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信息化建设和计算机的应用与实践

时间:2022-07-18 08:40:51

档案信息化建设和计算机的应用与实践

摘要: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普及,在档案信息化建设方面,计算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有效性得到了改善,明显提升了档案管理水平,满足了人们的档案需求,对社会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针对档案信息化建设和管理,介绍了应用计算机技术的优势,分析了存在的隐患,对计算机的应用与实践进了探析。

关键词:档案;信息化;建设;管理;计算机

档案信息化要建立在室藏档案的基础上,保持原有的档案信息,调整档案资源存在形式,以此来推动资源共享,促进社会发展。在档案管理方面,通过计算机的应用,可以节约时间,提高工作质量,节约成本,进一步规范档案建设,可见,做好档案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1档案信息化建设和管理中应用计算机技术的优势

1.1确保时效性。对于纸质档案,要经过整理之后,再发送给档案室,在档案信息保存方面,往往具有滞后特点。通过计算机技术的运用,对档案信息进行扫描、输入以及整理之后,利用网络,可以直接传递到档案室,用户可以查询到最新的资源,获取档案信息,提高了时效性。1.2实现资源共享。利用计算机技术,建设信息库,可以实现网络查询,及时调取被加工过的信息资源,能够节省大量的时间与空间,对电子档案资源进行共享。需要对共享能力进行提升,详细划分电子档案的类别,建设良好的系统环境,实现资源共享。

2档案信息建设与管理中存在的隐患

2.1物理隐患。对于档案信息系统,主要的媒介就是计算机,档案信息系统的运行时间往往较长,难免会具有相应的安全隐患。如果出现事故,或者发生自然灾害时,均会影响档案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甚至会造成严重的损失。在平时工作中,硬件设备经常出现故障、损毁等现象,这都会制约档案信息化建设。2.2传输介质的隐患。档案信息化系统对数据进行传输的过程中,网络是介质,但是,网络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很容易被入侵,甚至会植入木马病毒等,进而使信息资源发生泄漏,很多机密信息被窃取。2.3计算机操作系统的隐患。计算机操作系统在设计时,往往会存在一些漏洞,给一些不法人员留下了可乘之机,他们会利用系统漏洞,通过植入病毒等手段攻击系统。若攻击成功,势必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损失大量的经济,阻碍档案信息化发展。2.4管理人员的隐患在档案管理的过程中,人员是最大的安全隐患。由于工作人员没得到充分的安全教育,在管理档案室,往往行为不端正,安全意识不强,经常存在纸漏,另外,在规章制度方面也不够不完善,没有落实到位,这就给档案信息系统造成了诸多的安全隐患。

3计算机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

3.1增强信息化意识。作为档案管理人员,应该树立较强的档案意识,为档案信息化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档案管理人员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是这项工作的主力军,他们的能动性会决定档案信息化建设水平,因此,要重视档案管理人员,让他们认识到档案信息化的重要性,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这项工作,认真旅行自身的岗位职责,进而带动经济发展。3.2强化档案信息化技术水平。(1)配备高质量的硬件设备。对于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应该深入开发,不断完善,积极开展培训活动,在此基础上,应用统一标准的软件系统,对档案信息化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2)档案目录与全文的数字化。在输入数据时,要具有统一的格式,根据使用者的具体要求,一边整理信息资源,一边输入信息资料,对纸质档案也要保存,在此基础上,构建数字化档案,这样能够预防重复劳动,有助于档案信息的数字化建设。(3)界定信息密级,确保其安全性。为了保证软件系统的安全性,应该制定明确的密集标准,并且,对标准进行公开,规范档案信息用户的查询权限,可以设置身份验证,为档案密级提供安全保障。3.3强化档案信息管理水平。(1)加强建设档案信息化的管理制度,开发管理软件。根据档案馆的实际情况,应用适合的管理软件,并且,参照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构建健全的管理制度,促进信息交换,另外,还要加强共享,建设出有利的环境,为用户创造优越条件。(2)作为档案管理人员,应该全面掌握计算技术,学习相关的信息化管理知识,能够熟练运用管理软件,协助软件开发人员开发出新的管理软件,保证系统能够处于稳定的运行状态。(3)要想取得理想的档案信息化管理效果,必须全面监控数据质量,对数据进行严格管理,输入的数据要完整,信息要准确。同时,对数据审核制度进行完善,在输入之前以及输入之后,都要认真审核,对数据进行校对,进而保证数据的准确性。

