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档案信息化建设途径分析

时间:2022-03-01 04:40:16

科技档案信息化建设途径分析

摘要:档案建设一直都在国内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位置,它影响着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在博物馆中的档案部门进行信息新形式的建设,同样具有深远的意义。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空前发展。国内各个领域中,计算机和网络技术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同样,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进行科技档案建设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性过程。本文主要根据国内应用信息技术进行科技档案建设的实际情况,找出在信息化科技档案建设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探索有效解决问题的途径。

关键词:档案建设;信息技术;互联网;有效途径

网络和计算机技术的更新换代,使各个领域的结构都发生着重要的变化。科技档案作为整体档案当中的一类,相关部门也同样跟随着时代的变革和科技的步伐。传统纸质版的科技档案管理工作复杂并且效率、安全性都比较低。如今,国内的大多数科技档案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电子档案信息系统,实现了全国联网。大大提升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但是,就在科技为档案管理带来便利条件的同时,也出现了许多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是当前阶段相关部门考虑的重点。

一、当前阶段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档案建设与管理的情况

(一)各地传统形式的档案馆阻碍信息化进程。尽管当前国内一直倡导应用信息技术发展档案建设工作,并且在国内多地都已经建设了新形式的档案馆。但是一些地方依然存在较多传统形式的档案馆。老式的档案馆不能满足新形式的信息档案建设需求,阻碍了科技档案建设向着信息化前进的脚步。

(二)来自于政府方面的束缚因素。国家应用信息技术进行科学的档案建设是一个复杂的工程。任何的建设工作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其建设必然要经历一段过渡时间。对于刚起步的建设工作中,出现了许多问题。虽然该项建设工作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但是现阶段仍然缺乏组织和技术上的有力支撑。

(三)缺少专业性人才。应用到先进科技,就必须要有相应的专业性人才。例如,当前国内开展的用信息技术进行博物馆内科技档案建设工作,融入了大量的计算机和网络等先进技术,但现阶段博物馆内的人员却很少是从事计算机方面的专业性人才。这必然导致建设工作效率下降。

(四)对于应用信息技术进行档案建设缺少统一的规范和标准。为响应政府号召,全国各地都进入了科技档案建设新时期。但许多地方一味地追求设备的先进性。却缺少对于档案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的重视。一些地方都遇到“有车无路”的困难。这都说明应用信息技术进行档案建设缺少统一的规范和标准。

二、进行信息化的档案建设工作的有效途径

(一)在各地的博物馆的科技档案管理部门配备相关的信息化设备。计算机和完善的网络系统是进行新形式档案建设的核心,更是新形式档案建设的核心技术。利用计算机录入现有档案,利用网络系统实现对于数据的共享。在各地的博物馆中的科技档案管理部门配备计算机、网络等信息化的设备,加强信息设备的普及工作。能够确保科技档案建设工作顺利实施。

(二)大力引进和培养专业性人才。专业性的人才是保障档案建设工程顺利进行的关键。国内各地的博物馆中,从事科技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很少是从事计算机方面的专业性人才,这无法满足档案建设工程的需求。所以,现阶段必须针对博物馆科技档案管理部门的实际情况,大量引进专业性人才。同时,对现在正在从事档案建设的人员进行信息方面的专业知识再教育工作。例如,定期组织博物馆科技档案管理的人员进行计算机相关的操作培训等。

(三)在博物馆建立应用信息技术进行档案建设的统一标准和规范。博物馆科技档案建设统一的规范和标准为全国各地进行新形式科技档案建设提供基础保障。统一的规范和标准能够为科技档案建设指明方向。同时能够实现后期的统一化管理。博物馆首先要明确规定统一的标准,然后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各地博物馆档案部门的相关建设工作。例如,博物馆的藏品使用计算机云存储都要存储哪些方面的资料等。总而言之,运用信息技术进行科技档案建设工作是当今社会必然性发展。在中央政府和各地方政府大力的支持下,各地的博物馆的科技档案部门必须要深刻落实新形式的档案建设工作。同时博物馆必须加强统一管理工作,切实落实明确的规章制度。逐渐完善应用信息科技对档案的科学化建设工作,使新型的档案系统发挥其最大的价值,显现出科技对于社会的重要意义,是国内包括博物馆在内的各个领域努力的方向。

作者:郭敬 单位:中国航海博物馆信息技术部

参考文献:

[1]卢晓茜.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进程的几点思考[J].机电兵船档案,2015(03):57-59.

[2]宋立民.实现职校档案规范化创新管理及信息化建设的途径分析[J].黑龙江档案,2015(05):72.

[3]郑锋,安燕.档案信息化建设研究[J].信息通信,2013(01):106-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