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档案信息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9-08 03:30:54

人防档案信息化建设论文

摘要:本文主要从人防档案的基本概况出发,说明加强人防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和必要性重要性,针对在提升人防档案信息化水平的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如何人防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切实可行的措施,力求达到发挥人防档案信息资源的社会价值。

关键词:人防;档案信息化建设;措施

加强人防档案信息化建设有利于有利地推动着档案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为人防事业发展提供充足的信息和素材资源,在较为和平的年代大力发展人防档案工程建设能够促进科研生产需求和管理需求得到满足。同时,人防档案作为人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信息化时代能够保证人防工作科学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当前阶段档案信息没有足够统一的标准和规划,因此在加强人防档案信息化的建设过程中,需要对当前的国际形势进行充分的认知,对现阶段的人防档案建设任务进行了解,在人民防空的档案信息化过程中,应该完善发展思路,把握人防档案信息的内容和特征,坚持信息化建设的基本原则。

1人防档案信息化的基本概况

1.1人防档案信息化的基本概念

当前的信息化是指信息资源和信息技术应用到社会发展的程度,数字化、自动化和职能化是信息化的主要特征,现阶段,信息化主要运用到工农业发展、科学技术发展和国防与社会建设上来。人防信息化主要着眼于人防档案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在国家人民防空组织的领导和协调下,将信息网络作为基础,一体化和智能化的核心体系能够使各种档案信息资源得到合理有效的开发、整合和利用。人防档案信息的实质是对现有的人民防空档案系统的信息化变革,全面系统的信息化人防为提高人民防空建设提供必要和坚实的重要基础,在人防的档案管理中,实现信息系统建设和信息人才的引进十分有利于全面改造人防档案信息的体系。在充分地开发和反馈信息的基础上,实现人防档案信息的知识化和高效化与数字化。

1.2人防档案信息化的基本特点

在我国人防档案建设的过程中,总结出人防档案的信息化主要有以下特点:第一,档案信息资源利用具有共享性,作为信息化的重要指标,资源的共享程度决定着人防档案信息管理水平的高低。人防档案的信息化建设需要信息的安全高效的传输与共通,实时性的信息传递和任意环境的资源共享才能保证人防档案的高度信息化。第二,人防档案信息化建设具有广泛的应用范围,其对象的广泛性是指人防的信息化不仅涉及了指挥和调控环节,而且还包括信息的接受与处理,办公与训练的方面仍然具有可行性,整体的人防档案信息化水平是与开展全局的推进工作密切相关的。第三,在人防档案的信息化建设中,技术应用具有一定的渗透性,高水平的科技渗透和高质量的管理模式在很大的程度上增强了人防档案信息化的建设。

1.3人防档案信息化建设中遇到的主要问题

在信息化社会中,要想提升档案信息的管理水平,一定要将信息技术与人防档案材料相结合,推动信息化的大环境下我国的综合防护能力和竞争能力的大大提升。但是在目前的阶段,我国的人防档案信息化建设中仍然存在诸多的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方面,在人防档案信息化建设中,保密工作存在一定的缺陷,档案资料容易泄露,档案资料的分配与存储不够详细,相应的保险柜和防盗器等设施并不完善,尤其绝密的档案并没有得到相应的重视,而且人防档案的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责任心不够高,缺乏较强的事业心和高度的保密工作意识。另一方面,人防档案工作的日常管理缺乏必要的制度建设,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单位的相关制度不能够为档案的管理提供一定的制度基础,人防档案的保管期限和保密期限没有详细的规定与区分,对人防档案内容的鉴别具有一定的困难,不利于全面和统一地确定档案的保存价值,对国家的公共利益和安全利益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威胁。

2人防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对策方法

2.1建立健全人防档案信息管理机制

坚持对人防档案信息化管理的统筹规划,顶层设计的建设需要总体方案的制定,既不能盲目冒进,又不能迟疑不决,坐失良机。根据当前人防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建立相关的管理机制,使得档案信息资源得到有效的开发与利用,就当前的人防档案管理信息的现状来说,处理混乱闲杂的档案管理问题,需要从封闭的各部门相互合作,避免档案信息管理工作人员的闲置与消极怠工和重复建设的问题出现。信息贮存和处理的整合有利于整体效用的发挥。建立相关的管理制度使各单位的人防档案信息得到有序的传送。可以说建立健全人防档案信息管理与运行机制是充分发挥人防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关键步骤。

2.2促进人防档案信息资源的观念转变

作为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人防决定着其档案信息的重要作用,相关的管理人员应该注重转变思想观念,严守人防档案信息,其信息化建设同样需要坚持保密的原则和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和准则。在人防档案的信息化管理中,应该反对因循守旧的观念,避免出现全面封闭的情况,注意档案信息的开放程度,使得人防档案发挥其应有的社会价值,促进人防档案信息的管理思维的转变,加大信息资源的整体联系,注重发挥各个系统和单位的整体效能,积极发掘档案信息的资源存在的潜在能力,提高服务增值的同时,拓宽档案信息的范围与渠道,全方位的信息收集需要注意档案信息的科学分析。在此加工的档案信息同样具有一定的生产力价值,主动地将资源信息转化为生产效益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2.3加大人防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完善力度

完善人防档案信息化的管理需要确保各个基础工作的相关环节均得到过程控制,自觉遵循档案管理的规章制度,严抓档案管理人员的队伍建设,实施较为标准化的工作程序,结构合理和系统有序的具体环节需要人防档案工作人员科学管理和业务能力水平的提升。在完善人防档案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将其与国际社会相互融合,特有的服务功能与档案信息的管理水平能够使得社会各界对人防档案进行较为充分的理解,提高档案信息化的水平和利用率。

3结论

事实上,人防档案信息化建设是离不开加大对观念的开放程度的,在人防档案不断进行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服务职能发生了转变,行政化向社会化方式的转变表现出了人防档案管理的理念的更新,合理约束与开放人防档案信息的利用是人防档案信息资源管理的重要工作之一,对于人防档案信息的管理水平的提升,需要相关的研究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

作者:何青 单位:哈尔滨市人防办应急指挥站

参考文献

[1]周英.人防档案信息化建设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魅力中国,2016(7).

[2]黎静.对加强人防档案信息资源管理的认识[J].2013(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