4计算机技术在档案信息管理中的应用

4.1建立档案数据库。在管理档案信息时,主要是利用计算机技术,构建完整的数据库,对相应的档案数据进行储存。在各个环节中,档案信息管理都应该正规化,满足用户需求,让用户获得良好体验。对档案进建设时,数据库要尽可能丰富,相关的程序也应该加强建设,录入的信息要准确,并且,利用不同的途径检索档案信息,保证档案信息系统能够稳定运行,尽快是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对档案数据库进行实际建设的过程中,要保证建设的规范化,优化档案数据库,一定要防止出现泄密现象,这就需要进一步完善安全机制,避免泄露信息,同事,要对档案信息数据库进发展,引进先进的管理软件,进而满足档案信息建设的实际需求。4.2提高档案信息安全性。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安全是重点内容,如果机密信息被窃取,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制约社会进步。因此,要建设安全保障机制,为信息管理安全提供保障,另外,还应该安装有效的杀毒软件,隔离病毒,保护档案信息。对于内外攻击,应该积极应用漏洞扫描技术,设置二级防火墙作,以此来保证档案信息的安全。要想及时发现系统的安全隐患,全面掌握系统的运行情况,应该对防火墙日志进行实时记录,全面监控系统。条件允许时,应该对系统进行划分,分为不同的区域,设置不同的权限,给予不同级别的指令,严格限制端口、服务。在这样的条件下,系统管理员能够限制用户的操作权限。通过设置防火墙,能够对有关接入点进行隔离,对全部的系统信息进行扫描。一旦发现具有欺骗性的攻击操作时,可以及时制止,防止系统发生不必要的侵害。借助计算机构成的档案管理系统结构如图一,明确设置出了系统安全控制功能。4.3研发档案信息的相关软件。对档案信息化进行建设时,要充分利用现存的管理软件,明确档案信息的未来建设方向,充分应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等,根据实际情况处罚,对软件的结构进行重新设计,构建新的模块,并且,做好调试、测试工作。如今,建立新的数据库,开发新的管理软件是客观需求,研发人员应该顺应时展,了解档案信息用户的实际需求,然后,研究出新的档案管理软件,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完善数据库信息,实现档案信息化。4.4提高档案信息利用率。通过信息技术,对档案进行整理集编研时,能够起到优化效果,有效加强了信息密度,也提升了传递速度,用户在利用档案室,也会更加便利,会得到有用的数字化信息资源,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当地经济建设。通过建立档案信息管理系统,用户可以根据权限进行浏览,高效索取网站中的信息资源。另外,在这样系统中,参照用户的具体权限,局域网能够通过数字化形式传输原版的档案信息,进一步推动了档案信息共享,在数据挖掘技术的应用下,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变得而更加完善,档案信息的利用率也更高。

5结语

如今,计算机技术得到了大力推广,其普及度也有所增强,在信息时代中,通过计算机的应用,在档案的信息化建设、管理方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人们积极建设了档案管理平台,在此平台中,不仅明显改善了档案信息化建设效果与管理质量,还节省了大量的成本,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也让档案资源实现了充分利用。由于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促进了档案信息化建设、社会信息化的和谐进步,为人们提供了可靠的档案信息,满足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

参考文献

[1]陈震燕.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在档案信息化进程中的应用[J].科技展望,2015(16):13.

[2]司徒俊萌.新时期档案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建设探究[J].卷宗,2014(3):56.

[3]唐麟娜.谈计算机技术在档案管理中的应用[J].黑龙江档案,2012(3):105.

作者:陈波 单位:德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