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档案信息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03-01 04:43:16

公路档案信息化建设研究

摘要:公路档案作为我国交通发展的历史凭证,有着自身的特点和作用。唯有将公路档案妥善地保存与管理,才能为公路工程未来的发展、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参考和借鉴。然而,随着公路工程的不断发展,公路档案也日益增多,传统的公路档案工作已经难以满足时代的需求;将交通公路建设档案进行完善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的问题做一些探讨。

关键词:公路档案;信息化建设;管理

公路档案保留了公路建设中的文字、图表、声像等历史真迹,是道路规划、维修、监督、保养、改建的重要依据。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公路档案的使用率逐渐增多,传统的管理模式无法完全适应实际需求。因此,公路档案管理顺应信息时展的需要,实现信息化建设管理,才能与时俱进,更利于档案的收集、保存与使用。

一、公路档案信息化管理理的重要性

公路档案的信息化是指公路档案的数据信息库建设、实现公路档案信息共享、人才队伍建设等,充分利用现代化科技与管理手段实现工作服务方式的转变。公路档案要持续不断地为公路建设发展提供有效信息服务,就要不断地自我改善,寻求最好。近年来,沾化区积极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到2015年底,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2442.4公里,公路密度达到110.3公里/百平方公里。特别是自2013年开始,抓住列为“全省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的机遇,和“三通”工程有机捆绑施工,共计投资1.65亿元,完成网化工程294.1公里;投资3.94亿元,完成381个村的村路“三通”工程,实现了各行政村主要街道与邻近公路的连接通达、村与村之间的必要通达,切实解决村级公路通达问题,让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交通发展成果。这样的发展成果当然也离不开档案信息发挥的重要作用。档案信息化不仅有利于资料的收集、处理、储存和使用,更能增加储存量,拓宽档案工作的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量。因此,唯有公路档案管理工作不断追寻现代化、信息化,才能使公路建设与发展更上一层楼。

二、公路档案信息化管理的现状

公路档案管理要适应时展和需要,要在加强信息化管理来提升为社会服务的能力。近年来,我们沾化区交通运输加强了并大力推进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但是,在现实工作中,要以电子文件的形式逐步取代了纸质文件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思维的转变,需要能力的提升。特别是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办公自动化、无纸化等出现之后,我们的档案管理工作出现了一些改变。这样一些文件往往都是以机读文件的形态存在,因此,我们需要对这些档案提供电脑空间,并分类存放,并随时能够信息综合系统地提供出来,使档案系统性,真实性、价值性地随时为工作提供帮助。但是我们一些站所档案管理方面比较落后。如一些地方还是重视纸质档案,缺少实现档案信息电子化的意识,档案信息管理人员的素质需要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不够,因此,采用信息化管理有一定的难度;另外,档案管理档案整理、分类方法以及著录标准因人而异,缺乏统一性,从而制约了档案信息电子化的进程。

三、对公路档案信息化建设几点思考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公路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大幅度的进步,但是,如何让信息化管理更科学、合理,使其发挥更大的效用呢?这就需要我们思考管理方式和对其有效性进行探讨。

1.转变观念,提升重视程度。公路建设部门和管理人员需要转变观念,重视公路档案的管理工作,积极履行职责,实现公路档案的信息化建设管理。公路档案管理部门可以利用一切场合与时机,宣传档案管理的重要性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培养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增强他们对于工作的重视程度。而工作人员也要不断学习,不能一味遵循旧有的观念,而是要及时了解档案管理的最新进展与需求,积极改进完善,争取最大程度地建立完善的公路档案信息化建设管理体系。如我在我们交通局工作中,以前是注重纸质档案的收集、整理,在档案管理方面注意完善资料接收、整理与管理体系;现在我更加注重检索体系的完善,不仅让有关人员清楚局内档案利用情况,更能让交通工程的建设、安排更加合理。

2.加强公路档案的信息库建设,实现信息资源共享。要完成公路档案的信息化建设管理,就必须实行档案信息数字化的建设。首先,要将传统的纸张储存模式转变为电子文件存档。电子文档解决了纸张占地大、记得少、寻找起来繁琐、工作效率低的缺点,更为省时和方便。其次,要建立公路档案的信息库,满足信息资源方面的需求,及时制定出解决实际问题的措施。通过及时补充、更新、维护数据信息库,完善资料的接收整理体系。另外,可以利用现代科技,通过互联网,在实行安全维护的条件下可以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建立项目网络共享平台。这样一来,获取信息的渠道扩大不少,有利于自身的改进完善,也能让公众加深对公路建设的了解,提升信赖度与满意度,对于实现廉洁高效,优质服务的建设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3.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公路档案管理机制。在运行公路档案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的同时,要注重安全的管理机制,健全并且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提高公路数字化的可靠性与安全性。我局档案室开展经常性的“行风行纪”教育,要求全体执法人员严格执行“十项禁令”,杜绝执法人员违纪行为的发生。的确,一个优良的管理体系中,严格的法规与执法是不可或缺的。公路档案的管理部门可以按照《档案文件整理规则》等一些规章制度,实现公路档案管理机制的优化。对于档案资料的接收、编目、保管、电子文档的录入、检测、保存、维护、利用等方面要进行严格的规定。对于已经存储好的电子文档要重视安全管理机制,保证其完整性和真实有效性。同时,要建立一定的奖惩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形象,让管理人员能够树立起责任意识和积极性。不断摸索新的管理模式,对于实现公路档案信息化建设及管理体系的升级有着重大的意义。

4.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我们沾化区交通运输局一直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根本,积极开展培训教育,全面提高职工素质,熟练掌握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努力建设成为民服务的优秀部门。管理人员的素质直接影响到一个部门的优劣。为实现公路档案的数字化建设,管理人员在旧有的知识上,还要掌握信息科技技术,熟练使用现代通讯设备对资料档案库进行及时的修整和维护。因此,管理部门要重视对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培养。通过培训工作,让管理人员掌握专业技能和业务知识,培养他们对于档案管理事业的热爱。加强对计算机技能的培训与考核,包括信息扫描录入,网络资源共享等。提升管理人员的专业化素质,信息化水平。通过赏罚分明的制度,调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培养责任感以及严谨性,为公路档案信息化建设管理提供后备力量。另外,公路档案管理还要注意与其他县市交通运输局进行资源共享。因此,我们还要提高现代化管理与使用的能力。能够进行数据化档案、网络化管理,在与兄弟单位交流、互建中实现资源信息共享、共同提高;共同为我们公路建设做贡献。总之,公路事业仍在不断地发展,对档案管理的要求也日益提升,公路档案的信息化建设管理已迫在眉睫,也是一种必然趋势。因此,我们公路档案管理人员及部门需要及时地转变思路,提高重视程度;在实践中发展和完善,以制度化、规范化进行操作和管理。只要我们循序渐进地加强档案的信息化建设,必将使公路档案管理体系迈向巅峰。

作者:朱莉 单位:滨州市沾化区交通运输局

参考文献:

[1]陈杰泉.浅谈如何加强公路档案管理工作[J].科学之友.2010(10).

[2]王一波.公路档案信息化建设之初探[J].网络财富.2009(01).

[3]吴芝芬.网络环境下公路档案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设想[J].科技创新导报.2009(14).

[4]程学敏.刍议公路档案的信息化建设[J].办公室业务.20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