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公共政策下的摇号购车政策

时间:2022-12-14 10:00:52

刍议公共政策下的摇号购车政策

一、中签率低引发的现象

伴随着申请者人数不断增多,小客车中签的概率越来越小。自2011年1月北京市进行首轮摇号以来,前7个月的中签比例持续下降。有关的数据显示,前7个月个人小客车指标的中签比例分别为:10.6:1、16.6:1、22.6:1、27:1、30.3:1、32.8:1、34.9:1。8月中签比例为34.3:1,中签难度稍稍低于7月。2011年的9月-2012年1月,中签比例分别为:35.7:1、37:1、39:1、40.8:1、43.1:1,从数据上看,小客车指标摇号的中签难度越来越大。近日北京缓解拥堵网站,2012年11月下旬,申请摇号总人数已经突破120万人,摇号中签率已降至67:1,再创新低。然而一边是中签难度的越来越大,另一边却有7个月连续中签的“摇号帝”的横空出世。还有媒体报道出北京交管局长因在购车摇号过程中徇私舞弊被纪委立案调查。在北京号牌成为稀缺资源后,围绕机动车号盘的一套相关的市场利益链条,已经悄然形成。随着“购车摇号”中签难度越来越大,汽车“刚需族”与“弃号族”的矛盾不断激化。摇号购车全家上阵“占坑”来提高中签比率,这种现象在摇号首月便已出现。买卖购车指标、以租代售等牟利乱象时有发生。

二、监管不力

虽然为了方便公众对政策进行咨询和监督,该政策建立了对外受理窗口、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等,但实际操作中出现了很多问题。公众对摇号产生的全部流程不了解,只能看到摇号的结果。一方面,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很容易使公众对摇号的结果产生怀疑,从而怀疑有“暗想操作”的可能。另一方面,“摇号购车”的监督机制不健全。参与摇号的监督人员如何产生的,权利机构是如何对摇号购车进行监督,公众无从得知。

三、对北京经济、汽车行业的冲击

汽车限购政策给北京的经济和汽车行业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在2011年工作会上谈到,汽车以前是主力消费品,过去北京的消费市场4成多都是被车带动起来的,但是汽车限购的政策也带来了极大的消费缺口。市商务委主任卢彦在会上说“限购政策对汽车消费带来的变化,给持续扩大消费市场规模造成很大压力”。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前5个月北京新车累计交易12.28万辆,同比减少近20万辆,同比销量累计下降61%。据市场专业人员分析,北京市新车销量中有四成左右是由外地消费者带来的。

四、对于摇号购车政策的专家建议

当成是一般的政策,政府应从长远的角度去考虑交通问题,为公众提供公共资源设施,并不是为了限制汽车的购买。摇号获取购车指标以运气作为评判基础,理论上是相对公平的,但在我们处于当前的社会背景下,从而也就造成了上述种种乱象。

总之,虽然摇号购车政策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摇号购车是一种过渡性政策,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北京市交通拥堵的问题。我们想要彻底解决北京的交通拥堵问题,让首都不再是“首堵”,最关键的就是要完善城市整个公共交通体系,对城市进行合理规划布局,从本质上解决市民换乘难、交通网络覆盖不全等问题。

作者:郭鑫鑫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