出台的重要文件。一方面,处于青春期的大学生朝气蓬勃、对社会满腔热情、忧国忧民庆注时政、关注国家发展;另一方面限于知识、阅历、经验大部分学生对当前的热点政策问题一知半解、跟风赶潮投有自己独立的观点和见解思考问题和社会现实结合不够紧密容易陷入“空谈误国”的群体氛围急需老师引导。为让学生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家重大方针、政策肥握时政动态,公共政策学课程组根据国家重大和主要会议精神,专门制作专题讲座课件赴学生了解前沿政策。在解读时事政策时任课教师还补充讲解公共政策基本理论知识,用理论原理来解释时事政策用当前政策来验证理论原理。

二、当前我国高校公共政策学课堂教学突出问题及创新思路

虽然可以较为深入地讲解教材、较为生动地分析案例,较为鲜活地结合时事但综合来看肖前我国公共政策学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1.理论发展滞后实践滩以和政策现实对接。公共政策学教学中理论和实践的脱节现象较为普遍。面对丰富的政策现实案例,却常常发现难以和社会的现实政策实现无缝对接。原因在于:一是教学中的教材理论有余而实践不足。限于我国公共政策研究的深度和公共政策学教学的历史,虽然《公共政策学》等众多高校的教材不断更新引用最新的社会政策案例,辅之以专题讲授和案例教学,但是理论为主、实践为辅的根本格局没有变教材中大段的理论叙述和现实常有脱节现象。公共政策学的核心特征—实践应用性没有得到充分体现。二是理论与现实差距巨大。讲解理论基本上是从科学性角度来阐述肥标准化、系统化、理想化作为常规思维来对学生进行引导教学。但是现实、实践又是零散、复杂、多样、丰富、变化、普遍联系的,因此理论与实践之间的时间差距、现实差距、情况差距都很大滩以即时跟进超前预期。

2.教学内容方法单一滩以和社会发展同步。一方面,教学内容基本上都是介绍公共政策的概念、学科对象、性质、范围对论公共政策的特征、类型、功能介绍政策主客体、环境、公共决策体制和公共政策分析方法的应用等内容且常年不变。面对不断变化的情况、质疑能力不断提升的学生、政策分析不断发展的现实常年不变或极少改变的教学内容难以满足不断发展的政策现实。另一方面,虽然近年已经改观很多但公共政策研究领域重规范分析、轻实证研究、重定性分析、轻定量研究的倾向仍然大量存在,特别是跨学科研究、比较研究和系统分析、统计分析和历史分析等方法的运用较为欠缺。较为单一的教学和研究方法偏重于灌输理论知识使得深入、丰富的研究方法和课程教学的结合在很大程度上脱节。从上述问题中可以看出,近年来我国高校公共政策学课堂教学仍旧没有脱离照本宣科的巢臼,并没有紧紧联系丰富的政策现实实践从根本上进行课堂教学创新。课堂教学的主体是学生而不是教师怎么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从而在鲜活的政策现实中有所启发、有所收获,才是课堂教学的灵魂所在。

三、改变思路主要有两个方向

1.注重交叉学科知识渗透锻炼政策仿真实施能力。公共政策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内容具有跨学科、边缘性、实践性的显著特征公共政策又具有复杂性、尖锐性、普遍性、专业性、变化性和发展性等特点公共政策学的课程内容关联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公共管理学、法学、系统分析与运筹学等学科。网因此交叉、综合、多学科知识的渗透和相互联系教学就显得非常必要。通过在课堂教学中渗透不同学科的知识背景和学科视角,可以使学生更好地了解公共政策的基础理论更加深入地把握政策对象不断增强公共政策的制定、实施、评估、分析等综合创新能力。在这一方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具有天然优势。我国绝大部分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公共政策的着力点都放在城市且均以经济管理为主通过经济管理手段推进国家进步和社会发展。因此,以经济学和管理学为基础的交叉学科教学具有学科优势。在学生逐步熟悉公共政策学的基本理论框架知识的情况下,可以进行课堂仿真模拟教学通过当前我国现实政策问题的模拟和解决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力和主动性膜拟现场情况进行实时点评。

2.创新案例教学方法还原政策发展情景脉络。从国内来看,目前公共政策学的案例教学或者如前所述以专题讲座法形式出现或者以典型案例形式进行均存在着不够系统、脱离实践、单向讲解等弊端不能真正把公共政策学的原理应用于实践而又能高于实践—即通过学习理论知识来拿出解决现实政策问题的办法。为实现课堂教学和现实情况的无缝对接,应给同学们以公共政策实践的机会来深入了解。这一机会可以从到公共政策制定相关部门参访、请国家机关有关领导或相关人员讲座、通过课题研究复证公共政策产生流程等三个方面着手不断锤炼学生的政策分析和思路创新能力。

作者:张杰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