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改革与创新

时间:2022-11-14 05:49:15

新时期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改革与创新

医院人事档案的主要功能是对个人进行全面的、多角度的、历史性的考察资料汇总,是对个人重要事件、资料的记录和保存,是人们生活和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记录凭证,是医院进行绩效工资改革、人才培养、工作调整的重要依据和参考。随着我国新型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以及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医院的数量和规模均在不断扩大,这也给医院人事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利用信息化技术进行人事管理工作的改革和创新,可以减少人力资源的消耗,大幅度降低工作难度,提高工作效率。

1利用信息技术加强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的意义

1.1有利于提高医院管理水平

医院人事档案管理是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加强医院人事档案管理有利于医院领导快捷的了解医院、科室的发展情况,从而快速有效的做出科学决策。

1.2有利于发现人才

利用信息化技术能够详细记录医院各级工作人员的学习情况、工作业绩情况、学术科研情况,能够快速比对、查询,有利于全方位的进行数据分析,获取医院各级人员的准确资料,为医院人才的培养和发掘提供有力支撑。

1.3有利于提高医院人事管理人员的业务效率

随着医院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人事管理的内容越来越广泛,医院人事管理工作者的劳动量大且琐碎,利用信息化技术进行人事档案管理能够实现快速更新补充数据,快速查询,显著提高了工作效率。

2新时期医院人事档案管理遇到的问题

人事档案管理在医院里属于非业务部门,并不能直接对院外提供服务,故在长期的医院人事档案管理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①重视程度不够。一些医院领导认为医院的主要业务是对外开展医疗服务,而人事管理属于辅助性的工作,只要在医院的日常工作中兼顾就可以了;②资料陈旧不完善。由于信息化技术应用于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时间还不长,一些早期反应医院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工作绩效等材料仍旧是纸质版的材料,尚未完成电子化处理;③医院员工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认识不足。各科室或个人不能主动积极上报各种学习、进修、培训等材料,认为和人事管理工作没关系;④人事档案管理方式和手段落后。由于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相对缺乏专业的技术人才进行科研创新,造成人事档案管理的方式和手段落后,不能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而发展;⑤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者缺乏主动服务意识。很多医院尤其是基层医院常常将人事档案管理作为行政管理的一个内容,而不能充分利用人事档案管理的资料进行人才的培养和业务水平的提高。

3改革创新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信息化技术的迅猛进步,改革创新医院人事档案管理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档案管理工作发展规律的内在要求。新时期,如何充分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利用人事档案管理的政策,制定有效的办法引导和鼓励人才进行业务创新,提高工作绩效是新时期重要的研究课题。从一定程度上讲,规范和有效的人事档案管理可以促进医院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可以促进医院医疗水平的提高和服务能力的提高。

4信息技术在医院人事管理中的改革与创新策略

4.1提高认识、统筹规划,创新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理念加强人事档案工作的知识宣传,使医院全体职工从思想上充分人事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重要性,从档案管理理念着手,加强医院领导对于档案管理的重视,积极学习和应用信息化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内在知识和要求,做好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基础性资料收集、汇总、分析工作,充分发挥人事档案在人力资源配置、科技档案在推动医院发展方面的作用。对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给予配套资金,对档案管理科室、储藏室陈旧的设备进行更新,保证档案管理改革工作能够顺利推进。同时,医院要改善员工的工资待遇,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充分调动医院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加快促进医院档案管理的信息化。

4.2健全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有所侧重,重点突出人事档案管理所收集的资料全面,包含范围广,但要所侧重的对有关资料进行重点收集,汇总,分析,动态管理医院人事档案,可以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针对医院的规模和实际需要,采购具有较强实用性的人事档案管理软件;引进专业的电子化技术,对较早的纸质版档案材料进行电子化处理。

4.3加强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业务素质水平首先,将信息化培训培训纳入医院发展的长远规划中,定期对人事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其次,培养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求实和敬业精神,以提高医院人事档案的使用价值及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再次,积极搭建各类档案数据库,提高计算机在档案管理中的使用,提高管理人员对档案信息的采集、著录、检索、传输、服务等环节的工作能力;最后,引进专业化的信息技术人才,提高人事档案管理的专业水平。

作者:陈妍桦 单位:启东市中医院