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水资源矛盾的经济路径

时间:2022-12-14 10:19:15

探讨水资源矛盾的经济路径

一、水资源供需矛盾的成因

北京水资源的供需矛盾问题已日益引起专家、公众和政策制定者的关注。分析原因,除了自然因素造成先天水资源严重缺乏和人为因素造成后天水量超采污染加剧这两个显性原因外,还有深层的原因:

1公益物品认识导致集体非理性。通过对北京水资源的管理模式的考察,我们发现对于水资源的属性认识不清,只把它当做纯粹的公有公益物品,而忽视了水资源特有物品属性,这是导致我们长期以来选择并实行一种错误的水资源管理模式的根本原因,从而加剧了我国水资源供需矛盾。

2公有私益物品。水资源作为一种公有私益的物品,它具有非排他性和竞争性。(埃莉诺·奥斯特罗姆,2000)水资源的非排他性是指特定人群在特定范围内的对水资源的消费,不必支付额外的费用。水资源在消费上的非排他性会导致水资源的外部性效应。水资源的竞争性是指如果水资源的总量保持不变,一个人多消费一个单位,那么另外一个人就将减少一个单位,二者是此消彼长的关系。

3水价不合理。近些年来,北京市居民用水销售价格调整至4.0元/m3,其中水资源费上涨至1.26元,污水处理费上涨至1.04元,按居民人均用水量3m3/月计算,调价后每人年均水费支出达144元,以2012年北京市人均可支配收入18154元计算,水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0.8%左右。目前水价体系仍不足以激励城市居民节约用水。

二、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的经济建议

1建立科学的水价体系。充分认识水资源经济价值,通过经济机制,建立科学的水价体系。科学水价体系是指在各种水源(包括污水)之间建立起来的高效和谐的比例关系。这种体系的存在能够促进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能有效配置资源,促进水资源持续利用。

2建立和培育水市场。市场可以把经济人的理性自利转换成促进资源合理配置,促进共同繁荣的利公动机。因此,人们在水资源的管理中引入市场机制,实施水权交易。在水市场中,水权的自由交易实现了水资源价格的本质,它更能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它的价格体系起着配给有限的供给量的作用。目前许多国家及地区开始采用市场体制对水资源进行配置。

三、结论

北京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日益加剧,只有深刻的认识到水资源本身公有私益的特殊物品属性,切合实际,通过制定实施行之有效的政策,并在制度管理中引入市场机制,才能有效缓解北京水资源的供需矛盾问题。

作者:杨菲单位: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