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信息化理论体系理性思考

时间:2022-09-11 10:22:46

档案信息化理论体系理性思考

一、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强大背景支撑

纵观我国档案信息化实践与发展的过程,在全国范围内,各级单位的档案管理部门都已经形成了非常丰富的管理经验,对于当前我们所重视的档案信息化理论体系建设工作,也已经基本上明确了各项目标、原则、任务、方法和途径,也在积极寻求先进性的信息系统技术,当前的档案信息化理论体系建设工作正在朝着一个非常科学、美好的方向发展。尤其是在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强大背景力量的支撑作用下,使得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基本目标以及发展方向变得更加明确,这便为建立科学、完善的档案信息化理论体系建设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二、社会不断增长的需求

我们都知道,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社会中各行各业对于档案信息的需求量与日俱增,这就为档案信息化理论体系建设提供了一个非常广阔的发展平台和非常充足的发展空间。档案信息化理论体系的建设已经成为当前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需求。除此之外,伴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普及以及国家对电子政务工作的不断支持等等众多因素,都为档案信息化理论体系建设工作铺设出了一条非常广阔的发展道路。

三、专业人才力量的增强

多年来,各级单位的档案部门都在进行努力探索与大胆实践,尤其是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以及先进档案管理技术的应用与推广方面,不仅仅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管理经验,还培养出了一大批具备专业档案管理知识和管理能力的档案信息化人才,多年的积累与沉淀,档案管理人员队伍的素质从量变实现了质变,在档案管理领域中,其建设档案信息化理论体系的人才越来越多。

四、管理与服务理念的更新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在我国的档案管理工作当中,一些具有显著传统性和落后性的档案管理与利用模式以及档案信息服务理念逐渐被社会所淘汰,当前经济社会向前发展的一种必然需求就是要提高档案的公共服务功能。所以,我们必须要竭尽全力去加大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力度,积极拓宽档案信息服务的渠道、提高管理方式的灵活性,丰富和创新管理与服务的方式,扩大档案信息服务的范围,积极创建全面且系统的档案信息服务新模式,以更好地满足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新要求。档案信息化理论体系建设正好能够满足当今社会发展的需求,在提高档案工作的适应能力和承受能力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五、积极吸收和借鉴国外先进的档案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经验

众所周知,信息技术是没有国界与文化限制的。在世界范围内,发达国家的信息化建设一直是我们学习与借鉴的重要对象,发达国家在档案信息化理论体系建设中出现的错误也是我们必须要吸取的经验与教训。在档案信息化理论体系建设工作中,我们要坚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重要原则与理念,积极借鉴国外先进的信息化建设的经验,结合我国实际的国情,建立起符合我国现阶段基本国情的档案信息化理论体系,积极开展档案信息化实践工作,尽量少走弯路、错路,找准正确的发展方向,为档案信息化的实践工作提供科学的指导依据。

六、牢抓时展的机遇

我们必须要站在客观的立场上,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住档案信息化理论体系建设的良好时机,首先,我们要积极倡导实践现行的建设理念,严格遵循我国档案事业发展的实际规划,落实基本的目标与任务,同时也要依托各种公众信息网络,建立起档案网站,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完善的档案信息网络体系。然后,我们也要高度重视和发挥起理论先导作用,紧密结合全国范围的整个信息化实践蓬勃开展的有利时机,制定周密的组织规划,尽快建立起科学合理、务实完善的档案信息化理论体系。

七、结束语

综上所述,档案信息化理论体系建设是我国社会与经济向前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新世纪档案工作中重要的内容。

作者:梁晓玲 单位:广州市番禺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

【参考文献】

[1]李丹.档案信息化理论体系建设问题的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5):168.

[2]张仁芬.对我国档案信息化建设实施的理论思考[J].办公室业务,2017(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