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档案信息化发展研究

时间:2022-06-07 08:34:59

地质档案信息化发展研究

摘要: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在社会各个行业涌现出海量的数据信息,大数据成为一种新型的价值与经济资本的创造模式。对我国信息技术革命的全面开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如何对现有的数据进行汇总,深入进行分析,挖掘需要的信息已经成为大数据领域的重点。进入大数据时代,我国地质档案管理工作也在不断变化,这对地质档案资料管理工作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本文主要就我国地质档案资料管理信息化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探究如何有效实现地质档案资料管理信息化。

关键词:大数据;地质档案;信息化

随着我国地质工作的不断进步,在地质勘探与探测工作中已经形成了数量庞大的数据资料,这些都是我国地质工作者智慧与汗水的凝结,具有广泛的应用范围与非常高的使用价值。但从信息量来说,不仅数量庞大,还非常复杂,与信息社会大数据的特征相吻合。地质档案资料凝结了大量地质工作者的投入,利用得当能够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够为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意义重大。地质资料信息化主要是在当前已有的地质数据基础上借助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开展数据管理,实现数据更好的应用手段,是实现我国地质工作从传统向现代化转变的前提与基础。地质大数据是地质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前提,二者关系密切,需要在一定的技术标准与规范下进行协调统一。地质档案信息化的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相当多的问题需要一一解决,离信息化的真正实现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一、大数据背景下地质档案信息化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挑战

(一)地质资料信息化发展的需求和现状。在大数据时代,地质资料无论是管理方式还是后续的开发利用方向以及为社会服务的形式都与传统地质资料管理表现出很大的差异,不仅资料的物质载体形式呈现多样化,数据的格式也五花八门,数据量异常庞大,使地质资料管理面临巨大的挑战。然而,在我国目前的发展阶段,无论是工业发展还是城镇化进程都表现出对地质资料信息服务的迫切需求。越来越多的信息技术的涌现使资料管理与服务工作被提到一个新的高度,如何对地质工作中产生的庞大数据进行保存,确保在需要时能够快速准确地获取已成为一种刚性需求,信息数字化社会迫切要求进一步推进地质资料信息化建设,有效提升信息服务水平。(二)地质资料数据过于庞大,数据提取工作难度大。大数据时代中每天的工作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信息,相应的能够作为资料保存下来的资料数据也在激增,这极大地丰富了数据资料库的同时也为数据的有效使用带来了很多的问题。过去我国数据库检索主要是依靠人工借助相关的卡片进行,随着信息技术引入档案管理,开始借助计算机辅助开展数据检索调用,工作虽然变得更加效率,但是在数据信息急剧增长的今天,在进行数据检索与提取时往往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地质资料管理信息化迫切需要想办法加快数据检索的效率,缩短不必要的检索时间。而且,在不同的数据库之间由于建库的标准并不一致,还需要在建立统一的数据标准的基础上进行数据整合。(三)面对大数据的资料开发与知识服务的新挑战。随着人们生产活动的多样化开展,人们对数据的需求也不仅仅只是简单地停留在原始数据的调用,而且开始呈现多元化倾向,更注重对原始数据背后知识内容的挖掘,越来越多的个性化需求被提出,大多数需要在原始数据的基础上进行再次开发,制作成产品后主动为用户提供服务。任何知识都不是天然生成的,都需要不断进行抽取,深入挖掘才能够充分展示出来。地质档案服务内容也需要从过去单纯的数据供应转变为多元化的知识服务,在现有的庞大数据库中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挖掘出具有应用价值的内容,深挖不同数据之间的关系,积极进行二次开发,主动向用户提供知识服务,积极适应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的新趋势。

二、基于大数据的地质档案信息化方向探讨

(一)地质资料档案馆建设与创新服务。当前正处在知识经济时代,注重知识的获得与如何有效利用,在管理中更强调的是如何有效将知识管理的理念与方法应用到实际管理中去,地质档案管理建设也需要积极响应,从过去的信息服务转变为知识服务,适应时展的潮流,将知识服务发展成地质档案管理的主要服务内容。地质档案管理要在充分发挥自有的资源优势,借助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在现代化的知识管理理论指导下不断丰富现有的服务内容与形式,不断创新地质档案服务体系。知识服务是地质档案管理基于知识管理的未来主要业务拓展方向,是使地质档案社会服务功能朝个性化、深层化发展的重要途径,它主要是在将资源进行网络数字化的基础上围绕用户的个性化需求,面向用户提供服务的集资源、技术、服务以及用户利用于一体的数字资源平台,在显性基础上挖掘隐形的内容,提供的是一种更加有深度和知识含量更丰富的服务。(二)地质档案馆知识服务体系及其架构。地质档案信息化是一项极具创新性的系统工程,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地质档案存储、管理以及利用的形式,将互联网与先进的信息技术引入到档案管理中去,促进了地质档案的利用效率提升,信息共享更加便捷。随着知识经济的不断发展,在档案管理服务过程中也涌现了对知识服务的需求,需要在现有的社会服务基础上再次进行开发,深入挖掘档案背后的知识内容,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实现档案服务内容与范围的延伸,为社会与用户提供更高层次服务。要注重用户需求的挖掘,灵活运用合适的方法进行创新,积极开展与用户的交互,在交互中挖掘用户需求,有针对性地帮助用户获得想要的信息,为用户解决问题提供数据支撑。(三)基于大数据的地质资料与档案信息化流程。面对大数据以及信息技术带来的冲击,地质档案信息化势在必行,当务之急是提高地质档案的数字化程度,搭建起数字馆藏体系,对现有的档案进行归档,方便后续根据需要开展数据挖掘,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质量,提升地质档案利用率。同时,还需要建立起档案信息化流程,通过在实体档案馆搭建数字资料接受平台进行档案接收,并且对接受的数字档案开展系统鉴别,对价值的档案进行分门别类的收藏,注意安全管理系统的建设,建立其高聚合度、高精准度的信息检索系统。除了做好地质档案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管理外,还需要建立配套的在线应用与服务,注重与用户的互动,提升自身对知识的发现能力,从而对数据进行创新,实现数据增值。大数据时代对地质档案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论是数据管理工作还是服务内容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何在现有的海量数据中进行深入挖掘,发现数据之间的内在关系,开发数据背后隐藏的知识,进行智能化加工,朝知识管理、知识开发、知识服务的现代化数字资料馆方向发展,积极面对时代的挑战,促使地质档案的潜在价值得到最大化地发挥。

参考文献:

[1]李国杰,程学旗.大数据的研究现状与科学思考[J].中国科学院院刊,2012,27(6).

[2]朱月霞,侯建光.基于大数据的地质数据存储与管理研究.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论文集,2014.

[3]王登红,刘新星,刘丽君.地质大数据的特点及其在成矿规律、成矿系列研究中的应用[J].矿床地质,2015,34(6).

[4]颜世强,王黔驹,丁克永等.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产业化的理论与实践[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4.

作者:王成铖 单位:广东省核工业地质局二九二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